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一世英名毁在新疆是种必然

2016-03-03 15:03:00来源:凤凰体育作者:

  新闻背景: 3月2日,新疆队在半决赛以0-3被四川横扫出局,正式宣告CBA第一土豪队狠砸6000万买冠军的政策再度失败。新疆沦为专业陪跑17年的尴尬球队。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总冠军一直是新疆队的唯一追求,但本赛季止步半决赛和上赛季无缘季后赛,其结果并无二致,都是令人鄙夷的巨人之死。

  循着苍白骨感的现实回溯历史,眼前的一切,又与连绵不断的总亚军隔空重叠:新疆队空有总冠军之梦,却始终根除不掉浮躁拧巴的土豪习气,梦想始终难以照进现实。

  李秋平,上赛季成于邓哈哈,本赛季又败于邓哈哈,只是一种偶然。他作为主教练,被人拎出来为失败背锅,却是一种必然。换言之,以新疆队展现出来的硬件能力的软件气质,离总冠军十万八千里,李秋平的英名,注定要毁在这里。(邓哈哈组合是CBA篮球联赛最佳三外援组合,由后卫邓特蒙、前锋哈里斯与中锋哈达迪三名外援组成)

  一定意义上,是“邓哈哈”把李秋平保送新疆队。李秋平重出江湖后,得益于无缝焊接的“邓哈哈”,将青岛队这支经年积弱的球队历史性带进四强,并凭此战绩验证码,进入挥舞着钞票四处寻人的新疆队法眼。新疆队不差钱,李秋平说他也不差钱,只为继续追逐总冠军之梦。到头来,李秋平的梦没有兑现,却把自己给搭了进去。

  以数据倒逼败因当然很简单,无非是进攻得不了分,防守又阻止不了对方得分,但新疆队的问题绝不是这些不痛不痒、无比正确的废话。所有的表象,最终都能交汇合流,直指死穴:新疆队始终未能参透总冠军密码,未能建立匹配其奢华硬件的俱乐部管理与运营。

  这些年,新疆队只知道买买买,却不知道怎么买,买了之后怎么玩。

  巴特尔、苏伟、张庆鹏这些久远的案例不说了,单是本赛季,就重金抢下李根、王磊和王子瑞,每一笔引援都刻满了明晃晃的“不差钱”。但现在来看,新疆队买入这些球员,究竟是有针对性的查缺补强,还是为买而买,压根不知道买了些什么?李根偶有闪光,未能达到在北京时的高度是不争的事实,至于王磊和王子瑞,说不好听的,只是高价龙套而已。

  买进卖出是职业篮球的应有之义。但在CBA,单靠豪购速成冠军尚无先例。迄今为止,CBA只有四支总冠军球队,广东队和八一队两支王朝球队自不必说,全都是自家弟子打天下,保天下,上海队有姚明和刘炜两大自产核心产品,北京队是个例外,但严格地说,马布里、朱彦西、翟晓川这些人,在首次聚义拿下第一个冠军之后,也成了北京队的“青训产品”,李根、孙悦等人反倒是买入的外来客。马布里最为看好的“CBA第5支总冠军球队”辽宁队更甚,郭艾伦、贺天举、李晓旭、韩德君(以自由球员身份后加入)都可算本土子弟兵。

  反观新疆队,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似乎只有这块牌子是固定的,在这牌子下面,来来往往走进走出的,都是临时工和雇佣兵。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马坎是本土制造,但都非核心。这些年,新疆队的芯片无一例外都是临时购置。这种建队思路,不可避免地导致新疆队始终未能形成合力,在凝聚力、精气神和韧性上欠一大把火候。

  当然,职业篮球并不是非要培养自家核心,买现成的无可厚非,像北京队那样买外援核心也未尝不可,但新疆队只做到了第一步“买”,并未站在长远长久的战略高度,买进可持续性核心王牌。上赛季的布拉切有这种潜质,但本赛季成了胖成圆桶,战力大跌。或许周琦可以,但现在太嫩。

  新疆俱乐部管理和运作能力孱弱,在外援环节体现得最为明显。上赛季在小外援上吃了大亏,看好的乔丹·克劳福德因眼疾回国,顶替的特尔费尔令人大失所望。本赛季,新疆队吃一堑长一智,精挑细选买入有着“迷你曼巴”之称的古德洛克。

  李秋平不止一次公开表达对古德洛克的欣赏,看上去这是一桩幸福美好的姻缘。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并不以华丽数据见长的古德洛克就受到了舆论的嫌弃,俱乐部也不顾李秋平的感受,开始着手更换小外援,并邀请内特·罗宾逊前来试训。内特试训未果后,新疆队也没停止折腾的步伐,最终换来了现在的科顿。

  当时一度有说法称,古德洛克是回美国迎接儿子的出生,季后赛还会赶回来。但现在看来,这一说法并不足信,就在今天凌晨,雅虎体育曝出消息,自由球员古德洛克已被休斯顿火箭签下——这无疑最具讽刺效果,CBA球队瞧不上的,被NBA球队给收了。真掉价。

  古德洛克离开新疆队的内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什么原因,一个志在夺冠的俱乐部,为什么屡屡在外援这个环节上掉链子?仅仅用偶然来解释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或许还有更可怕的。李秋平不止一次表达对古德洛克球风的欣赏,为何俱乐部还要执意更换外援?当初不是说好了李秋平是总经理和主教练一肩挑么?引援的决定权不是掌握在小诸葛手中么?新疆队只知道买,不知道怎么买怎么玩,李秋平正是来解决这一致命顽疾的,最终却在这最核心一环没了话语权,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大抵如此。

  星爷说,人要是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新疆队却年复一年地讲了这样一个道理:人要是只有梦想,也跟咸鱼没什么区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