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奥运跳水冠军创业 第一单就拿下200万 现在用AI帮你买电

2018年04月03日 18:24作者:来源:中国日报网

离开十米跳台后,前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有过多重身份:学生、销售员、节能公司董事长……如今作为汇电云联的创始人兼CEO,他成为拥抱AI科技的先行者。一次,胡佳看到了阿里城市大脑的广告,他被画面中用AI调度解决城市拥堵的方案吸引,身边的朋友帮他引荐阿里云的人。

奥运跳水冠军创业,第一单就拿下200万,现在用AI帮你买电

离开十米跳台后,前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有过多重身份:学生、销售员、节能公司董事长……如今作为汇电云联的创始人兼CEO,他成为拥抱AI科技的先行者。

文|蒋菲 王安忆

3月29日下午,云栖大会·深圳峰会电力与新能源专场,几名听众咬着耳朵,“主持人说的神秘嘉宾是谁啊?”

直到一名身着李宁黑色运动上衣的男子上台,下面才传来恍然大悟的声音——“是汇电云联的CEO胡佳,我看过他写的电力市场分析文章”,还有更微弱的声音传来,“长的是不是有点像某个奥运冠军啊”。

有人拿出手机上网搜索,而台上的人已经介绍起自己,他是胡佳,就是那个14年前让国歌在雅典奏响的奥运冠军胡佳。

汶川孩子治愈失意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胡佳在10米台上的最后一跳惊艳世界,7名裁判5位给了满分10分,另外两位给了9.5分,一个奇迹般的高分让他战胜赫尔姆和田亮,第一次站上了人生的高峰。

奥运跳水冠军创业,第一单就拿下200万,现在用AI帮你买电

然而,胡佳在2005年12月、2006年6月份分别查出双眼视网膜脱落,随后又查出腰椎间盘突出、肩韧带撕裂、左腿胫骨疲劳性骨折,备战北京奥运会在即,但身体却已经跟不上快节奏的训练,连一堂常规的训练课程都很难坚持,最终遗憾落选。

胡佳一下被击垮了,他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自己有始有终,让冠军在雅典开始,在北京结束,却没想到以如此落寞的方式落幕。他把自己关了起来,2009年有整整3个月,他待在家里,把23年来的运动生涯写成了5万个字,在回顾的同时不停拷问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汶川地震1周年,胡佳受邀去震区做公益慰问,打包好要送给孩子的书,怀着教孩子们走出困境的心,胡佳踏入北川中学。抬眼望去,只见断壁残垣,荒凉满目,而让胡佳震撼的是,废墟深处的孩子们却格外的乐观坚强。

“我以为我是来治愈他们的,结果是他们治愈了我。”胡佳第一次发现,原来世界上不是只有成功和失败,大起大落之后,其实还有拥有与分享。

汶川之行后,胡佳决心放下过去的荣光和困惑,和朋友们一起去拥抱变化中的世界。

从运动员到公司初创者

一次机缘巧合,胡佳结识了中山大学的袁老师,当时袁老师在做私募股权的课程,以及教授一些跟金融相关的课程,他鼓励胡佳做一些走向社会的其他尝试,于是胡佳报读了中大的PE投资研修班,先去沉淀自己。

研修班里有76个学员,有各行各业的企业老板、创投公司负责人。胡佳被选为副班长,负责一些课外的活动组织和服务。以前在跳水队,胡佳的衣食住行都有人包办,只需要专注训练,他甚至连订机票都不会,更不擅长与人打交道。

做了副班长,胡佳开始学习待人接物,跟每个学员沟通,一个一个去拜访他们,在跟这些企业家同学的交谈中,他瞥见了商业世界。

而商业世界的大门,其实向他敞开已久。早在2005年的时候,胡佳就在人大商学院进行过工商管理的学习,第一堂课讲的就是人大商学院的徐二明讲的管理学。

中大研修班上,有个同学正好在收购一家LED企业,胡佳目睹了整个过程,才开始了解到照明节能行业。2010年初,胡佳和几个合伙人创立柯美利节能科技公司。

200万元的第一个单子

从运动员转型创业者,光有口号和决心不够。在专业性极强的商业世界里,大到行业背景、盈利模式,小到组织架构、执行力都是难关。胡佳选择了最粗暴的方法——死记硬背,“我希望能够不断提高自己在这个领域的专业技能,只能不停的接触,看、读、背、理解。”

