中国足球最应该学习豪门皇马

2016-05-30 07:57: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皇马赢得了俱乐部历史第11冠

  皇马赢得了俱乐部历史第11冠

  五月初,莱斯特城刚刚拿下英超冠军的日子里,朋友圈流传的都是满满的莱斯特式鸡汤。与之相比,几天后代表着欧洲足球传统势力的皇马再一次打进欧冠决赛的消息却并没有掀起多少水花,甚至相反,大部分看客都在暗暗期待欧冠决赛再次上演莱斯特式奇迹:一支从未触碰过欧冠奖杯的球队掀翻身价超过自己数倍的10冠王,想想都是一件带劲的事。

  所以那个时候,对着满屏幕的“中国足球学习莱斯特城”的口号,我有点儿蛋疼的忧伤。我几乎可以预见:如果马竞赢得欧冠,一定又将出现满屏幕的“中国足球学习马竞”;但如果皇马成为最终的胜利者,恐怕没有一个人会有兴趣采用这样的句式,人们只会赞美马竞发动了一场差一点便成功的革命,惋惜它在最后关头被贵族们镇压,旧世界秩序的维护者再一次笑到最后——毕竟,在所有人眼里,对莱斯特城或者马竞这样的所谓“屌丝”来说,成功是一个童话;而对于皇马这样的“高富帅”,不成功就是一个笑话。普罗大众都向往童话,热衷于看笑话,就像《冰雪奇缘》的结局:采冰的穷小子娶到了公主,而王子却只是个供人嘲笑的小丑、被唾弃的恶棍,这才是当下的审美潮流。

  至于皇马这样的贵族是否值得学习——什么,你说穷得只剩下钱了的富二代们凭借金钱和家底砸出来的成功也有借鉴意义?

  那么我告诉你,中国足球还真该学习一下豪门皇马。

  皇马的故事与那些莱斯特城式的励志鸡汤恰恰相反——莱斯特城上演的是奇迹,而奇迹两个字本身就暗示了它的不可复制性,于是鸡汤喝过后也还是要回到现实:即使是最铁杆的狐狸城球迷也难免不担心下个赛季,球队可能人才流失,风光不再,毕竟他们的根基太浅,用这一年时间创造的神话再美好也难逃月下昙花的命运。但对于皇马这样的球队来说,几乎没有人会操心这样的问题,因为在皇马球迷的字典里,四大皆空叫做反常,冠军才是他们的日常。这,正是一家豪门的底气。

  我们谈论企业时总会提到企业核心价值观,一个足球俱乐部其实也是一家企业。皇马这家大牌老字号的核心价值观很简单——在足球这么一项充满不确定性的运动里,不惜代价把一切可以确定的方面做到最好,比如购买最优秀的球员,修建最好的训练和比赛设施,打造最具商业性和效率的俱乐部经营管理模式。这些虽然不足以保证成功,但至少让你比别人在起跑线上领先五十步甚至一百步,很多时候,这真的已经够了。

  在不久前,我们曾陪同国内来的考察者深入参观皇马的训练基地巴尔德贝巴斯。面对中国来的“取经人”,皇马方面罕见地表现出了大方的态度,透露了不少“干货”。一名俱乐部官员告诉我们:兴建体育城时,弗洛伦蒂诺不惜重金请来了全球最好的建筑、公关、营销等方面的团队来设计这座孕育皇马未来的大本营,誓要把这里打造成世界最顶尖的训练基地。建成后的体育城没有高迪式的花哨,但从建筑布局到室内装潢的细节却都经过了精心设计,不仅拥有最好的硬件设施,还蕴含了丰富的心理学暗示。从一些小细节可见端倪:

  - 一队球员住宿区全部以五星级酒店水准修建,每名球员都有单独房间,门上印着其姓名,保持绝对私密性,房间的主旨是提供绝对的舒适,让球员在这种环境里产生家的错觉,并愿意因此在训练后多待哪怕一小会儿,以培养对俱乐部的归属感(事实上拉莫斯就已习惯了训练后留在基地吃饭和睡午觉)。体育城里的所有一线球员可使用的设备均为世界一流水准,以保证在这里成长起来的球员别无所求,转会来的球员更是可通过比较,感受到其他球队在硬件方面的差距,从而难以产生离开的念头。

  - 梯队年轻球员的住宿区按照四星级酒店标准建造,小球员们房间的阳台正对着皇马一线球星的停车场,让他们每天看到巨星们驾驶豪车来到基地,激发他们对成功的渴望。而在小球员的活动区域和住宿区,墙上悬挂的照片都经过了特别的筛选,选取的都是从皇马青训升入一队并成为著名球星的球员在刚进入俱乐部时的青涩照片,引发孩子们的模仿欲。娱乐区各种娱乐设备齐全,让小球员们不想回家而愿意更多地待在俱乐部,同样也是为了增进他们对俱乐部的感情。

