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中超关窗!转会市场进入冷静期,谁最疯狂谁最沉默?

2021

/ 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济南报道

  经历两次延期之后,中超转会市场在4月12日关窗。盘点这个转会期,最疯狂的和最沉默的球队都让人大感意外。透过转会窗,可观中超之变。

  最疯狂的球队:沧州雄狮

  每天10点,不见不散,这个转会窗最幸福的球迷莫过于沧州球迷。自3月31日起,沧州雄狮官微已连续13天在上午10点准时“打卡”,官宣新援加盟,被球迷戏称为“沧州日日宣队”。在大多数球队紧缩银根的今天,沧州雄狮这番花式操作简直羡煞旁人。

截至4月12日10点,沧州雄狮已十三连宣。图片来源:微博截图拼图

  去年遭遇降级后,雄狮的前身石家庄永昌搬到沧州,并完成股份制改造,沧州当地政府和国企的加入让这支球队时来运转。树挪死,人挪活,雄狮一挪否极泰来。江苏队解散,沧州雄狮递补重返中超,随之开启了疯狂的“10点宣”之路。

  津苏跌倒,雄狮吃饱,沧州雄狮这一大波新援中,来自江苏队和津门虎的占了一大半。江苏的谢鹏飞、罗竞、阿不都海米提,津门虎的郭皓、刘洋、郑凯木,这些球员均以自由身来投。沧州虽然新援数量不少,但转会费并没有多少,说到底还是球队搬迁后稳定的投资和美好的规划吸引了球员。另外今年更加严格的限薪政策,也让沧州这样的中小球队能够跟传统豪门的薪资水平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到优秀的球员。

沧州这套全新的阵容战力如何,有待实战检验。图片来源:微博截图拼图

  沧州雄狮能否在新赛季异军突起,还要看主帅古特比对这套全新阵容的整合和调教。去年深足曾借天海解散之机大肆搜罗球员,王永珀、郜林、姜至鹏、孙可等球员纷纷来投,新援的名气和数量对比沧州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上赛季深足最终仅名列第13名,成绩令人失望。有了深足的前车之鉴,沧州必须对可能遭遇的挫折做好心理准备。

  最务实的球队:深足、申花

  各支球队在引进外援时最怕的就是看走了眼买到“水货”,或者对中超“水土不服”。想要在引援上走少弯路,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引进那些已在中超赛场上证明过自己的外援,说到这里深足和申花默默点了点头。

重庆球迷送别卡尔德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休赛期,深足挖来了重庆队长卡尔德克、津门虎队长阿奇姆彭以及新科中超冠军球队主力后腰瓦卡索,申花则是挖来了进攻端两大杀器阿德里安和巴索戈。这五人均是早已在中超打出名号的实力派外援,各自球队的“大腿级”外援,他们的到来理论上足以补齐深足“锋无力”申花“腰不硬”的短板。

收获阿德里安、巴索戈两位强援,崔康熙乐开了花。图片来源:申花官微

  上赛季深足几名外援在机会把握上欠火候,往往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比分原地杵,进攻端雷声大雨点小严重限制了深足的成绩。如今有了卡尔德克、阿奇姆彭一高一快的组合,加上标王金特罗组成的强力三叉戟,身后还有瓦卡索负责扫荡保驾护航,深足的外援实力已得到全方位升级。而巴索戈加盟申花后,球队边路再添一把“利刃”,他和曹赟定组成的边路将给高中锋金信煜提供更多“炮弹”,阿德里安的加入则是让球迷高呼抱对了“大腿”。上赛季波兰中场先在重庆贡献8球8助,把球队带入争冠组。后租借至广州城,2球4助率球队成功保级。这样即插即用的中场核心谁不爱,加上国足队长吴曦的加盟,申花中场实力能和任何一支中超强队掰手腕。一番对症下药的务实补强后,两队已准备好在新赛季搞事情。

  最沉默的球队:广州队、大连人

  作为足球重镇,一南一北的广州和大连却在这个转会期异常沉默。广州队没有引进任何一名球员,大连人只引进了年轻门将库迪热提·阿布来提,新赛季两支球队志在年轻化。

国脚徐新转投山东泰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广州队主帅卡纳瓦罗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说道:“新赛季俱乐部计划重点培养年轻球员,所以我们不再是夺冠热门。”广州队“只出不进”,不再是夺冠热门,这样的中超让人感觉有些陌生。广州队在转会市场上真的做到了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即使是吴曦、李昂这样的自由身“大鱼”流入市场,依然按兵不动任由他们流向上海双雄。郑智又老了1岁,保利尼奥滞留巴西,加上中生代的徐新离队,广州队的中场实力已掉出中超顶级行列,但高拉特、阿兰等归化球员的回归足以让球队保持不错的进攻火力。往年都是各队力拼广州队,今年角色互换,将会出现广州队放低姿态拼对手的情况,这样一支归化大军护体的另类全华班究竟战力如何,也是新赛季中超的一大看点。

3月10日,大连人官宣哈姆西克解约离队。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大连人的青春风暴还在继续,考虑到门将位置的特殊性,引进一名97年年轻门将并不会给球队实力带来多少变化,但离开的人却让大连人伤了元气。名帅贝尼特斯和两位大牌外援哈姆西克、龙东相继离队,大连人在低成本运作和打造青年军的道路上走得愈加坚定,实力也进一步被削弱。这支青年军上赛季踢得并不难看,一度有机会闯入争冠组,童磊、林良铭等球员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新赛季球队首发更加平民化,平均年龄更年轻,经过实战的洗礼,建立起信心形成赢球的惯性,这是年轻球员快速成长的关键。2021赛季保级压力堪称近几年最低,大连人的确有很好的练级机会。

  广州队和大连人的安静是当下转会市场的缩影,沧州雄狮那般热闹只是极少数,冷清才是主旋律。各支球队精打细算,对阵容“缝缝补补”,自由身和内部流动成为主流,真正的“大手笔”近乎绝迹。标王金特罗转会费仅590万欧元,放在疯狂烧钱的那几个赛季,可能连前十都挤不进去。

资料图:2020年11月2日,青岛队主教练吴金贵(上)在保级成功后与球队成员庆祝。图片来源:新华社 潘昱龙 摄

  限薪令和投资帽如利剑高悬,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成为各队引援时的共识。不管是因为大环境的改变,还是因为俱乐部经营理念的转变,中超转会市场回归理性都是不争的事实。也许大牌外援的离开会在一定时期内降低中超的观赏性,但换个角度想想,他们在的这些年也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根本性进步。经历过阵痛期,中国足球才能学会尊重足球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褪去浮躁,我们终于有机会更专注于足球运动本身,金元足球退场,我们乐见更纯粹的足球带来更单纯的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