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2021赛季中超今日焕新登场,新在哪儿?

2021

/ 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济南报道

  在经历了俱乐部中性名变更、卫冕冠军退出、津门虎起死回生等一幕幕大戏后,中国球迷终于等来了“正餐”,2021赛季中超联赛将在今晚拉开大幕。16支球队厉兵秣马,齐聚苏粤双城,向着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至高荣誉再度发起冲击。荣耀与辉煌待谱写,激荡与重生正交织,联赛官方为新赛季定调“焕新登场”,新在哪儿?

  合理安排赛程

  2021赛季中超联赛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对应的轮次为14+8+8。其中第一阶段14轮赛程已公布,分别在苏州、广州两座城市以赛会制的形式进行,与去年的赛制基本一致。但今年联赛的后两个阶段并不会再分为争冠组和保级组踢淘汰赛,而是两个赛区的前四名与后四名交叉重新成组,在满足疫情防控等条件的前提下踢满30轮,以30轮总积分决定各队最终名次。

泰山队第一阶段赛程

  这一全新赛制虽然保留了赛会制的壳子,但本质上还是经典的两循环积分制,已是足协在权衡满足防疫要求和保证联赛精彩之后的最优解。一方面避免了去年有些球队只赢一场就成功保级的尴尬场面再度上演,无疑更加公平、合理。另一方面像去年因始终未同组,而错过齐鲁德比的遗憾也被弥补,各支球队均有相互交手的机会,新赛季齐鲁德比、广东德比、河北德比、上海德比、广州德比五大德比将一一呈现,联赛的精彩和激烈程度有了保证。

德比气氛素来火爆。资料图:2009年9月6日,中超青岛中能Vs山东鲁能,双方和裁判理论。

  同时中超升降级制度也发生变化,中甲一、二名直接升超,中超后两名将和中甲三、四名踢附加赛,胜者获得中超名额,以此实现2022赛季中超扩军到18支的目标。

  扩大观众规模

  球迷是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联赛之新还表现在球迷现场观赛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做好防疫要求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多的开放观众进场。根据安保,包括当地的防疫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观众入场的人数。”

新赛季球迷将更多回归现场

  去年联赛进行了一半才部分开放球迷入场观赛,今年联赛则一开始就准备好向更多球迷开放。根据官方公布的首轮票务方案,首轮开票场次达到四场,包含了两个赛区的广州队、申花等主队或者准主队,又有广州德比、申花VS国安等焦点之战。此番安排不仅是对广州、苏州大力支持联赛的回馈,而且有助于借焦点对决将联赛开赛氛围推向高潮,呼唤更多球迷关注我们自己的联赛。

联赛首轮票务方案

  据了解,揭幕战广州德比预计发售球票3万多张,完全碾压上赛季几千球迷入场的观赛规模,整齐的呐喊汹涌的人浪将会重现,对球场氛围产生根本性影响,球员也会更加兴奋,激发出更好的状态,达到提升比赛质量和提升商务收入的双赢效果。据悉,中超第一阶段计划有超过一半的场次有序开放球迷现场观赛。

  狠抓赛风赛纪

  近几个赛季足协一直加大对赛风赛纪的整顿力度,在取得一定效果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上赛季球员们长期被封闭在赛区,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疲惫易导致情绪失控,在球场上动作过大,第18轮比赛成为爆发点。该轮比赛共出现13张红牌和60张黄牌,红黄牌数量均大幅打破此前的最高纪录,黄牌数更是一个赛季内第二次破纪录。

资料图:上赛季第18轮卓尔球员染红,该轮红黄牌数量均大幅打破历史纪录

  3月16日足协公布2021版《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共五大章节115条纪律细节,对对手实施暴力,停赛三场起步,向比赛官员吐口水,罚款二十万元起步……为新赛季中超立下规矩,与场上的不文明行为划清界限。

