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戈13无障碍公益赛中赛:运动无障碍 公益助融合

2018年05月05日 00:21作者:来源:环球网

5月1日下午,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组委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联合主办的“戈13无障碍公益赛中赛点将台”活动,在美丽的敦煌成功举办。

5月1日下午,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组委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联合主办的“戈13无障碍公益赛中赛点将台”活动,在美丽的敦煌成功举办。戈友公益基金会2018轮值主席柯旭红女士,本届公益赛中赛赛事总监、戈友公益基金会理事彭一峰先生,宋明选、董狼、杨明玖等戈友基金会公益大使,融爱融乐代表胡颖女士,以及来自各商学院的戈友等共同出席仪式活动。即将出征戈十三公益赛中赛的身心障碍伙伴及其伴走志愿者组成的十支无障碍跑团,也在仪式上做了精彩亮相。

点将台参与人员合影

活动伊始,柯旭红女士作为主持人首先登台致欢迎辞,对参加戈13无障碍公益赛中赛点将出征仪式的所有来宾表达衷心的欢迎。

戈友基金会理事会2018轮值主席柯旭红致欢迎辞

戈赛“无障碍跑团”,最早出现在戈九,他们北大光华支持来自融爱融乐的心智障碍孩子走上戈壁,到了戈十,戈友公益基金会专门为了这些孩子,发起了“和我一起奔跑”项目和“乐憨儿支持性就业”专项基金,为心智障碍家庭融入社会提供支持。同时,戈友公益基金会持续支持更多身心障碍伙伴走上戈壁,除了心智障碍的孩子,也包含视力障碍、肢体障碍和罕见病等人群。这个项目让每年的戈壁挑战赛,融入了更多元的文化和人道主义精神。

同时,戈友公益基金会也搭建平台,帮助身心障碍伙伴们参与各地城市国际马拉松,促进志愿者和身心障碍人群的融合交流,促使社会更加友爱、公平、和谐和文明。这是我们戈友公益基金会的“和我一起奔跑”项目,也是“无障碍跑团”的使命和宗旨。

历经数载,每一年的戈壁挑战赛征途上,“无障碍跑团”已经逐渐成为戈壁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样在此次点将出征仪式上,他们也是毫无疑问的最佳主角。在活动中,主办方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熟悉身心障碍人群以及我们的无障碍伙伴,特别设置了“认识我们无障碍小伙伴”和“了解小伙伴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环节,19位身心障碍伙伴和4位视障伙伴的全程陪伴志愿者分别用三句话来介绍自己,‘我是谁、我做什么工作、我喜欢什么。’有很多小伙伴的亮相都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有喜欢运动、准备挑战铁人三项的孙东胜本身是中医师;之前来到戈壁得到志愿者帮助,这次来希望能帮助别人的赵志强;喜欢唱歌、做好事,希望这次比赛能够在志愿者帮助下走到终点的诸瑜亮等等。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让在场很多来宾对这些过去印象中的特殊人群有了新的认识,其实,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和事业、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只要我们不在心里设置障碍,他们就是我们真正的无障碍伙伴。但与此同时也应认识到,这些身心障碍伙伴更容易面临一些挑战,并且可能是我们难以想象和认知的。比如在“了解小伙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环节,就有小伙伴提到一些他们一路来到敦煌途中以及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插曲。

视障志愿者刘卫东分享发言

心智障碍孩子周子同的妈妈就提到,他们在路上与另一个小伙伴俊辉一家人在兰州火车站转车时,因为取行李问题而遭遇工作人员的不理解的故事;视障伙伴李杰提到,“第一次去机场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但有朋友告诉我说可以找客服人员,他们会给予帮助的,结果我真的得到了帮助,通过这些我就逐渐清楚其实我们出门都会有很多人给到我们帮助”,但其实也确实会遇到一些困难,“有时会有人嫌弃我们走的慢,但其实他们不明白我们走得慢是为了安全考虑,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家人考虑,这次呼吁大家给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帮助,让我们更容易出行”。

