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执法罚单与申诉 三要素并没有让王小平停下“泼墨”

2021

/ 0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相信只要是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对于王小平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作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主任,王小平的名字只要是和俱乐部或者是球员的名字一同出现,那么该俱乐部或者球员必定要倒霉。

  每一份罚单的最后,都是有着王小平的签名。因此,球迷们还给这位出镜不多但影响力颇大的人物戴了一顶帽子——“书法家”。

  联赛四轮全部结束,从目前来看这位“书法家”又累得不轻快。

对于这个名字,相信球迷并不陌生

  4轮28张罚单

  中国足协的官方网站最新的官方通告板块中,更新了两条处罚决定。一条是关于对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队球员钟晋宝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一条是关于对青岛足球俱乐部队球员朱挺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这其中,关于对河南的那条处罚决定,标号为足纪字(2021)28号。

  这意味着,在进入2021年度以来,中国足协已经开了28张罚单。

  处罚的原因倒是各有各的,譬如深足在首轮比赛前未按照官方规定时间从酒店出发,也比如贵州队及相关工作人员违反防疫规定,这样的行为都收到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来的罚单。

  但处罚原因最多的,还是球场上的暴力。

  青岛队的朱挺在联赛第四轮齐鲁德比中踩踏宋龙,被中国足协认定为故意,停3场罚3万;

当时的宋龙很“冤枉”

  津门虎门将丛震在联赛第三轮使用过分力量蹬踹对方球员,停1场罚1万;

  河南嵩山球员钟晋宝比赛场中多次辱骂裁判,停5场罚5万。

  中超联赛金元化泡沫散去之后,这种暴力的“大场面”,似乎一点也没有减少。

  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申花的圣曾诚和彭欣力都受了伤——在战胜国安逼平上港后,申花众将士显然对于踢河北有一个好的心理预期,但是一上来就丢球,让他们的心态迅速失衡。

  于是,在那场比赛里,有了火药味。

  虽然到目前为止中超联赛仍然是赛会制,但竞技体育的地域性也是让各俱乐部在遇见“事”的时候,只是想着自己的利益。

  3分,就是最大的利益。

  于是当裁判有着“不向着”自家球队的举动时,俱乐部包括球员甚至包括这支球队的绝对死忠就会单纯地认为裁判“有问题”。

  按照被吹罚的尺度,某些裁判会被人按照轻重程度不同分别贴上“嫩哨”“官哨”甚至是“黑哨”的标签。

  这一点,相信鲁蜜们自然不会陌生。

  但无论怎样,中国足协都在维护着主裁判在赛场上的绝对权威。而针对各队员的各种不服,唯一的手段就是赛后的追加罚单。

这样的罚单早已经屡见不鲜

  “后续动作”是否可靠

  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一大变化就是引入了“俱乐部申诉机制”。这样的机制规定,每家俱乐部在单个赛季中可以就争议判罚累积提出3次申诉。

  但这样的申诉能否造成比赛结果的更改,目前并没有真实有效的案例。

  河南嵩山龙门和河北队成为了率先吃螃蟹的。两家俱乐部先后使用了申诉,认为他们在联赛第4轮中遭受到了误判。

  5月12日,中超联赛官方在社交媒体全文公布了申诉判定意见——河南和重庆的比赛中,裁判1个判罚为误判,即第48分钟改判球点球,VAR介入不恰当、裁判员改判不正确。

  单就此次申诉“成功”来看,河南也仅仅是得到了一次官方的认可而已。毕竟,河南输给重庆的比赛,并不是因为这粒点球才输的。河南门将扑住了那粒点球,并且直接导致河南队在随后的进攻中破门得分。

  片面来说,主裁判的那次被确定的误判,在实际效果中并没有影响到河南。

  但如果影响到了呢?在申诉成功后能否更改比赛结果?目前来看,答案基本上并不是乐观的。

  就如同鲁蜜一直碎碎念的“被冤枉”,就算是放到当下,也并不会因为中超的申诉制度而改变结果。

  但无论怎样,申诉制度这样的“后续动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比赛更加公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