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还剩一年 各方摩拳擦掌剑指东京

2019年07月24日 10:29作者:董铭 柳玉鹏 邢晓婧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董铭 柳玉鹏 记者 邢晓婧】7月24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俄罗斯“体育”网23日报道称,美国Gracenote分析公司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奖牌榜,俄罗斯将获得65枚奖牌,超过里约奥运会的56枚。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董铭 柳玉鹏 记者 邢晓婧】7月24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上届里约奥运会,奖牌榜上发生一些细微变化。除美国继续霸占头把交椅,英国日本等新势力继续抬头,前者甚至将中国挤到第三位,而俄罗斯反而有些力不从心。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借东道主之利很可能会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美国:优势明显

上届里约奥运会,美国共获得46枚金牌,121枚奖牌,再度排名榜首。作为当今世界体坛的老牌霸主,美国队在诸多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在田径、游泳等产生金牌众多的大项目上整体实力强大,还有体操、赛艇、帆船、射击、自行车、花样游泳等也都是美国队的夺金强点,更不用说巨星扎堆的篮球队。

距离东京奥运会一年之际,检验美国队备战水平可以参考即将于7月26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第18届泛美运动会。据美国奥委会网站统计,一些比赛项目的优胜者可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譬如现代五项中,首次代表美国参赛的老将阿姆若·埃尔·格兹瑞就很有实力。此外,还有网球、冲浪等多个项目美国优势项目,获胜者即便不能直通东京,其成绩也可作为国家队内部敲定人选的参考。

英国:或跌至第五

英国在上届奥运会中,“意外”地以27枚金牌和67枚奖牌的佳绩险胜中国,位居奖牌榜第二,创下1908年来的最好成绩。因此,英国人对于这次东京之旅也格外重视。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将派出“史上规模最大的海外代表团”登陆日本,以期获得不逊色于里约奥运会的好成绩。奥运会英国代表团团长马克·英格兰表示,有信心把参赛运动员数量锁定在380人。不过,要再度实现里约奥运会的“壮举”也并非易事。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英国之所以能在近几届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应该感谢政府自2008年以来对奥运项目的大力投入,10亿英镑的体彩和公共资金砸下去,效果立竿见影,以至于世界其他国家都来效仿“英国模式”。权威体育数据分析公司Gracenote预测,本届奥运会英国队将跌落至奖牌榜第五。

中国:超越里约

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在传统的优势项目,如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举重、体操和射击上要继续坚持;在其他项目上,如赛艇、皮划艇、帆板等水上项目,最近也都获得不错的成绩,女子拳击、男子射箭等项目也有所突破,甚至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新设的空手道,中国也有获得女子世锦赛冠军的成绩。

此次东京奥运会做了不少改革,诸如取消一个中国有优势的男子举重级别,让中国少了一枚金牌。乒乓球则和东道主日本队短兵相接,新老交替阶段也会面临更多挑战,传统强项羽毛球也需要在总结里约教训后打一个翻身仗。而在奥运会最大的田径类别项目里,体育总局也给中国运动健儿提出“超越里约”的具体要求。

俄罗斯:难进前三

俄罗斯《生意人报》23日报道称,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波兹尼亚科夫表示,在本届奥运会上,俄罗斯要进入奖牌榜前三确实比较困难,因为日本人正在非常认真地做准备。当然,俄罗斯有许多潜在的奖牌获得者,他们在世界大赛中排名1-6位,这些人的数量大约是100人。如果有一半人获得奖牌,那么俄罗斯代表团的奖牌将达到50枚。目前,俄罗斯在23个体育大项上有潜在夺牌者,而美国和中国分别是18和19个大项。这是俄罗斯体育的优势。

俄罗斯“体育”网23日报道称,美国Gracenote分析公司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奖牌榜,俄罗斯将获得65枚奖牌,超过里约奥运会的56枚。

日本:“勇夺30金”

日本奥委会此前夸下海口,宣布要在本届奥运会中“勇夺30金”。要知道,日本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仅仅摘得12枚金牌。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倒数一年之际,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表示,这个很有可能实现。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报道,山下泰裕认为,虽然数字出人意料,但是由于有了空手道、棒球、垒球等奥运会新增项目,日本可以期待的夺金点更多了。另外,柔道、摔跤、游泳和体操是日本的传统强项。由于近年来在羽毛球、乒乓球等国际赛事上取得亮眼成绩,日本队的奥运会夺金目标进一步拓宽。

此外,日本宫内厅22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即位的新天皇将担任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誉总裁,计划由他宣布开幕。对此,有声音认为,日本整体竞技水平的提升,加之东道主优势,达成“勇夺30金”的目标并非痴人说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