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球“跑马” 欧洲1天20场

2019年04月29日 10:26作者:赵雪湄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今年3月出炉的《年度美国跑步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共有1810万人参加注册长跑赛事,比2017年的1830万减少1%,美国参与马拉松等长跑赛事人数一直在减少。这包括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等8个金标赛事,太原马拉松、衡水湖马拉松等4个银标赛事,武汉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6个铜标赛事。

基普乔格,“伦马四冠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洲迎来马拉松周末!”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大赛事之一的伦敦马拉松、德国最大的春季马拉松汉堡马拉松,以及德国城市马拉松杜塞尔多夫马拉松都在28日举行。据德国田径协会信息显示,当天欧洲各地有超过20个马拉松同时举行,这也成为“全球马拉松热”的缩影。

“英国人曾信誓旦旦地要拿下男子马拉松最好成绩,显然他们这次又失败了。”德国《柏林日报》28日称,英德首都在许多方面都是竞争对手,其中就包括伦敦和柏林马拉松。今年伦敦马拉松男子报名选手中有10人曾跑进2小时06分,最具看点的仍是去年在柏林马拉松创造世界纪录的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最终,基普乔格以2小时02分37秒第四次夺得伦敦马拉松冠军(大图),刷新由自己创造的2小时03分05秒赛会纪录,同时拿下世界第二好的马拉松成绩,仅次于自己去年的世界纪录2小时01分39秒。

“接下来希望能享受生活,做个快乐的人!”夺冠后的基普乔格接受《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采访时仍十分兴奋,认出记者的他还冲着镜头向中国粉丝问好。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基普乔格谈到他对中国印象深刻:“去年11月我到中国,感受到那里的人们对马拉松很热爱。我也跟中国选手一起训练过,他们继续努力的话,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就会在其他国家夺冠。我可以告诉你,未来五年中国将成为‘跑步国家’!”

伦敦马拉松赛男子组中,另一焦点人物、英国本土名将法拉赫以2小时05分39秒排名第五。在小雨中进行的汉堡马拉松成绩稍显逊色,最好成绩为21岁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塔杜·阿巴特,成绩是2小时08分26秒。

业余选手多,赛事组织难

瑞士《新苏黎世报》28日称,丹麦统计学家安德森和保加利亚数据分析师尼克洛瓦对2008年至2018年间3.23万场比赛的1960万个成绩进行统计分析称,马拉松成为全球“全民运动”。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5000多个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赛,每年有超过200万名选手参加比赛,大部分为业余选手。十年间,全球业余马拉松选手人数增加49.4%,其中非洲业余选手增加506%,亚洲选手增加263%,南美则减少14%。

伦敦马拉松是英国最普及、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之一。图为“重在参与”的业余选手。

今年3月出炉的《年度美国跑步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共有1810万人参加注册长跑赛事,比2017年的1830万减少1%,美国参与马拉松等长跑赛事人数一直在减少。英国《泰晤士报》认为,高额费用、种族筛选、其他健身活动的竞争,让很多人开始远离马拉松。但该报告同时显示,5公里、10公里等较短程的公路赛仍然很受欢迎,一些花式公路跑比赛热闹依旧。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称,许多国家的马拉松比赛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多问题,如报名成绩造假、找人替跑等。此外,还存在赛事过度开发商业价值、不注重比赛循序渐进、组织混乱等问题。伦敦马拉松赛此前因大量塑料垃圾广受诟病,为此今年赛事组委会进行改革,减少塑料瓶、使用可降解水杯等。有专家认为,鼓励大家在赛事结束后清空自己制造的垃圾更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以可持续方式举办大型活动的重要性”。

对于中国越来越多的马拉松赛事,担任伦敦马拉松首席执行官超过20年的尼克·比特尔告诉《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虽然距离六大马拉松赛还有差距,但中国马拉松赛事发展快、潜力大,好几项赛事都成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北京、成都、厦门等马拉松都非常不错。”他对中国马拉松赛事也提出建议:“多出去观摩走走。当年东京马拉松创办之前,花了两年时间到波士顿马拉松等赛事学习取经。”

马拉松大满贯赛,你知道吗

为增加马拉松赛事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组织于2006年设立世界顶级马拉松巡回赛,早期由波士顿、伦敦、柏林、芝加哥和纽约这5个城市马拉松赛组成。2013年,东京马拉松、世锦赛马拉松和奥运会马拉松也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2015年,世界顶级马拉松巡回赛(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改为一年制的年度系列赛,系列赛累计得分最多的男女运动员会分享百万美元奖金。

6个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各有千秋。其中,波士顿马拉松创办于1897年,历史最悠久。纽约马拉松以人多而著称,曾创下过超10万人的参赛纪录,即便近年来限制规模,5万个参赛名额仍冠绝世界六大城市马拉松赛。柏林马拉松由于举办日期的气候、海拔等优势条件被誉为“最快马拉松”,过去8个马拉松男子世界纪录均诞生于此。

国际田联根据路跑赛事标准评定系统,对旗下马拉松赛事分为金牌赛事、银牌赛事和铜牌赛事三个等级。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在中国举办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共计1581场,平均每天4.3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8项马拉松赛事是国际田联标牌赛事,数量为全球居首。这包括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等8个金标赛事,太原马拉松、衡水湖马拉松等4个银标赛事,武汉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6个铜标赛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