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熟悉的剧本再度上演 杨鸣正在走着杜锋35岁时的道路

2021

/ 0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辽宁输了,这是他们第九次杀入总决赛后收到的第八个亚军;广东赢了,这是他们在CBA联盟成立以后拿到的第十一个冠军。

  5月1日,凭借着巨大的篮板优势,广东男篮以110比103战胜了辽宁男篮,大比分2比1战胜对手夺得了本赛季总冠军。

  杜锋的那口“毒奶”

  本赛季CBA的总决赛,被规则定义为三局两胜制。相比起传统的5局3胜甚至是7局4胜,这样的赛制无疑来得更加残酷。

  任何一点瑕疵,都会在这样的赛程下被放大从而被对手一击致命。

  “辽宁队可能是我踏入CBA职业联赛开始到现在为止,历史上最强的一支队伍吧,而且在方方面面都是。”在双方三场系列赛开打之前,广东主帅杜锋的一口“毒奶”,“奶”向了辽宁。

  如果不按照结果论去定英雄的话,杜锋的话其实并没有错。本赛季的辽宁补强了张镇麟、付豪、吴昌泽,外援抢到了弗格以及汤普森,加上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这些早已经在联盟中呼风唤雨的人物,辽宁看起来没有什么理由去惧怕任何对手。

  更何况,杜锋带领的这支广东男篮,缺少了大哥易建联以及顶级得分手马尚。

易建联在上赛季的总决赛上严重受伤

  或许,在上次总决赛易建联受伤下场时,就有人预料到广东这次将要经历一场大劫难。而连续两年和广东成为最终对手的辽宁,将会成为受益者。

  赢的方式用实力一种方法就能解决,输的方法却可以千奇百怪。

  辽宁在总决赛上遇到过八一,那时是对方最鼎盛的时候;

  辽宁在总决赛上遇到过广东,那时是人家兵强马壮的时候;

  辽宁在总决赛上遇到过北京,那时是马布里在联盟最得意的时候。

  既生瑜何生亮,好不容易在总决赛上碰到的是相对而言实力最弱的四川,辽宁还因为场外打架事件不明不白地输掉了系列赛。

  说辽宁是“千年老二”,确实是讽刺中的现实。

  “把你们所有看家本事全部拿出来!”在第一场比赛开始前,一向在外人面前憨态可掬的“功夫熊猫”韩德君,在更衣室狂吼到。

  这一次,理应是辽宁除了上次夺冠后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但韩德君的怒吼,吼掉了所有队员的“技能包”——没有见到韩德君的低位背身单打,没有看到赵继伟的绝命3分,甚至曾经作为NBA榜眼的的梅奥,都在梦游。

  这一幕,谁都没有想到。

  人生如戏全靠拼搏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竞技赛场同样也是。

  上赛季总决赛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辽宁先丢一句,通过顽强的拼搏精神扳回一城。而当那股热血劲头还没彻底消散时,辽宁众将士在G3比赛又被广东一盆冷水给泼得瑟瑟发抖。

  这一次,自然也是。

  第二场比赛,如果没有赵继伟在终场前13.2秒的那记续命三分,辽宁就已经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不知道这是不是杨鸣在最后一攻时的有意为之,毕竟在当时投进那粒续命三分之前,赵继伟全场比赛仅仅只有两分入账。

G2比赛中赵继伟的救命三分

  在那一场比赛里,韩德君出现了3罚不中的尴尬局面。

  其实在赛前的“纸上谈兵”中,多位所谓知名球评人都对于辽宁有着足够的自信。这份自信的来源,就是来自于辽宁内线的强大——韩德君老当益壮,朱荣振正在成长。而反观广东男篮内线缺少了易建联以后,只剩下了老将苏伟以及天天被杜锋逼得“硬一点”的曾凡日。

  可韩德君,在本次系列赛上的表现确实有些让人感到失望。

  第二场比赛赵继伟的关键续命,第三场张镇麟的关键补篮。能把广东逼到加时的球队,确实是有点东西的。

  但在这些关键球之前,要看到那位曾经被球迷们戏称“大侄子”的郭艾伦的努力。

  在第三场的决战中,郭艾伦砍下了33分,刷新了自己总决赛得分的新高。同时33分也仅次于易建联,排在现役本土球员总决赛单场得分榜第二位。

  剧本都不敢这么写,但辽宁确实上演了似曾相识的一幕。

  帅哥输给了“毒舌”

  “32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这一句话,相信球迷并不陌生。

  在这番总决赛的舞台上,杨鸣更像是杜锋的影子。

  35岁的杨鸣被杜锋打得体无完肤。每当杨鸣为球队填上一个大坑之后,球队另外一个短板就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巧合的是,杜锋在自己35岁的时候,也经历了这一切。当时的杜锋带队,被新疆4比0横扫。

  从此番系列赛来看,杨鸣虽然稚嫩但还是有东西的。

  首场被抓反击击溃,杨鸣在第二战中强调了退守,但联防效果不佳;

  第二场比赛短板的联防,却在第三场一度让广东陷入僵局:

  但在第三场中篮板被爆,辽宁却没有机会了。

  “阿日,你硬一点行不行”“我吃了你的心都有!”“你一打五啊?”作为知名的“毒舌”,杜锋这些话令人记忆犹新。但也正是这些经典语录,让杜锋培养起来一批来之能战的球员。

  辽宁联防,杜锋就让周鹏和任骏飞在罚球线策应;

  杨鸣换上韩德君,杜锋就让赵睿和胡明轩拼命中投;

  辽宁全场紧逼,这边就快发边线球迅速转换。

  杨鸣招招慢半拍,杜锋招招都致命。

  赛后,杜锋搂着杨鸣,不知道说了些什么——或许,是肯定;或许是安慰。

  毕竟,35岁的路子,杜锋自己也走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