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中超篇⑥:那个广州恒大 现在仍然强大

2021

/ 0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在回顾完甲A时代后,历史的车轮也终于将中国足球带入了中超时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009赛季的中超,注定不平静。在那一年里,北京国安有些“莫名其妙”地成为中超联赛的冠军成功“吸睛”,而同时那个赛季里有两支球队因为打假球被中国足协降到了甲级联赛。

  这两支球队的其中一支,叫作广州广药。如果这个名字比较陌生的话,那么相信广州恒大这个名字广大球迷一定会熟知。

  毕竟,这支球队改变了中国足球的格局——甚至是规章制度。

  中超的凯泽斯劳腾神话

  2010年3月,恒大集团以一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那个赛季里,球队以联赛第一的身份提前三轮升入了中超联赛。

  在那一年里,山东鲁能夺取了中超联赛的冠军。对于这支刚刚升上中超联赛的升班马,鲁能似乎还没怎么看到眼里——不仅仅是鲁能,几乎所有的中超球队都没怎么去看好这支当年踢过假球的粤家军团。

  毕竟,升级降级这种事情曾经多次发生在广州队身上。

  鲁能夺冠的热度还没有完全散去,广州恒大便开启了疯狂的抢分模式。2011赛季,重新站在中超赛场上的广州恒大以68分的积分勇夺当年的中超联赛奖杯。而因为广州恒大以升班马的身份夺得顶级职业联赛冠军,使得粤家军在当时一度被捧成了“中国的凯泽斯劳腾”。

2011中超联赛榜

  很恐怖的是,那一年的联赛亚军北京国安,积分仅仅为53分。

  在那个赛季后,克莱奥、郜林、郑智、穆里奇、张琳芃、冯潇霆等球员,从“球星”变成了“巨星”。

  当然也是在那个时候,韩国知名教头李章洙的名号,被更多的中国球迷所熟知。韩国铁血教头能从功勋球员彭伟国手上接过教鞭,的确有两把刷子。

  不“满足”的顶级豪门

  李章洙在广州恒大的执教时期,无疑是成功的。在他的带领下,广州恒大取得了联赛冠军、中甲冠军、超级杯冠军。从当时在中甲的拼杀到在中超赛场上一骑绝尘,李章洙功不可没。

李章洙

  2011赛季的恒大夺了冠,但第二年李章洙却黯然下课。甚至韩国教头到现在还没明白,自己为什么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被广州恒大炒了鱿鱼。

  但从现在的情形来看,亚洲知名教头这样的名号,显然敌不过世界级教头“敲得响站得稳”。

  那位放了中国足球两次鸽子的里皮,叼着胜利的雪茄站在了恒大众将士面前。

  从2012年5月到2015年2月,里皮率领的恒大以摧枯拉朽之势3夺联赛冠军。而在“银狐”的调教下,广州恒大也成功地站在了洲际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恒大在2013赛季夺得亚冠冠军

  恒大的崛起不仅仅让中国足球的格局发生了变化,甚至是震惊了亚足联。亚冠赛制更改为东亚西亚分区,就是来自包括恒大在内的东亚球队强势崛起。

  在那个时间段内,广州的天河体育场成为全国最“恐怖”的主场,甚至来到这里的客队,都会被“强制最低消费”。

  恒大方面也一个劲地在为自己造势,广州未赢够成为他们的口号。而因为恒大的过于强大,使得其他豪强也只能在“口号”上给自己壮壮胆——诸如国安的永远争第一以及鲁能的超越。而谁都知道,这两支传统豪强心中的目标是谁。

  里皮太成功了,这以至于他的继任者哪怕是自己的学生卡纳瓦罗在带队时稍有不慎,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而在2015赛季卡纳瓦罗在经历了短暂的执掌恒大之后,很快就又把教鞭交给了巴西名教头斯科拉里。就算是这样,2015赛季的中超冠军奖杯还是被广州恒大收入囊中。