  - 更衣室里,梯队球员的隔间和储物柜不写名字,因为在小球员养成阶段,最重要的是纪律与服从。但升入一队后这一情况便会发生变化,成名球员可以被允许拥有个性,所以一队每人的隔间都印有姓名和号码,并由球员任意装饰布置,如C罗和拉莫斯的隔间里就放着朋友送的画像。这样的差别待遇让小球员们会产生“我必须要走到有刻着自己名字隔间那一天”的动力。

  - 体育城内部停车场分为两部分,凡是奥迪车(赞助商)全部要求停在同一侧,形成品牌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既能尽职尽责地为赞助商制造应有的广告效果,也能够显示俱乐部对品牌的重视和展示,提高续签赞助合同的成功率。

  诸如此类的秘密细节还有很多,我们所被允许知道的也只是冰山一角。但从细节上,我看到了这个足球帝国的可怕之处。它像一台巨大而精密的机器,一丝不苟地维持着它的转动。梯队小球员从进入俱乐部开始,便成为流水线上的待加工品,根据既定的步骤一步步被培养,在得到体能和技术方面的提高之外,还将接受大量潜移默化式的暗示和激励,按照俱乐部的希望建立起相应价值观以及对俱乐部的热爱,直到最终成为球星并为俱乐部带来经济效益(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青训球员在离开后只要皇马召唤便会义无反顾地回来,哪怕明知上场机会寥寥)。而中途转会来皇马的一队球员,俱乐部先通过直观感受震慑对方,让他们第一时间认识到皇马的硬件优势,又在其加盟后通过各种小细节令他们从心理上产生对球队的依赖感和认同感,进而巩固双方之间的联系。即使是被人们诟病的挥金如土购买大牌球员也是这个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所形成的广告效应可以帮助球队获得更多的赞助,拥有更多的可用资金,聘请更好的团队打造更优秀的系统,从而反过来为球队增加收益,绑牢已有的巨星,套现更多的大牌。这些或许共同造就了我们常说的皇马俱乐部足以让球员死心塌地的“魔力”——它不仅仅源于一块叫做豪门的金字招牌。

  可能你会说皇马的这一体系听起来过于冰冷而工业化,但工业化的东西,最大的特性在于其质量的可保证和效率的卓越,正是这些优点推动着这家俱乐部一路走到今天,并在昨夜第十一次站上欧冠的领奖台。也许这一回皇马的胜利并没有展现出不容置疑的优势;也许拉莫斯的那个进球有点儿越位,米兰城的门柱帮了些忙,而点球大战就是一场俄罗斯轮盘赌;也许皇马的第十一冠确实来得有点儿幸运。但一次成功可以归结为是运气,而十一次呢?

  悲哀的是,从中国来的取经者们似乎并不在意俱乐部竭力给他们传授的这些概念性的东西,他们只想简单粗暴地山寨皇马的表层皮毛,比如体育城拥有几间宿舍几块草皮,而不是这些背后那真正核心的理念。或许在他们的眼里,这些所谓的理念都只反映出了土豪式的财大气粗——不就是钱的事吗,如果我有同样多的钱会把这个游戏玩得更出色,大部分人都这么相信。

  但别忘了,当下的中国足球市场涌入了大把热钱,土豪程度足以令欧洲豪门为之咋舌,可许多所谓的中国足球界人士却并不知道该怎么花钱。他们叫嚣着打造豪门,却只模仿了豪门在转会上的一掷千金,而忽略了支撑豪门运转的所有硬件和软件,忽略了良性的经营管理策略,忽略了富有远见的建设理念,那么,这样的急功近利之下制造的豪门真的也算豪门么?

  所以要我说,咱还是别光顾着高喊学习莱斯特城的口号了吧。莱斯特式一夜成名的神话里面固然有梦想和勇敢,但也有被种种偶然而成百倍放大了的幸运的因素。而对它的过度解读和赞美,背后隐藏的却是期待成为暴发户的典型心态,它折射出了中国足球乃至整个中国社会的浮躁:满大街小巷都是成功学秘诀,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下一个马云,想走捷径,想依靠短期的投入和暂时性的成功名利双收,却就是不想厚积薄发,稳扎稳打,做长线投资,为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如果这样的状况持续下去,一旦足球热的泡沫某日破灭,中国足球面临的或将是又一个从头再来的循环。

  那些着力于建设中国足球的人其实真的应该来学学皇马,学习他们在细节上的考究,学习他们花钱的正确方式,学习他们作为一家豪门的内核。你必须相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皇马能够第十一次举起欧冠奖杯,与偶然、与幸运——与类似这样的字眼其实并没有半毛钱关系。别迷恋那些只属于小人物的成功学。有钱怎么了?把钱花得有声有色同样值得尊敬。要知道天道酬勤,这个“勤”不仅仅代表了90分钟里不肯放弃希望的拼搏精神和为梦想而努力的态度,也是对俱乐部建设的长远规划与踏实执行,以及这两者背后的大量物质投入。对于豪门来说,成功,不只在场上,也在场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