周子同的妈妈分享路上的经历

有了如上了解和认识,在场嘉宾不免也会有所思考,那么这些身心障碍伙伴到底需要怎样的支持呢?目前的社会救助体系、公益支持平台,又是否能够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支持呢?在以“身心障碍伙伴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支持”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身心障碍伙伴、志愿者、公益大使等不同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对这些思考和问题给出了一些答案。

已经是第三次走上戈壁的身心障碍伙伴杨汉伦是一个特别善谈且自信的小伙子,目前在一家企业做商务助理,平时工作有搬东西做表格,甚至还有编程这样的高技术含量工作,他分享说“之前两次来都是来参赛,并且得到了志愿者的支持,这一次来身份变化,是做志愿者,自己也同样可以给到其他伙伴支持。”

来自心智障碍伙伴支持的公益机构融爱融乐的胡颖老师则说到,“从‘戈9’开始得到戈友公益基金会、北大光华等商学院的支持,让我们这边30多个孩子参与公益赛中赛,戈赛回去后很多孩子依然不间断的参与各种体育运动、半马、全马、超马,甚至铁人三项,这些都是戈赛带给他们的影响和改变,而赛后很多志愿者、戈友继续把他们当做普通孩子一样与他们交流互动,也让他们更加自信,特别是在这之后很多孩子得到支持性就业项目的支持,像普通人一样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视障伙伴,也是此次比赛志愿者的金晓华在说到这个话题时用一句话做了回答,他说“你们想去的地方我们都想去,我们也都能去,所以你们去的时候顺便把我们捎上,其实我们都可以的”.

戈友公益基金会公益大使董狼分享了以往多次参与陪伴身心障碍伙伴后的感受,说到“他们需要安全感,需要参与,需要相互信任,信任基础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公益大使的口号——在你身边在你身后的真正内涵,其实整个社会都应该做到这一点”。

同样是公益人的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伴走志愿者马国新,则从意识形态的层面给出了答案,他说到,真正的支持需要我们共同倡导一个多元化社会的产生,“每个人都各有不同,比如胖瘦高矮等等,但我们并不会认为这些有什么异样,多元化的社会应该是,我们能够像接受这些不同的普通人一样接受这些有身心障碍的人士,不把他们看成不一样的人,给他们平等的对待”。

几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解释和回答了“身心障碍伙伴到底需要怎样的支持”这个问题,但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回答其实归根结底可以总结为一个答案,那就是身心障碍伙伴最需要的,就是全社会大众能够以平等、尊重的态度来看待和帮助他们,虽然是身心障碍人士,但他们需要的却是一个无障碍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也正是由于了解真实需求,戈友公益基金会每年一次的无障碍公益赛中赛总是得到广大身心障碍伙伴的广泛认可和参与,而这场赛事的口号也正是“尊重、平等、无障碍”,可以说戈友公益基金会无障碍跑团,是为中国8500万身心障碍人士奔跑,为残健共融的和谐社会奔跑,为“尊重、平等、无障碍”的社会理想而奔跑!通过举办这样的赛事,也希望让身心障碍伙伴都能感受到这一点,就像本届公益赛中赛赛事总监彭一峰提到,为什么他在讲解此次赛章赛制时要把PPT中所有文字都念出来呢?因为在场的有很多是视障伙伴,他们是看不见文字但却能听到的,我们在举办这样的赛事活动时,就是要这样,尊重每个人的需求,给到每一位伙伴平等的帮助和支持。

由伴走志愿者和身心障碍伙伴组成的无障碍跑团

  戈十三公益大使队长杨明玖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10支无障碍跑团队伍接受点将授旗,并全体宣读参赛誓词时,相信每一位参与者,无论是身心障碍小伙伴、他们的家长、伴走志愿者或是现场其他朋友,内心都充满了无限谢意、敬意和感动。相信几天后,当所有无障碍跑团成员从戈壁上凯旋而归,他们每个人都必将有所改变和触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