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女足进奥运 你哭了吗

2021

/ 0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铿锵玫瑰进奥运了!这一点,估计大家都清楚了。4月13日,在东京奥运会附加赛上,中国女足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两回合4比3的比分淘汰对手,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当下,谁进的球怎么进的,所谓“意义”如何,甚至女足教练贾秀全赛后眼眶泛红的细节都已经被“无死角”地曝光出来。在这里,已经无须赘述了。反正就是,中国女足赢了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同东道主日本以及澳大利亚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赛后,我的朋友圈自然是炸锅了。甚至有些从来不关注足球的朋友们,都配上一张王霜的照片,然后用一段慷慨激昂的文字去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是一位“伪球迷”——如果不配上字幕去观看的话,整个赛场我能叫上名字的也就是王霜一个人。毕竟,人家是在“大巴黎”待过的,如果按照男足的“流行语”去说,人家算得上“全村的希望”。

不知道多少人和我一样,仅仅认识王霜而已

  但很不好意思,至于其他球员,我这还真没对上号。

  什么王珊珊、唐佳丽、杨曼、彭诗梦,这些都是听着熟悉的名字,但一开始真的不知道谁是谁。

  我这样一位“伪球迷”,就这样和两位曾经职业的球员一块儿用手机在某个饭店里关注起了当天下午的女足奥运会附加赛。

  这哥俩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姑且暂时称为Z先生和Y先生——他俩的共同点,是自己曾经是职业足球运动员。

  作为外行人的我,一直在为女足姑娘们能否在0比2状态下翻盘忐忑不安。这哥俩倒是很显示自己的职业素养,把贾秀全以及对方战术的“利弊”褒贬了一个遍。

  “你看看人家韩国队,标准的352,这个平行站位就是防止你中国队去渗透。”Z先生来了一嘴。

  “这个时间段了,贾指导该‘卧草’了,原来他带建业的时候不是挺擅长此道吗?”Y先生也急忙附和着。

  “专项力量不够,这个球如果是男足的话就出来了。”Z先生仍然在发表着自己的观点。

  “这个球来个倒三角就有了!”Y先生的“补刀”,也来得及时。

  整个饭店,就听着两位先生在喋喋不休着。周围的人倒也不反感,毕竟,这是有关国家队面子和里子的生死之战。如果没有我们这帮人“瞎叫唤”,自然也会有其他人去高谈阔论。

  一个并不大的手机屏幕前,不知不觉地围了许多人。就如同在街边看老大爷们下棋一样,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里的一举一动。

  但是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对这场比赛的认知仅仅是“红的是中国队”而已。

  日本籍裁判全场结束的哨声终于吹响,这家小饭馆里爆发出来了尖叫和怒吼声。他们开始谈论有关女足的话题,但这样的话题听起来确实有些牵强——什么孙雯、刘爱玲,这些十几年前的大咖们,都从他们嘴里说出。

  甚至,有人还唱起了郭冬临在春节晚会上表演过的京东大鼓。“刘爱玲她接扁担,让孙雯歇会抽袋烟。”

  听着可笑,但猛然间又有些伤感。

  竞技体育嘛,本身就是有地域性之分的。这样的地域性会伴随着地域扩大化使得他们成为一个整体。

  比如说,对于山东的球迷来说,他们对于现在的女足教练贾秀全并不会是非常喜欢——在他执教河南建业的时候,人家没少给山东鲁能制造麻烦;

  同样对于山东球迷来说,苏州的奥体中心也是一块不堪回首的地方——去年在这里,山东鲁能曾经冤枉地被北京国安干掉。

  但是当省级的地域性变成国家级的地域性之后,中国球迷又成了一家。

  我们会为身着红色战袍的姑娘们加油助威,尽管我们还没分清他们谁是谁。

  中央五的主持人倒是很给面子,在比赛的最后也没去说“留给韩国队的时间不多了”。或许人家也知道,这应该是中国男足专有的解说词。

  当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向之时,我的鼻子突然有些发酸。我不知道这样的发酸是来自于对女足姑娘们发自内心的祝福,还是来自内心对其不了解的愧疚。

  毕竟,山东泰山的队员们哪怕是预备队的,我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但都到了国家队层面的女足将士,我却只认识一个王霜。

  不知道多少人和我一样,在铿锵玫瑰绽放时送上祝福,却在他们无人问津时不管不问。

  这,或许就是伪球迷吧。

  这边是中国足协对男足施行限薪令,那边是中国足协对女足采取的扶持政策。这足以看出来,中国男足和女足目前的待遇有着多么大的差距。

  可成绩单一交,却发现女足的答卷让人欣慰,而男足的答卷让人“反胃”。

  时间慢些吧,让她们多一些曝光度。

  我是个伪球迷,但是我今天哭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