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国职业联赛盘点之中超篇⑤:御林军苦等16年终于站在最高领奖台 但这却不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2021

/ 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在回顾完甲A时代后,历史的车轮也终于将中国足球带入了中超时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在苦等了16年之后,那位曾经在奥尔良黄蜂出道的“蜂王”克里斯保罗,终于摸到了总决赛的地板,而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保罗很有可能捧起总冠军奖杯;

  同样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历史中,也有一支球队和保罗一样,在苦等了16年之后终于为自己的战袍胸前绣上第一颗象征冠军的星星。

  只不过,这支球队的故事,看起来并不是怎么励志。

  历史的车轮迈进了2009年,在那一年里,北京国安终于问鼎联盟。在中国职业足球进行了16个年头之后,御林军终于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这是北京国安迄今为止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总冠军,但每当御林军的拥趸们谈起这令自己骄傲的谈资时,外人的回应总会是怪怪的。

  毕竟那年的冠军,也是有点怪怪的。

国安夺冠

  51分的冠军

  2004年中超元年联赛,深圳健力宝以11胜9平2负积42分的成绩夺得了当年联赛的冠军。因为当年只有12支球队参加比赛,使得这样的积分在当时看起来已然足矣。

  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改革、扩军之后,中超先后进入了14支15支乃至16支球队征战的时代。以2006年鲁能最风光的时代为例,当年鲁能征战了28轮联赛,最终豪取69分,成为了当年夺冠的球队。

  然而,在2009赛季,北京国安却仅仅以30轮征战51分的答卷问鼎联盟,这是除中超元年之外,历届中超联赛冠军交出的最低分数答卷。

  51分能够夺冠?现在看来,的确有些不太现实。正如同每位中超球迷都有着自己内心的保级线一样,当一支保级球队赛季里能够取下33分左右时,这支球队基本就能够保级成功;但一支球队在一个赛季里拿下了50分出头,那么这样的水平“按理”来说充其量也就是个中上游的水平。

2009赛季中超最终积分榜

  当然,这里指的赛季是正常赛季,不包括由疫情等因素演变成的赛会制赛季。

  可在2009年的国安,确实是做到了。而更有意思的是,御林军成为了中超联赛迄今为止唯一一支胜率不足50%却最后笑傲联盟的球队。

  在那个赛季里其实怪事不断,最终降级的并不是联赛倒数两名重庆力帆以及杭州绿城——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因打假球被判降级。

  广州医药这个名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这支球队成为了人见人怕的广州恒大。

  这里再去“get”一个知识点,2009年,正是中国足球拉开打击假赌黑风暴的时候。

  说不清楚的怪事

  可以理解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但在那一年,发生在国安身上的怪事实在是太多。

  这样的怪事,按照情形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国安对手进球不算、漏吹国安对手点球、国安多次获得点球以及不可思议的超长补时时间。

  联赛第二轮,国安与金德握手言和,但在那场比赛里,金德球员场文虎曾经在下半场攻破过御林军的球门,但当值主裁判却以拉人为由取消进球。事后经足协认定,此球为误判。联赛第七轮,国安与申花同样是互交白卷,可申花球员在84分钟曾经攻破过国安的大门,同样被判定无效。

  漏吹国安点球的事情在那个赛季里更是多次上演。联赛第一轮北京主场3:1战胜重庆,重庆两次点球的机会被主裁判视而不见;第十三轮,北京客场1:1战平广药,迪亚哥禁区内被国脚杨昊绊倒,应判点球,主裁判这次却是看到了,但只是摇了摇手指。

  作为老对手,山东鲁能自然也在那个赛季里面对国安时吃过大亏。当年联赛第五轮,国安主场2:2战平山东鲁能,乔尔格里菲斯越位的情况下与苑维玮拼抢倒在地上,随后气急败坏的肘击对手,主裁却没有任何表示。但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这样的恶意犯规应当红牌罚下。这样的事情发生后的仅仅5分钟,乔尔格里菲斯取得进球,一个理应被罚下的球员收获了进球,这自然让鲁能方面极度不满。赛后乔尔格里菲斯追加停赛5场,罚款5万元人民币。

乔尔格里菲斯

  当然,那场比赛的结果无法更改。

  联赛第27轮,国安客场2比2战平建业。那场比赛第四官员举起了全场补时6分钟的牌子,而最终通过长达9分钟的补时,国安幸运地从“人家”的地盘上全身而退。

  这说不清的怪事,只是那年度的冰山一角。而种种迹象或者巧合,也让国安的冠军有了“内定”的嫌疑——当然,这仅仅只是球迷口中的猜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