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中超篇⑥:金元化足球轰轰烈烈 可国足战斗力仍非亚洲顶尖

2021

/ 0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在回顾完甲A时代后,历史的车轮也终于将中国足球带入了中超时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伴随着2020年底中国足协的一纸官方通告,21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后的中国足球大环境终于又变了天。那曾经风风火火的金元化足球,在形式上已经宣告结束。而反观近10年来的中超格局不难发现,金元化足球的确在短期提高了中超俱乐部的水平,但似乎并没有给国足的实力带来实质性的提高。

  是始作俑者还是珠玉在前?

  恒大的成功让旁人欣羡

  当2006年的鲁能以摧枯拉朽之势在联盟中一马当先后,其实已经有人想到了在若干年后鲁能王朝同样会被另外一支球队取代。

  只是,没人能想到会这么快。

  2010年联赛夺冠的狂喜还没结束,2011赛季的鲁能便被恒大狠狠地上了一课。重新站在中超赛场上的广州恒大,遥遥领先其他中超豪强。

  重金买大牌,重金买教练,恒大进入中超之后一系列神之操作,让这支球队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这里也不得不说恒大的管理层的确慧眼识珠,在当年花了600多万欧元引进了当时还叫埃尔克森的艾克森之后,又在几年后以18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上海上港。

埃尔克森

  都说物是人非,但艾克森的例子却是个反例。当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艾克森变成了“中国人”,而且还身着的是恒大的战袍。

  恒大通过买买买,买来了世界级球员,买来了世界知名的教练,当然他们也成功地获得了8座中超冠军的奖杯。

  恒大和淘宝的强强联手,让恒大的经济实力又提高了一个档次。而有钱又能在国内赛场甚至是亚洲赛场上呼风唤雨之后,恒大的成功模式很快被那些不差钱的老板们“相中”。

  这样的模式容易吗?对于那些土豪的老板来说似乎并不难。

  于是当“花钱”能和“冠军”画等号的时候,那些不差钱的大老板就开始一掷千金了。

  基本可以承认,恒大方面是中国足球进入金元化时代的“领路人”。但这样的领路人是“始作俑者”还是“珠玉在前”,或许每位球迷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答案。

  但恒大的操作模式,深深地印刻在了足球投资人的脑海里。

  纷纷效仿引发的蝴蝶效应

  越来越多的土豪球队

  其实在中超没有严格意义上进入金元化时代前,鲁能和国安方面还是勉强能够跟上恒大的节奏的。这其中除了国企雄厚的资金背景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两支球队由于多年征战顶级联赛,多多少少存在着一丝“底蕴”。

  但伴随着“军备竞赛”的开始,那些暴富的球队,开始逐渐走进了球迷的视野。伴随着2015赛季广州恒大以1500万欧元买入高拉特,中超的外援引入“标准”正式由百万级进入千万级。

  2016赛季,站到了中超赛场上的华夏幸福开始了自己的招兵买马之旅。当时这支被称为“小鲁能”的河北军团在已经有了国足队长杜威、国奥主力罗森文、鲁能门神杨程以及中超最佳新人宋文杰的背景下,又在赛季之初引入了姜宁、董学升、李行、高准翼,外援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居吕姆、卡库塔、姆比亚等人。这样的疯狂引人,也让华夏幸福在中超联赛最好的成绩达到了第四名。

  华夏在进入中超后开始招兵买马,当时的天津权健却是在中甲时代开始就开启了自己的“烧钱”之旅。当年正值当打之年的孙可、赵旭日、张鹭、张修维、刘奕鸣、郑达伦、格乌瓦尼奥、巴西射手法比亚诺全部都是重金加盟,加上里皮的学生卡纳瓦罗,天津权健很快站到了中超赛场上。

  站在中超赛场上之后,天津权健更是一掷千金。比利时当红国脚维特塞尔、巴西前锋帕托的加盟让权健成功地当上了天津卫的“老大”。而王永珀、王晓龙、杨善平、糜昊伦、权敬源、莫德斯特、裴帅等人的加盟,让权健很快成为了中超的“豪强”——当然只是豪强而非传统劲旅。

  上海上港岂能甘愿落后?5000万欧元的胡尔克是球队的“大腿”,而6000万欧买来的“小金人”奥斯卡,更是让他成为了中超迄今为止的标王。

奥斯卡

  大连一方、上海申花、北京国安、江苏苏宁也积极地投入到了军备竞赛中,这使得中超联赛一时间大牌云集。

  只是不可否认,当这些球队大搞军备竞赛之后,中国男足的成绩,目前来看仍然是亚洲“二流”甚至是“三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