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世界杯相声汇》董路心系中国足球 传控打法失势给国足启示

2018年07月14日 22:23作者:来源:北国网

录完PP体育《世界杯相声汇》,董路脱下节目中的相声大褂,露出自己的德国队球衣。孩子们的梦想是需要大人去捍卫的,所以董路对一些很不负责任、恶意诋毁中国足球的言论十分反感。” 董路也解释了自己为何怒怼这些言论,他表示如果真的关心中国足球,该多做有建设性的事情。

录完PP体育《世界杯相声汇》,董路脱下节目中的相声大褂,露出自己的德国队球衣。虽然被网友戏称为最会说相声的解说,但穿上相声大褂用相声形式来诠释世界杯只是表面,他内心仍是一个热血足球人。关于世界杯,他思考最多的还是中国足球该怎么做,才能不再是局外人。

世界杯是特殊足球比赛 看好姆巴佩成为新球王

世界杯早已不是专属于球迷的狂欢,所有人群都能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董路、李欣就想通过《世界杯相声汇》上相声的表演形式,用“说学逗唱”戏说世界杯,尽可能让更多人能了解、喜欢上足球。十余年的搭档,也让董路、李欣早已拥有很好的默契,节目上插科打诨、一捧一逗相得益彰,给观众带来不少趣味话题。

“在社会整体娱乐化的形势下,我们希望把比赛用更独特的角度来分析和看待,揣摩比赛重要球员、教练的心理,让足球扩大内涵和外延。”董路对《世界杯相声汇》的形式有独特的看法,试图通过这种形式让球迷和非球迷了解足球的本质,真正让足球这项被称为和平时代战争的运动,给更多人带来启示和变化。

说相声是形式,足球还是核心。在本届世界杯上,传控型球队普遍表现不佳,防守反击大行其道。在《世界杯相声汇》上,董路曾多次谈到传控型足球不再吃香的问题,造成西班牙、阿根廷等球队均在防反打法前碰壁。董路认为,这与世界杯的特性有关,世界杯的比赛和俱乐部的不太一样,凸显的是一种特殊的比赛。

“现在俱乐部的比赛强度越来越大,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很多球队的球员都经历了一个赛季真刀真枪的拼杀,体能、精力消耗都很大。面对世界杯时,无论集训,还是人员安排,如果你想走得更远,就需要留下更多体力。在这种状况下,抓防守、抓定位球,可能会容易一些,也能在短时间内进行训练,如果你是大规模的战术进攻,训练时所消耗的体能可能也会影响比赛。”

法国队一路杀进决赛,董路认为正是由于法国的配置很适合世界杯这种比赛,“法国队有3个体力充沛的中场,还有巴萨和皇马的首发后卫,对方很难从正面打破其防线。锋线上格里兹曼、姆巴佩的反击非常犀利,球队虽然没有华丽的进攻,但打法务实,所以很看好他们夺冠。”

同时,法国队的姆巴佩也给董路留下深刻印象。“姆巴佩在俱乐部身边有卡瓦尼、内马尔,他甘当绿叶,既有超强个人能力又能学习团队打法。”董路很看好姆巴佩的发展,还表示内马尔相对来说更加自我,未来姆巴佩或许能后来居上,成为梅西、C罗之后的新一代球王。

中国足球青训该走精英路线 不能盲目学习足球风格

中国足球想再进世界杯,同样需要好的年轻球员,同时世界杯上所表现出的现代足球趋势,也可以让中国足球用来借鉴。在董路看来,选拔具有天赋的年轻球员才是正道,短时间内中国足球可以在速度、灵活性上有所突破,所以可以利用人口红利,发掘有天赋的队员,“400多万人的克罗地亚可以打进决赛,显然不是因为人口多,是他们发现了天才。”

董路此前曾在微博上提到,他会找一些U6的小球员,让他们去测试短跑,然后选出其中的佼佼者练球,对此他也有明确的想法,“我觉得东亚人,速度是可以具备的优势,比如孙兴慜,比如武磊,即使在欧洲、南美洲,他们的速度也是数得着的。技术是相对的,你技术好,得看你碰到谁,但是速度是不容易失常的。”

另外,中国足球也不能盲目模仿其他国家的足球风格,需要找准自己的道路。“我们不能单纯效仿欧美,过去数年,中国足球学过巴西、德国、西班牙,但根本学不来。我们还是应该去发扬自己的特点,比如速度。”董路补充说,当全队球员身价这么高的法国队都开始打防反,中国足球也没有道理再学习传控,在低水平的环境里控起来了,真正遇到强队的时候,就成了毫无竞争力的“特长”。

中国足球需要正能量舆论 恶意诋毁伤害有梦想的足球少年

除了解说工作,董路在中国足球生态多个领域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PP体育《足球解说大会》上,董路发掘的队员苗霖成为最终冠军,他也看好足球解说大会上众多优秀学员的未来,“足球解说大会上优秀学员的能力足够胜任专业解说工作,随着他们的阅历丰富,会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更重要的是,董路还在为中国足球青训身体力行。世界杯期间,董路与PP体育合作“敢梦少年”活动,选出国内优秀的U8-9年龄段小球员,前往俄罗斯进行比赛交流。小球员还现场观看世界杯,两位小球员更是获得赛前探营葡萄牙队和C罗击掌的机会。

“这种出国比赛,对孩子来说每天都是收获,他可以去发现自己的问题,建立信心,他们不再惶恐,变得坚定了,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成长。”董路很满意小球员的表现,每一次集训都让中国足球少年离梦想更进一步。

孩子们的梦想是需要大人去捍卫的,所以董路对一些很不负责任、恶意诋毁中国足球的言论十分反感。“普通球迷调侃中国足球,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你是公众人物,不热爱足球,平时不关心足球,如果只是编段子、取悦粉丝,对我这种正为中国足球做着实事的人,对一批未来希望进入国家队的孩子来说,他的言语深深伤害了我们。” 董路也解释了自己为何怒怼这些言论,他表示如果真的关心中国足球,该多做有建设性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