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黑科技、感动、爆笑、不舍、大生意……这些都是足球的魅力!

2021

/ 0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玥姣

手机查看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欧洲杯,我准备好了。

  四年一届的欧洲杯,对球迷来说,这是一场熬夜、喝酒的狂欢大趴,而对于各大商家来讲却是不可轻易错过的一门大生意。

  今年的欧洲杯,原本应该在去年(即2020年)举办,由于疫情原因而被迫推迟,顺延到了今年举办,但是保留了“UEFA EURO 2020”的名称不变,因此,本届欧洲杯也成为史上第一次延后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赛事。

  一起去感受下足球的魅力所在吧。

  细数欧洲杯上的黑科技

  >带芯片的智能足球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就推出过一款内置NFC芯片的官方比赛用球,当芯片植入足球后,足球就可以和靠近它的智能手机中的App进行对接,拥有权限者可以解锁足球内芯片的数据,查看该球的运动轨迹,甚至是研究球员的射门技巧。

  本次2020欧洲杯官方比赛用球Uniforia采用的是与2018年世界杯比赛用球Telstar相同的模板,球面由六块不规则拼接块热粘合而成,更圆的球体在飞行过程中拥有更加稳定的表现。

  这样高科技的皮球按道理说应该很结实耐用,但令人尴尬的是,这款炫酷的皮球却在比赛中出现了漏气的情况。八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在一次铲球过后,皮球开始破裂漏气。主裁判立即吹停了比赛,示意足球出现了问题。而此时西班牙队正在前场组织进攻,这次暂停也让他们失去了一次进攻机会。而赛场上被踢漏气的足球,也可以靠芯片来研究受力情况。

  >控温球衣

  意大利队的球衣依旧以熟悉的蓝色为主色调,这款球衣采用了温度调节技术,它的干湿管理系统可以让球员的体温始终处在一个舒适的区间。这样即便是在炎炎夏日,运动员们也不必穿着被汗水浸透的球衣在场上奔跑了。

  >VAR裁判助手

  22名视频裁判参与本届欧洲杯的执法工作,由他们组成的VAR团队,在位于瑞士尼翁的欧足联总部为本届赛事服务,这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全面引入VAR。

  VAR系统可以将比赛画面与计算机虚拟画面结合,多角度、清晰地进行即时3D式比赛细节还原。在比赛中每个运动员周围都会绘制出相应的线条,即使越位一条胳膊,都能被及时发现。

  >智能墨镜

  瑞士队为了备战与法国队的淘汰赛, 门将在训练中都戴上了一款黑色的墨镜。

  据外媒报道,这款智能墨镜可以产生慢动作的效果,从而帮助门将提升他们的预判能力。而在瑞士与法国队的那场八分之一决赛中,最后的点球大战,瑞士门将索默扑出了姆巴佩的点球,从而淘汰了夺冠头号热门法国队进入八强。如此看来,这款高科技墨镜的效果还真是立竿见影。

  感动、爆笑、不舍……欧洲杯小组赛难忘瞬间

  6月24日,欧洲杯小组赛全部比赛结束,16强名单出炉。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为球迷们奉献了精彩刺激的比赛、感人至深的故事还有层出不穷的惊喜。

  >感动

  在B组首轮丹麦和芬兰的比赛上半场临近尾声时,丹麦头号球星埃里克森在无对抗情况下倒地失去意识,医疗团队对其进行了紧急的心脏复苏,随后埃里克森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在医疗团队进场对埃里克森进行急救时,丹麦队员围成一圈,组成了一道最美的人墙。

  入院后,埃里克森接受了心脏方面的检查,医生为其植入ICD(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他的身体状况正在好转。

  在B组第2轮丹麦与比利时的比赛中,第10分钟,拥有球权且比分落后的比利时队主动放弃进攻。两队球员停止争抢,连同裁判及现场球迷集体鼓掌,为埃里克森送去祝福。10号,是埃里克森在国家队的球衣号码。

  孤独>

  葡萄牙在最后一轮2:2战平法国,以小组第3的身份出线。比赛中C罗两次点球破门,国家队进球数来到109粒,追平了阿里·代伊保持的国家队进球纪录。

  首轮3球完胜匈牙利的葡萄牙,由于第二轮负于德国而被逼入绝境。对阵德国的比赛中,C罗开场15分钟的进球曾为球队取得领先,但队友连续两记乌龙帮助对手反超,最终葡萄牙2:4不敌德国。

  那场比赛后,“心疼C罗”登上了微博热搜。有球迷表示,队友不进球C罗可以进,但队友起码别帮对手进球吧!

  孤胆英雄的故事往往精彩又悲壮,人们为那个“胆”字津津乐道,但对于英雄而言,反复体味的或许却是那个“孤”字。

  >爆笑乌龙球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西班牙5:0战胜斯洛伐克的比赛中,诞生了本届比赛目前最离谱的乌龙球。

  斯洛伐克门将杜布拉夫卡在处理一记难度不大的高球时出现致命失误,直接将皮球拍进了自家大门。

  如果在排球场,这会是一次精彩的拦网得分,如果在篮球场,这会是一记精彩的暴扣,但在足球场,这只能是一个(对于对手来说)精彩的乌龙球。

  不只是球迷的狂欢 更是难得的“大生意”

  作为全球范围内收视率仅次于世界杯的世界第二大赛事,欧洲杯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从未衰退过,尤其是在商业化运作上。

  欧洲杯在吸引巨大关注的同时,带来了与之相伴相生的商业运营是不可忽视的经济发展动力。从赛事转播、球衣球鞋,到当地就业、旅游,无一不蕴含着“生意经”。

  2016年法国欧洲杯平均每场观看直播的观众可能达1.47亿人次,累计观众将达66亿人次,仅中国就有12亿人次收看比赛。根据业内预测,欧足联通过2016年欧洲杯赛获得的收入会有近30亿美元,这一数字虽然距离国际足联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获得的45亿美元回报仍有差距,但也足以使欧洲杯成为全球第二赚钱的足球赛事。

  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足球衍生品收入同样不甘于人后。来自萧山的杭州孚德拥有2016年欧洲杯吉祥物“超级维克多”各种衍生产品在全球的开发权,定价权和销售权。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还曾经是2014巴西世界杯的全球唯一获得授权的吉祥物及纪念品生产商。公司曾对外表示,2014巴西世界杯期间,毛绒吉祥物在巴西本土市场销售了120万个,巴西以外市场销量全部加起来是100万个,按每个吉祥物平均零售价20美元统计的话,仅此一块营收大概4400万美元,盈利空间巨大。

  根据尼尔森的报告显示,体育人群是最多金的群体之一,体育人群具有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特点,其家庭月收入达到10699元,比非体育人群高出36%;67%持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接近三成是企业管理层人员。

  此外,各类商家为了营销,各种花式拳法傍上“杯”。哪怕是个对足球一无所知的球盲,都无法逃脱欧洲杯的轰炸。当你打算点一份外卖,外卖平台立马跳出弹窗告诉你欧洲杯吃货福利来了;各大啤酒厂商也推出了特别的优惠套餐。

  欧洲杯的比赛还在继续进行,究竟这一届欧洲杯冠军会花落谁家呢?接下来,欧洲杯赛场上这些强力球队的巅峰对决,应该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胡玥姣 综合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北京晨报、ENJOYZ足球装备网、亚足联官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