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甲A篇③:为了生存他们用尽招数 你们当时的模样已经有些模糊

2021

/ 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将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在征战1994年甲A元年联赛的12支球队中,有包括山东泰山、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大连万达、江苏迈特(以江苏苏宁身份)、广州太阳神(以广州恒大身份)6支球队品尝过顶级职业联赛冠军的滋味。

  相比起这6支球队的“功成名就”,另外6支球队的结局看起来有些惨不忍睹。辽宁远东、四川全兴、广州宏远、八一、吉林三星和沈阳六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已经变换了模样,甚至消失在球迷的视野里。

  无论怎样,谢谢你们曾经的陪伴,更谢谢你们为中国足球倾尽心血。

  为了生存而“卖血”

  十冠王还是倒在了钱上

  肇俊哲的那句“为了保住辽宁足球我不顾一切”的豪言壮语还在耳边回荡着,但现在在中国足球的职业版图上,却没有了那支曾经十冠王的身影。

  没钱人站在十字街头耍十把钢钩,钩不着亲人骨肉;有钱人在深山老林耍刀枪棍棒,打不散无义宾朋。老郭的那句话,放在足球圈里绝对适用。

  无论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现在有没有金元化的泡沫,但搞足球,是需要花钱的。这让某些“天生弱势”的球队,在起步中就被对手甩开了一大截。

  1994年以辽宁远东为名的这支球队,便是小俱乐部中的代表者。

  翻开辽宁远东的历史不难发现,这支球队在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时代以前的履历可谓相当风光——十连冠、亚冠冠军、率先实行半职业化管理。辽宁足球的发展,“理应”走到其他省份足球队的前面。

  但同样看看辽宁在职业化以后的状况也不难发现,这支球队几乎时时刻刻需要考虑自己背后的金主会不会当“甩手掌柜”。

  辽宁远东、辽宁新世界、辽宁航星、辽宁天润、辽宁抚顺健力宝、辽宁抚顺双菱、辽宁抚顺特钢、辽宁波导战斗、辽宁中顺汽车……

  这是仅仅自甲A元年到2004年赛季初(中超元年初)辽宁使用过的球队名字,其中还不包括“裸奔时代”以及“搬迁时代”——为了生存,辽宁曾经短暂使用过“北京三元”这样的名字,也同样以无赞助商的身份征战过顶级职业联赛。

  为了球队的周转运营,辽宁将自己的“天赋”变了现。

  张鹭、丁海峰、杨善平、戴琳、张呈栋、孙世林、秦升、徐亮、王新欣、于汉超、杨旭、丁捷、金泰延,这仅仅是近年来辽宁为了生存卖过的部分“大牌球员”。而这样的操作也无异于饮鸩止渴,俱乐部虽然在短期获得了部分资金用来维持周转,但随着球队竞争力的逐步下降,俱乐部想要重新找到“靠山”,更是难上加难。

曾经的辽足,的确人才济济

  扛起辽足那杆大旗的,只剩下肇俊哲一个人。

  于是曾经的洲际冠军、全国冠军、职业联赛亚军的辽小虎,在职业足球的时代里多次降级又多次重返顶级联赛,但最终还是因为钱的原因,“寿终正寝”。

  曾经誉满天下

  多希望现在还能“活着”

  1994年4月17日,在四川球迷一声声“雄起”的口号中,中国顶级职业联赛拉开了序幕。而四川方面也不负众望,一度造就了金牌球市。

甲A元年四川球市非常火爆

  就如同广州恒大冠绝联盟时,总会有诸如江苏苏宁、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球队欲将其拉下马一样,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起步之际,连沪争霸或者大连建立起“大连王朝”之时,四川队也曾经多次扮演了那搅局者的角色。

  四川全兴,这个名字相信老球迷绝对不会陌生。那曾经一抹鲜艳的黄色,代表着这支球队当初的火辣。魏群、姚夏、马明宇、邹友根、黎兵、马麦罗,这些名字不仅仅是在当时,甚至现在听起来都令人感到激动。

  更重要的是,在“江湖气”颇重的足球赛场,彼时四川全兴的重要球员几乎都有自己的外号——魏大侠魏群、马儿马明宇、黑蝴蝶马麦罗、猎豹姚夏、灵猫邹友根……

马明宇

  或许,能够有这段记忆的,都已经算得上中国足球的老球迷了。

  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儿要生小姚夏。在当时四川人摆的“龙门阵”里,这句话也经常被提起。

  从四川全兴一路辗转到四川冠城,这支甲A元年征战的球队在彼时多多少少还有着自己的存在感。

  但俱乐部管理混乱及混入了“实德系”的纠纷中,这使得这支曾经风光一时的“川军团”,还是在2005年不得不解散。

  当时的“G7”革命,似乎成为了压倒川军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还记得你

  但你已经不是曾经的模样

  从广州富力到广州城,从和恒大一决高下到现在的“快乐足球”,那支给人留下印象不错的广州富力,现在成为中国足球的“斑马军团”。

  但很难想象,这支在扎哈维时代喜欢打地面渗透的南方球队,其前身竟然是参加过甲A元年联赛的十二支球队之一——沈阳六药。

  虽然沈阳六药的名头远不及甲A元年其他诸如四川全兴、上海申花、北京国安等球队那么响亮,但这支球队确确实实成为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位吃螃蟹的主。当时球队想要聘请俄罗斯球员谢尔盖作为外援出战,但阴差阳错的是,谢尔盖成为这支队伍当时的主教练。而谢尔盖也凭借着这一举动,成为中国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位“外籍教头”。

  和辽宁方面喜欢在本省坚守不同,沈阳队的发展是在全国找东家。自谢尔盖将当时国际流行的技战术打法和先进的走训制引入沈阳六药队导致队员不适应并以联赛倒数第二名的成绩之后,球队便开启了漂泊之旅。

甲A元年积分榜

  沈阳华阳、沈阳海狮,在沈阳地界“熬”到了中超之后,这支球队摇身一变,变成了长沙金德。

  而到了2011年6月,这支球队摇身一变,从彼时的深圳凤凰,变成了现在的广州富力。

  也就是在彼时,越秀山体育场映入了广大球迷的眼帘。

  和沈阳六药一样,经过时间的洗礼变得认不出来的球队还有广州宏远。这支球队在征战了甲A元年的比赛的几年后便分崩离析——2001年12月9日广东宏远的一二队及甲B资格以1800万元的价格被青岛海利丰收购,仅保留三四线队。2003年7月3日经过重新注资成立了新的东莞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

  当然,虽然还能“追根溯源”,但他们早已经没有了当时的模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