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谷爱凌首战世锦赛2金1铜完美收官!这个优秀的孩子不是“别人家的”

2021

/ 0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今天(3月17日)凌晨,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大跳台决赛,中国选手谷爱凌再夺一枚铜牌。首次征战世锦赛,谷爱凌就在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三项比赛中斩获2金1铜。

  谷爱凌的最终成绩为161.5分。获得金、银牌的均为俄罗斯选手,冠军塔塔里娜拿下了惊人的184.5分,亚军普鲁萨科娃得到165.5分。

  带着手部伤势参赛,谷爱凌在前两滑中的动作难度相对保守。她在第一滑出现较大失误,但第二滑顺利拿下了87.25分。两轮之后的积分榜对谷爱凌并不有利,争冠仅有理论可能,争取奖牌可谓背水一战。此时,塔塔里娜已凭借兼具高难度和出色完成度的前两滑,总共得到184.5分。在第一滑中出现失误的预赛第一名,法国人苔丝·勒德也在第二次尝试中拿下92.75分。此外,加拿大选手奥尔德姆也在这一滑中得到92.25分的好成绩。

  不过,第三滑的结果却堪称戏剧性。加大动作难度的谷爱凌最终在完成度上略有瑕疵,只得到74.25分。但苔丝·勒德和奥尔德姆却均出现重大失误,最终无缘奖牌。前两滑中发挥一般的普鲁萨科娃在本轮斩获90分,总分登上次席。

谷爱凌微博截图

  滑雪少女改入中国籍

  想参加北京冬奥会!

  2019年谷爱凌在自己的发布微博,“我是谷爱凌,一个热爱滑雪的女孩,滑雪赋予了我力量。我很骄傲能够在三年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之前,谷爱凌入围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0年国际体育十大人物:

新华社照片,北京,2020年12月29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微在16日发布微博,这样写道:她高中提前毕业且SAT近乎满分,她初登顶级极限运动场就摘得两座桂冠,她世锦赛带伤作战两天收获两金。国际雪联评她入选2019-2020赛季“最佳时刻”时曾表示“谷爱凌第一次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自由式滑雪的历史,未来可能还会有很多次。”别人都说她是天才,但她说努力才是大多数。央视体育今天更是发布微博大赞:【谷爱凌:这个优秀的孩子 不是“别人家的”】

  带伤出战世锦赛加冕双冠王

  “全能型”谷爱凌不断创历史

  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谷爱凌带伤作战加冕双冠王。而在不久前结束的美国X Games比赛中,她夺得2金1铜,成为这项赛事历史上首位第一次参赛就取得如此佳绩的选手。

  “我想要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这是这项运动无可置疑的最高荣誉。我能够走上这样的舞台,并且有机会去鼓励女孩和青少年们参与滑雪,我感到超级幸运。”谷爱凌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和热望。

谷爱凌在X Games获得两金一铜。图/新华社

  谷爱凌从小自带滑雪基因。妈妈谷燕曾经是滑雪运动员,谷爱凌3岁起滑雪,从小就会“自创”一些翻滚动作。同龄的小朋友还在为摔倒哭鼻子的时候,谷爱凌已经在障碍道上练习转弯了。

  先天对滑雪有独到理解的谷爱凌一路拿冠军拿到手软。9岁,拿到所在的年龄组冠军;13岁,参加成人比赛;14岁,囊括9个全美冠军在内的50个冠军。谷爱凌用半京腔半英文的口音,爽朗直言: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奥运争金!甚至这个目标实现的场景,她都畅想过很多次。

  说这话时,她一脸真诚。那股自信、从容经由内心通过言语、眼神毫无保留地传达出来。她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实现自己的想法,体现自己的能力,所以名望和财富不会成为她的负累。越是简单的真诚,越是牢固可靠。“就算没有为比赛做准备,我也要去滑雪。”谷爱凌说,“滑雪不是每天去打仗的样子。滑雪本来是飞翔,本来是好玩,是创造。每天出去在太阳下面,在美丽大自然中跟朋友们去享受在空中的感觉,我觉得没有艰苦的时间。”

  自从2019年谷爱凌加入中国国籍以来,这位天才选手已经为中国,在冬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和极限运动会等重大赛事中,总共拿下了11枚金牌。这也让中国国家队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迅速达到领先地位。

  在自由式滑雪领域,谷爱凌已经拿到了世锦赛和世界杯的金牌。毫无疑问,谷爱凌的目标是2022年冬奥会。根据目前北京冬奥会资格系统规则,将以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1月16日之间的世界杯积分和2021年世锦赛积分相加结果作为最终奥运资格排名依据。其中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有24个排名名额和1个东道主名额,大跳台与坡面障碍技巧共享参赛池,拥有29个排名名额和1个东道主名额。尽管目前谷爱凌手中还没有世界杯积分,但手握世锦赛双金的她无疑已经站在了排名榜的“安全区”内。除此之外,三项全能的谷爱凌还将适用于资格系统中的一条特殊资格:已经获得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冬奥会资格的运动员可以参加U型场地技巧比赛。

  所有的条件都已满足,谷爱凌如若三项全勤参加冬奥会,无论结果如何,她都将在中国奥运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于新华网体育、央视体育微博、北青体育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