奥运跳水冠军创业,第一单就拿下200万,现在用AI帮你买电

胡佳拿下的第一笔单子,金额高达200万元,来自一家房地产企业。他和这家企业老总结识于一次晨跑活动上,当时胡佳以奥运冠军的身份被邀请领跑。

做足功课的胡佳知道,眼前这位正是他的目标客户。逮着机会,胡佳就凑到老总身边,询问能否在活动结束后给他5分钟时间,介绍自己的企业。

这位老总同意了,但必须等项目负责人到了再一起聊。于是,胡佳在老总办公室门口一等就是1个小时。

多年后,两人已成知交,这位老总谈起过当初选择胡佳的一个半理由,一个理由是看他做了大量的准备,谈吐间能看出对节能市场的了解,而且他们的产品的确可以减少用电量,为企业省钱;另外半个理由是作为奥运冠军的胡佳,姿态放得很低,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靠狼性一气签17个合同

主动出击带来的成功激励了胡佳,那一年,他一个人一口气签下17个合同。现在回想起来,他将成功归功于运动员时代练就的狼性。

14岁那年,胡佳在一场7选1的选拔赛前一周的时候,头部撞到了十米台,缝了九针,昏迷一天一夜,醒来后,面临着弃权还是继续参赛的选择。当时的教练谭良德坐在他病床前,分享了一段人生经历:谭教练最大的遗憾是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三次都只拿了银牌,而在他参加的1984年和1988年的奥运会上都被一个称为“跳水皇帝”的美国选手洛加尼斯击败,与金牌失之交臂。

1988年汉城奥运会,这个轰动一时的美国选手洛加尼斯,却在比赛的时候,头部意外撞到跳台边沿而受重伤,手术缝合了4针。但洛加尼斯没有放弃,仍然参加第二天的决赛,坚持拿下了跳台、跳板双料冠军。

教练告诉胡佳:运动员一定要在最关键的时刻,跟自己较劲,需要突破自己。才14岁的胡佳就理解了狼性,同样的,做为一名销售,最需要的就是有勇气的突破自己。

“我在攻克每一个客户,就像儿时攻克每一个高难度的跳水动作一样。”

突如其来的是,2015年电改9号文的发布,预示着工商业用户电价将放开管制,节能项目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遇到巨大挑战,节能产业的盈利模式将遭遇瓶颈。

电力改革带来的新机遇

机遇总是与危机并存,2015年,电力体制改革来了,涉及电价改革、电网独立、放开市场等一系列核心内容。

以往,中国的电力市场采用统购统销模式,国家统一定价,企业买多买少,出现的偏差需要自己承担,市场放开后,企业的选择权更多了。

就像手机套餐服务一样,人们可以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套餐,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对自己的流量和话费需求了如指掌。类推到专业性更强的电力市场,大多数企业都搞不懂规则下的条条框框,并不清楚怎么买电才最经济最省钱。

胡佳嗅到了商机,他决定成立汇电云联,为企业提供最佳的购电方案,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几次合作下来,胡佳发现这个市场太大了,但是要为企业提供最佳购电方案,就需要采样分析大量的数据,这些庞大的数据怎么储存,怎么分析,全是问题。

一次,胡佳看到了阿里城市大脑的广告,他被画面中用AI调度解决城市拥堵的方案吸引,身边的朋友帮他引荐阿里云的人。

借力AI,胡佳的新征程

如愿见到阿里云的朋友,胡佳像个学生一样倾听着对方的谈话,汲取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养分,“作为运动员,我没有经历过完整系统性的学习,每一次跟人打交道对我来说来之不易。”

胡佳认为,虽然中国电力市场开放迟,但相比20多年前就已经开放的欧美国家来说,后发优势就是因互联网行业带来的科技创新,有了云服务商及大量的算法,而他想做拥抱强计算力的人。

以往,企业想知道自己的用电量,需要派人去设备上手抄数据,采集回来后制成表格,再进行统计,工作量非常大。随着我国电力市场的放开,大量企业涌入电力市场,产生大量的购电需求,2017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达1.6万亿度,2020年预计到5.5万亿度。

奥运跳水冠军创业,第一单就拿下200万,现在用AI帮你买电

面对如此海量数据,仅靠人工计算已经力有未逮,现在,胡佳要让AI来做这件事,通过前期大量的数据喂养,让AI进行深度学习获得预测能力,为客户量身定制用电套餐,实现智能匹配。

从台上往下跳的最优姿势,23年方始成。创业者胡佳向运动员胡佳挥手再见,他已找到商海里最适合的跃进姿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