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庞丹:见证中国体育产业发展 ISPO为行业注入新兴正能量

2018年01月29日 10:19作者:来源:环球网体育

记者:2005年ISPO展会进入中国,2007年开始在北京举办,ISPO展会积累了哪些成果和心得,能否与我们分享下。庞丹:从展会主办方的角度来看,户外品牌成功的共通点,我认为首先是这些品牌都非常注重产品品质,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产品自身。

【环球网体育频道】2018年1月24日至27日,ISPO Beijing 2018第十四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次ISPO Beijing 2018以42,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3家展商,745个品牌的前沿产品和技术,展示来自冬季运动、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运动时尚和功能性面辅料等各个领域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分享在政策助推器作用下体育产业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和发展。

在活动现场,我们见到了到ISPO Beijing项目经理庞丹女士,并与她就ISPO展会的发展历程、展会亮点以及业内解读等内容进行了专访。

记者:户外产业在国内的发展进入了增速放缓的时期,ISPO作为知名的运动展会,从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请您为我们介绍下本届ISPO Beijing的规模和亮点。

庞丹:今年ISPO Beijing共计42,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745个国内外品牌参展品牌,463家展商,主要展出冬季运动和户外运动产品。在冬季运动部分,ALPITEC CHINA展区的滑雪场设施设备展出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一倍,滑雪服装和装备较2016年也有小量增幅。根据展会同期 “2018亚太雪地产业论坛”发布的《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 (2017年度报告,伍斌,魏庆华)显示,2017年中国已经有703家滑雪场,较2016年增加了57家,中国的滑雪人次在1750万,较2016年增长240万。滑雪场数量的增长,带动了相应的设施设备需求增长,而滑雪人次和人数的增加,也会逐步刺激和带动滑雪消费,最终反射到批发零售端的表现上。

户外版块同样也是ISPO Beijing的核心之一,2018年参展品牌的数量和2017年基本持平。由于中国户外运动消费品市场仍然处于增速放缓的洗牌时期,我们还是选择从展商的商贸对接需求方面去再做强化。今年设立了同比去年两倍大的Match Making多渠道配对洽谈会区域,往年我们只做电商与展商的需求对接,现在我们把配对的范围扩展到了电商、百货商、户外店以及各个运动专业渠道,尝试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体系,以更好地帮助展商在现场可以有效地进行渠道对接。今年,来参加配对洽谈会的38家渠道商在3天展会期间满满的完成了220场配对,我们收到了很好很实在的洽谈反馈。因此,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这套系统,以提升对接效率,扩大这项服务能覆盖到的范围。

今年ISPO Award全球设计大奖和ISPO Brandnew新锐品牌奖上,可以看到在全球统一标准的选拔中,中国获奖产品的占比相校前两年有明显增加,我们一直鼓励和帮助有产品研发精神的中国品牌去参与全球评选,因此,我们非常高兴能看到有这样的变化,这说明我们本土企业已经有这样的素质和能力。ISPO也会继续鼓励和帮助我们运动产品的中国研发,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与世界水平一争高低。

同时,今年我们和天猫达成了全球性战略合作,希望用专业的角度对高品质的运动产品,运动趋势和运动行业资讯进行全年性的内容制造与传播,和天猫一起,进行更多新营销和新零售模式的尝试。

记者:2005年ISPO展会进入中国,2007年开始在北京举办,ISPO展会积累了哪些成果和心得,能否与我们分享下。

庞丹:可以说我们见证了中国户外产业从萌芽期开始的发展。2005年ISPO刚进入中国时,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参展商都是进口品牌。但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进入了市场,2012年起,中国整个户外产业开始了爆发,到2014年达到顶峰,随后增速放缓。今年,由于零售业和制造业增长趋势趋于放缓,户外产业也难免或多或少地继续受到了影响。但纵观全球,这其实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经过消费市场升级引起的洗牌之后,能满足市场新需求的品牌,也势必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众多户外品牌在每年的ISPO展上,纷纷推出新的产品定位,新的服务模式,或新的战略布局,以期对变化的市场需求做出有效应对。

记者:那么在户外行业的这种变革中,ISPO展会的职能有什么变化?

庞丹:随着中国户外市场的发展,ISPO展会的职能其实可以有不同的阶段,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主要是将国际领先的品牌引进中国,帮助他们在中国开启业务,对接渠道,是非常标准的商贸展。在有了一定积累后,ISPO便逐渐发展成为了以订货、商贸对接、信息交流、趋势分享,和市场推广为核心目标的专业平台。

未来,我们还希望通过一些新营销模式的尝试,提高ISPO品牌本身的知名度,从而提升参展品牌在ISPO平台的传播力度,扩大传播边界。希望将原本在运动专业领域内已积累的品牌信任度及知名度进一步扩展到广泛的运动人群和潜在运动参与人群。让更多人知道,参与运动是需要了解每项运动的,正确购买装备是为了健康与安全的进行运动,并同时能提高运动表现,获得更多的激励。

记者:通过这两天的观察,发现户外产业的本土品牌和生产商越来越多的加入到ISPO Beijing,这是为什么?

庞丹:就像之前提到的,ISPO Beijing可以说是中国户外市场的缩影。在我看来,国际品牌不断加入中国,反映的是运动消费需求的增长;但本土品牌的增加,才能说明市场有继续增长下去覆盖到所有消费阶层的可能性。因此,对于本土品牌,我们一定是本着鼓励发展的态度,我们对未来国内品牌的水准和质量不断提升很有信心。因此,ISPO会一直欢迎并鼓励国内品牌进行自主创新,帮助他们将产品推向市场,为行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我们也会随之认真思考如何更好的在展会期间保护自主研发和创新,对我们的参展企业提出更高标准的期望。但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引入更多国际知名的专业品牌,一方面可以很好地促进国内外的技术创新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帮助国际品牌开拓中国市场。

记者:那您认为,户外品牌成败的因素有哪些?

庞丹:从展会主办方的角度来看,户外品牌成功的共通点,我认为首先是这些品牌都非常注重产品品质,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产品自身。同时,在产品定位和价格策略上也做到了很好的平衡,这一点也尤为重要。

记者:在ISPO Beijing 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冰雪运动的品类,那么ISPO Shanghai更侧重的领域是哪些?

庞丹:ISPO Beijing目前较侧重的是冬季和户外运动,多年来我们也一直在专注于致力保证展会的专业性和功能性。ISPO Shanghai由于城市和季节特点,会更推动时尚健康的运动方式,因此除了户外运动外,目前ISPO Shanghai主推的板块还有跑步、水上运动和健身,这些类别都将作为专区进行细分运营,对接更多关联的资源,同时也吸引更多种类的运动人群参与到体育行业盛会中来。另外,女性和儿童也是ISPO Shanghai今年新的重要看点。2018年7月5-8日开幕的ISPO Shanghai在与上海市体育局的倾力合作下,也会升级儿童运动产业论坛。另外,相较往年,ISPO Shanghai对接了更多的运动员资源,作为户外产业的一股新力量,可以以教学,教育,代言人等等身份为中国体育产业带来更多资源和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