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女足止步世界杯十六强 请继续为玫瑰加油

2019年06月27日 10:29作者:汪大昭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女足在世界杯淘汰赛上负于意大利队,止步十六强。随着东京奥运会渐近,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球队的表现和成绩,会直接影响到备战,女足征战世界杯正是一例。关于“中国女足历届世界杯对欧洲球队首次无一胜绩”。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女足在世界杯淘汰赛上负于意大利队,止步十六强。舆论再次大起大落,前一天还在热望中国队取胜的声音迅速变调,汇成一片“史上最差”的唾液潮,玫瑰不再铿锵,英雄般的教练也一落千丈。随着东京奥运会渐近,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球队的表现和成绩,会直接影响到备战,女足征战世界杯正是一例。

关于“小组第三是中国女足历届世界杯上的最差名次”。世界杯扩容以来,小组出线的门槛随之降低,第三名只要成绩不差,不仅可以出线,甚至可能因祸得福。中国对西班牙的小组赛打出了顽强的斗志和信心,又避开了淘汰赛遭遇美国队,这个现实作用比讨论是否“史上最差”重要得多。

关于“四战仅入一球是中国女足史上攻击力最差一次”。中国队的进攻有办法有特点,缺的是质量和信心,在部分场次中控球时间不短,投入人数和射门次数不少,但紧逼之下的选择不合理,杀伤力不高。对意大利队进攻过程过于复杂,最后一传和临门一脚犹豫,基本没有出现致命一击。

关于“中国女足历届世界杯对欧洲球队首次无一胜绩”。这个说法来自唯一有机会无胜果的场次,即对意大利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和淘汰赛,中国队与三支欧洲球队交锋,一平两负,这个结果与实力对比基本相符。从场面看,对意大利该胜未胜,对西班牙必输未输。女足世界杯扩容,本身就与欧洲新老强队数量增长有关。本届打进八强的有7支欧洲球队,整体优势之大史无前例。中国女足应当明白发扬什么和改进什么,方为应对之策。

体育竞技大多是效率的竞争。中国女足的个人能力和战术效率都不如对手,唯斗志与打法让对手不敢大意。亚洲其他女足这次打得都不好,日本队完全没有几年前的冠军相,韩国、泰国大比分落败。不久后竞争奥运会资格,中国的媒体和球迷应当相信中国女足,继续为她们加油。(原标题:请继续为玫瑰加油。作者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