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东京奥运会:办?不办?咋办?

2021

/ 02/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据德新社1月28日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日前再次强调,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将全力投入到今年夏季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工作中。巴赫驳斥了各种有关奥运会将取消的猜测,但在目前的形势下如何以及能否举办比赛,这些问题依旧存在。

  有哪些不利因素?

  报道称,日本和其他国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居高不下,而且传染性似乎更强的变异病毒也加剧了人们对危机可能恶化的担忧。定于3月举行的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已被推迟。没人能够保证形势能够有很大的改善,从而确保这次计划有超过1万名运动员和数千名官员、媒体人员和其他访客参加的奥运会不会变成一场病毒超级传播事件。

  是什么给了组织者希望?

  日本组织者和国际奥委会预计,到夏天的时候,许多参加奥运会的人可以接种疫苗。科学家们现在对这种病毒的了解比去年3月推迟奥运会时更多了。全世界已经在遵守严格卫生规定的情况下举办了各种体育赛事,这可以帮到东京的组织者。到了夏天,感染人数也可能会减少,就像去年一样。巴赫重申,举办奥运会“显然并非不负责任的做法”。

  运动员将面临什么?

  国际奥委会将发布一份详细的“手册”,介绍如何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举办奥运会。每个人可能必须要进行自我隔离,预计将要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结果才能进入日本。运动员在比赛前五天才能进入奥运村,完成最后比赛的两天后就得离开。严格的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将贯穿始终,口罩在没有比赛和训练时是强制佩戴的,日本还将频繁地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将在奥运村设立专门的医疗区。

  是否需要强制接种疫苗?

  巴赫重申,疫苗“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国际奥委会和东京的组织者都不会强制要求接种疫苗。但巴赫说,他们已要求运动员和其他人接种疫苗,“这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也是为了支持日本人民和其他奥运参与者”。国际奥委会也要求全部206个成员协会和各自国家和地区的行政部门商讨疫苗接种问题。

  会允许观众入场吗?

  前国际奥委会委员理查德·庞德说过:“有观众是好事,但不是非得有观众。”世界田径联合会主席萨巴斯蒂安·科也说过:“现在大家都接受了这一点,没有观众到场在当前是举办奥运比赛的唯一方式。”东京奥运会组织方去年12月表示,他们希望游客来日本,但必须佩戴口罩并安装新冠相关手机APP。要不要观众的最后决定预计将在春天作出。巴赫曾说,闭门比赛“显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运动员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巴赫曾说:“我们知道运动员会有足够的灵活性来适应这种情况。”但德国赛艇选手奥利弗·蔡德勒则表示这相当于运动员之间的一次“心理赛”。许多奥运选手担心自己的状态能否保持,因为很多比赛被取消了,而且在新冠限制令下训练也非易事。许多人仍然要参加资格赛,而这些资格赛是在困难的、甚至可能不公平的条件下进行的。据德国运动员协会主席约翰内斯·赫贝尔说,尽管如此,奥运会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激励,或者说是“强大的能量来源”。

  如果取消会发生什么情况?

  许多运动员将失去可能是独一无二的机会,长年的训练将无果而终。但是,德国奥委会主席阿尔方斯·赫尔曼说:“世界体育蒙受的经济损失将更加严重。”国际奥委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奥运会转播权,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收入高达30亿美元。此外,赞助收入也会受损——这些收入本会被分发给各体育联合国和各国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被推迟的这段时间里已经拿出了约1亿美元,但上述资金的彻底落空可能会严重损害体育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