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从英雄到罪人 12码前没有永远的赢家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加时赛结束1比1,全场比赛结束2比4,西班牙输给了意大利。

  一粒门将方向左下角的点射,速度倒是够快但角度不够刁钻,莫拉塔的那粒点球被意大利门将唐纳鲁马扑了出来。莫拉塔失意地捂住脸庞,完全没有了几十分钟之前帮助球队打入扳平一球的那股霸气。

莫拉塔失意

  成也莫拉塔败也莫拉塔,这颇有上天给他开玩笑的意味;

  同样,13年后意大利门神唐纳鲁马在门线上的神勇发挥,隔空报了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以一己之力淘汰意大利的一箭之仇。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在掉链子这件事上

  莫拉塔从未掉链子

  成也萧何败萧何,这句话如果放到西班牙的本届大赛上来看,就变成了成也莫拉塔败也莫拉塔。

  他是天使还是魔鬼?或许连西班牙最忠实的拥趸都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

  其实从本届大赛的小组赛第二轮开始,莫拉塔便开启了自己“半神半鬼”的模式。在对阵波兰的比赛中,莫拉塔先是首开纪录帮助球队建立领先地位,紧接着在对方扳平的情况下错失了再度领先的良机。

莫拉塔丧失绝佳机会

  两战“豪取”两分,斗牛士军团已经被推到了悬崖边上。

  小组赛最后一轮,西班牙在比赛中5比0大胜斯洛伐克。但全队只有莫拉塔一个人笑不出来——比赛第12分钟莫拉塔罚丢点球,痛失好局。

莫拉塔罚丢点球

  从那个时候开始,莫拉塔就一直遭受着网络暴力。

  但无论外面的声音多磨嘈杂,莫拉塔还是在本届大赛上留下了3个进球,同时他也将自己欧洲杯的总进球数上升至6个,超越了打进5球的前辈托雷斯,这也让他成为了西班牙队欧洲杯历史上的最佳射手。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当莫拉塔打入扳平一球后做出了托雷斯标志性的庆祝动作。

  属于莫拉塔的荣誉并没有结束,凭借着此役打入的进球,莫拉塔成为了继C罗之后,又一个在连续两届欧洲杯上都能够至少进3球的球员。

  可命运还是和他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点球大战的第四轮,莫拉塔站在了12码前。

  后面的事情都清楚了,莫拉塔又一次变成了“魔鬼”。

  可如果不是莫拉塔在第79分钟的进球,西班牙都没有资格站在最后的点球点上同意大利决一胜负。

  点球点上的故事

  12码前没有常胜将军

  意大利人应该感到幸运,或许连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是第多少次站到了12码前的“赌命博弈”了。

  12码前,自然没有常胜将军。

  罗伯特·巴乔,一位富有忧郁色彩的英雄。他是一名足球天才,一位堪比拉斐尔的艺术家。但在1994年,这位意大利传奇球员倒在了12码前,那落寞的背影被一次次放送,以至于人们一提到他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忧郁王子”这样的词汇——如同古罗马骑士雕塑般的精致面容,但我们能从他地中海般湛蓝眼神中,领略一缕淡淡的忧伤。

这张背影,令多少意大利球迷心碎

  意大利队史上当然有着一战成名的高手,当2000年欧洲杯赛场拉开序幕时,意大利阵中替补门将托尔多因为主力门将布冯受伤从而一战成名。在当时对阵荷兰的淘汰赛中,托尔多一人在整场比赛里5次扑出了荷兰队12码前的射门!

  卡西利亚斯,让意大利人笑不出来。在2008年欧洲杯赛场上正是圣卡西的神勇发挥,将意大利人前进的脚步停了下来。

  现在意大利门神唐纳鲁马的神勇表现,让意大利终于推翻了那则铁律——西班牙欧洲杯进4强必进决赛的神奇定律。

  12码前,谁赢谁输谁都说不好。可以肯定的是,在若干年之后蓝色军团再次站在大赛的12码点前,无论结局如何人们都会想到那属于意大利足球的点点滴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