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东京奥运会|综述:东京奥运会安全可控

2021

/ 07/2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 综述:东京奥运会安全可控(新华社记者叶佳)在推迟一年后,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4天后终于要在东京拉开大幕。然而,东京都连续数日新增确诊新冠病例超千例,奥运村内也已出现感染病例。随着这些数据每天不停刷新,心系奥运的人们不禁发出“灵魂之问”:东京奥运会还安全吗?

防疫手册=行为准则

为举办一届“安全、安心”的奥运会,东京奥组委今年2月至6月先后发布、修订、出台了三版《防疫手册》,旨在为所有奥运会相关人士提供“行为准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6月30日向奥林匹克运动所有相关人员发出公开信,强调各方都必须遵守最新版《防疫手册》的规定,这些规定是考虑到组织奥运会的复杂性,基于科学制定的。

最新版《防疫手册》要求,所有外国(地区)奥运代表团和其他奥运相关人士应从入境日本前14天开始自觉减少与他人接触,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入境前四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者不得入境;随身携带两份阴性检测报告抵达日本后,在机场就要接受核酸检测,取得阴性报告方能入境;此后每天自主测量体温、主动填报身体状况,并按规定频率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其中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需每天检测一次。

资料图:7月2日,一名工作人员主新闻中心一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提示牌前走过。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日常行为规范方面,《防疫手册》要求与他人保持1-2米安全距离,除进餐和比赛外全天佩戴口罩,经常洗手并做好手部消毒。入境后14天内乘坐专车出行,不得前往与奥运无关场所。媒体人士则只能按照事先申报、获得批准的活动计划出行。

为此,东京奥组委为各国运动员安排专车往返奥运村和训练场馆,为媒体安排班车往返新闻中心和酒店,甚至发放免费的专用出租车券,目的就是杜绝奥运相关人士乘坐公共交通的可能,避免他们在入境14天内与当地普通民众接触。

线上填报,定位追踪

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士已被一个与“茶”的日语发音相同的词“洗脑”——OCHA。这是一款日本政府安排37.5亿日元预算,专为东京奥运会开发的应用软件。入境日本前,每位奥运相关人士都被反复要求下载、安装、运行这一软件。

OCHA主要提供两项功能:其一,将填写个人信息、防疫问卷以及入境审查、检验检疫、海关申报等各环节前移至线上,简化入境手续,减少与机场工作人员接触;其二,用于入境后在线填报每日体温和健康状况。

7月18日在主新闻中心内拍摄的防疫告示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奥运相关人士入境日本无需申请签证,取而代之的是要提前在OCHA中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生成相应的二维码。抵达日本后,在入境审查、检疫、海关等各节点,只需打开软件出示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完成相应手续。在日本停留期间,还要每天测量体温,在OCHA中主动填报身体状况。

此外,奥运相关人士还需安装一款定位追踪软件,并确保打开手机定位功能,记录每天行动轨迹,以便出现阳性病例后追查密切接触者。

阳性无可避免,重在如何应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届东京奥运会赴日参赛选手约1万人,其他相关人员约4.1万人。在当前的全球疫情形势下,来自世界各地的5万多名参与者中,检出阳性病例无可避免。无论国际奥委会还是东京奥组委,显然都没有把零感染作为目标。

巴赫透露,7月1日至16日,共有约15000名与奥运相关的日本境外人士入境并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其中阳性病例15例,比例约为0.1%。“这是一个相当低的比例。”巴赫说,“并且这些人立刻就会被隔离,不会对其他奥运参与者以及日本民众构成威胁。”

7月17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在7月17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中,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表示,“出现阳性接病例无法避免,重要的是如何去应对”。武藤敏郎说,所有运动员每天接受核酸检测,一旦出现阳性病例立刻隔离,同时迅速排查密接人员,奥组委将尽一切可能保障运动员的安全。

此前,南非男子足球队的三名运动员检测结果呈新冠病毒阳性,队内21人随后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东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高谷正哲介绍,3名运动员先后在每日例行筛查中检测出阳性,经再次检测确诊后立刻转移到奥运村外的酒店进行隔离。确定21位密接人员后,“组委会为他们提供饮料和食物,要求他们在奥运村各自房间内接受隔离,同时每天进行核酸检测”。

为国际奥委会担任防疫顾问的独立专家组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19日指出,东京奥运会入境人员中出现阳性病例实属意料之中,目前数量极低,好于预期。当被问及奥运村是否安全时,麦克洛斯基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的”。

也许麦克洛斯基有点乐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安全需要每个参与者的理解、配合与付出。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此前接受采访时所说,每个人遵守规定,也清楚自己身为奥运参与者,应该为确保每个人的安全做些什么,这些都要从运动员做起。

7月17日,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都是不同以往的经历,然而每个人都需要这么做:知悉情况,保持克制,遵守规定。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奥运会就会是安全的、可控的。

编辑:王沁鸥、郁思辉、肖世尧、苏雨润(实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