  当然事实也证明,卡纳瓦罗是广州恒大重新战到中超赛场后所有执教恒大教练中最失败的一个。毕竟,无论是李章洙还是里皮抑或者是斯科拉里,在他们“掌权”时都没让联赛冠军花落旁家。但这一点,卡纳瓦罗却“做到了”。

  超级豪强仍脱颖而出

  恒大的成功,除了聘请了大牌教练外,更重要的是他们舍得花钱买人。在恒大的运作下,中国足球正式进入了金元化时代。先不用去评判这样的时代是非功过,单从金元化时代改变中超格局来看,恒大的做法最起码起到了“珠玉在前”的功效。

  于是,各支球队开始效仿起了恒大的做法。在这些球队的管理者看来,花钱买人就等于能够买来冠军。

  重新站在中超舞台上的上海上港这样做了;

  曾经的天津权健也花出了极大的价格;

  当时被称为“小鲁能”的华夏幸福也一掷千金;

  已经解散了的江苏苏宁也“重金出击”;

  彼时的大连一方也通过大手笔想在中超赛场上重新扬名立万;

  甚至是上海申花也买来了德罗巴等大牌……

  那些曾经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顶级球员,纷纷空降到了中超赛场,而中超联赛也成了全世界最烧钱的联赛。

  相比之下,鲁能和国安在那几年的引援,的确有点“小巫见大巫”的意思。纵然鲁能在那几年里引入过诸如洛维、佩莱、阿洛伊西奥等球员,但他们的身价确实在这些大牌面前“不值一提”。

一位位大牌空降中超赛场

  从一马当先到群雄争霸,每年的联赛开始之前总会有媒体写出诸如“恒大夺冠最难一年”这样的分析,但人家年年却是联赛冠军。

  虽然没有了一马当先的从容,但脱颖而出的结果总会令恒大的拥趸者满意。

  改变中国足球命运的男人

  就如同斯科拉里信奉“玄学”一样,国足的拥趸者在那个时候疯狂地信奉起了里皮。不出意外地,里皮在2016年10月22日成为了国足的主教练。

  虽然“银狐”并没有把国足带入到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但中国球迷对于里皮仍然无比崇拜——如果不是叙利亚阵中的那位前中超球员萨利赫那脚任意球,或许里皮在当时真的可以将国足带出亚洲。

萨利赫“亲脚”关上了中国当年冲击世界杯的大门

  于是,里皮说的话成为了“真理”。按照里皮的构想,意大利教头要将中国足球的体系进行重建,最基本的就是组建“大国家队”——不同年龄段的优秀球员按梯次配备,而且不能因大赛原因仓促备战,从而做到“训练有素”。

  这件大事光靠里皮肯定是忙不过来,于是他的助手马达洛尼在那段时间也成为了为中国足球奔波的大忙人。而与此同时出现的,是此前中国足球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词汇——诸如“国家集训队” 这样的新鲜词。

  但结局也可想而知,两次佛手而去让里皮跌落了神坛。而此前国家集训队的构想,也仅仅是昙花一现。至于让集训队去踢顶级联赛,目前来看更是一纸空谈。

  倒霉的卡纳瓦罗

  李章洙的成功带着遗憾;

  里皮的成功完美无缺;

  斯科拉里的成功可以归结为“命好”。

  但卡纳瓦罗,却没有这么幸运。作为里皮的弟子,这位2006年世界杯冠军获得者在恒大执教上确实比他的几位前辈差了不少。最起码,2018年和2020年的联赛冠军奖杯,没有落入到恒大人的手中。

  或许因为前辈们的战绩太过突出,卡纳瓦罗的些许瑕疵都会被放大。而从中出现的“下课学习”时间,成为了非恒大球迷揶揄卡纳瓦罗的梗。

  这样的学习仅仅进行了5天,5天后卡纳瓦罗重新拿起了恒大的教鞭。在那个2019赛季里,恒大也成为了当年的联赛冠军。

  尽管更名为广州队的恒大已经无法再从联赛中一马当先,但不可否认,他们仍然是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而且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