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崔康熙的“一招鲜” 没有让韩国铁帅“吃遍天”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崔康熙的日子,最近不好过。

  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五轮,崔康熙带领的上海申花以0比1不敌升班马长春亚泰,结束了自己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的全部征程。在广州队和国安少赛一轮的背景下,上海申花暂列总积分榜第四名。

  单就这样的成绩而言,绝对可以算得上令人满意。可那高开低走的“K线”,让这位亚洲知名教头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这一次,连“自己人”都没放过他。

  2021年4月23日,新赛季中超联赛首轮最后一场也是焦点战役打响。崔康熙率领的上海申花以2比1战胜了劲敌北京国安。在那场比赛后,崔康熙被封为了“神”。

崔康熙

  深谙中超规则的崔康熙碰上“摇滚教头”比利奇,前者给后者好好上了一课。

  那是迄今为止崔康熙在本赛季最风光的时候,在赛后,无论是媒体还是球员都对这位韩国铁血教头赞赏有加。崔康熙的人盯人战术,让以传控为主的北京国安在那场比赛里一度找不到北,包括比埃拉、张玉宁在内的国安四大“亮点”,在那场比赛中全部消失。

  艾迪和彭欣力,对上了对面的比埃拉和张稀哲。崔康熙用这样的办法,让国安的中场发动机彻底“瘫痪了”。

  对于申花这支平均年龄近30岁的球队来说,敢打极具消耗的人盯人战术实属不易。而从竞技体育的结果导向性来说,当时外界给予崔康熙的评价是“艺高人大胆”——联赛的第一轮,所有球员的体能储备都近乎百分百,在这样的条件下用消耗性战术面对强敌,并不是什么昏招。

  崔康熙一直在变阵,从442到532再到踢亚泰时的433。而外界也能够一样看出,纵然5场比赛崔康熙没有派出过一模一样的首发,但其核心“高空轰炸+人盯人防守”的策略,没有发生改变。

  这样依赖于球队阵容而把球队战术体系打造得一成不变的玩法,在中超赛场上其实并不少见。

  譬如卡纳瓦罗喜欢将还是恒大时期的大牌外援或者归化球员们“堆叠”上场;

  譬如曾经的鲁能主帅李霄鹏喜欢高举高打;

  譬如曾经的上港主帅佩雷拉喜欢用前场三叉戟对对方狂轰滥炸;

  譬如......

  这样的打法,赢,则名满天下;输,则一败涂地。

  当年鲁能的主帅滕卡特在22轮联赛内派出了22套不同的首发阵容,受到了争议;

  现在泰山的郝伟,在联赛5轮里派出了变动不大的球员阵容,同样受到了争议。

  “保守”与“激进”之间的平衡,就在于那不大不小的“3分”。

  如果把申花本赛季的前五场比赛的顺序倒置来看,崔康熙无疑是成功的——第五轮被升班马逼平,第四轮和第三轮依靠韧性逼平强大的对手,第二轮战胜弱旅,第一轮用人盯人的方式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北京国安。

  这样的“打开方式”,或许能让申花的球迷获得极大的慰藉。

  联赛第一阶段全部结束,或许这位深谙中超之道的崔康熙也需要重新审时度势一下——是继续自己的人盯人战术,还是启用更多的战术套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