国安官微这条微博曾引发热议

  场外亦有约束,比如第59条规定,球员或官员利用公共媒体或比赛日在体育场内或其周边地区出现“挑起敌意和暴力”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至少给予停赛或禁止进入替补席18个月,并处罚款至少30万元。上赛季遭遇争议判罚后,泰山队多名球员曾在微博上表达不满,而国安官微发表的“黑暗不会永远笼罩大地”“呵呵”等言论更是一度引爆舆论场,使联赛的正常进行一定程度上受到场外因素干扰。若按照新版纪律准则严格执行,这些都属于将被严肃处理和禁赛的范围,第59条再次提醒球员和工作人员时刻谨言慎行。

  加强裁判管理

  “裁判届确实存在不良习惯,比方说圈子、山头文化,这也会影响裁判执法时的判罚,不能说完全没有我们过去曾经打击过的假赌黑。”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的这番表态直面问题、措辞严厉。上赛季泰山队连续遭遇争议判罚,并有多支球队因不满判罚在赛后进行申诉,联赛公信力蒙受损失。针对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新赛季裁判工作迎来多项新举措。

上赛季名场面之一:因不满判罚,青岛主帅吴金贵对主裁张雷喊道:“张雷,你摸摸你的良心。”

  首先,裁判选派机制实行电脑选派和人工选派相结合,并在每轮联赛开始前提前公布各场次的裁判。此举首次实现与国际惯例接轨,保证公开透明。第二,建立第三方的裁判评议委员会,对每场比赛进行评议,有较大争议的、外界高度关注的判罚的评议结果将向社会公开。第三,引入“俱乐部申诉机制”,各俱乐部有3次申诉机会,申诉成功不计数,申诉失败则核减1次机会,直到3次机会用完。

联赛首轮裁判选派结果

  与往年在处理裁判问题时遮遮掩掩,基本内部“消化”相比,今年无疑更加公开。裁判圈也必然更多地被暴露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接受各界监督,压力陡增。高情商的说法是,今年的裁判工作将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低情商的说法是,今年裁判的日子不太好过。当然只要裁判正常执法问心无愧,大可心无旁骛坦然面对。

  争冠格局变天

  “后金元时代”的中超元年,争冠格局愈加扑朔迷离,呈现出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的混乱形势。

4月15日广州队公开训练,新赛季他们将更多依靠归化球员的发挥。

  年年是头号热门的广州队只出不进,又因巴西外援无法回归,将在长时间内面对没有保利尼奥、塔利斯卡两条“大腿”的局面。无“保塔”何以镇诸强,这支广州队被称为史上最弱。海港阵容稳定,但锋线尖刀胡尔克离队后,引援集中在后场,迈斯托罗维奇又重伤赛季报销,整体实力并未达到一枝独秀。国安同样面临缺少中场核心奥古斯托的难题,新帅比利奇如何适应中超也是一大看点,国安中强边弱的阵容,并不符合他重视边路的打法。泰山队拿下五大强援引人关注,而季前热身赛场均丢两球,证明防线不太稳的老毛病仍在,佩莱离队格德斯未归,又遇锋线寻枪忙的新课题。

  传统豪强与第二集团差距缩小之时,新势力正蠢蠢欲动。申花与深圳逆势上扬,一系列秀翻全场的引援操作后,阵容实力显著提升,一跃成为联赛三甲甚至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与京粤港鲁相比,两队的外援阵容更为齐整,若新援磨合到位,大有机会在第一阶段领跑。六强争霸格局初显,球迷期待更加激烈更具悬念的剧本上演。

4月19日,申花举行新赛季出征仪式,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表示,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确保亚冠资格,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

  中超开赛正值谷雨节气,谷雨之后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很快回升。选在这个节点开始新的赛季,人们似乎希望看到中国足球的这个寒冬也会过去。拂去金元足球的泡沫,撕下伪职业化的标签,一切重回正轨,不负这万物生长的大好时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