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将头球优势发挥到极致 半场被动因拦截力欠佳

2019-02-20 15: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鲁能最终晋级

□ 本报记者 王 建

上半场处于下风并1球落后,下半场通过把头球优势发挥到极致实现大逆转。2月19日下午,泰山队通过中场的自我否定,在下半场发起绝地反击,在亚冠联赛资格赛附加赛中4:1战胜越南河内FC队。凭借这场胜利,泰山队将第九次参加亚冠联赛正赛,为中超之最。

河内队到底是一支什么水平的球队?赛前,泰山队内有两种认识。一种认为,该队有8名越南国脚和3名非洲外援,实力在越南国家队之上,而泰山队受国家集训队征调、天气等因素影响,训练并不系统,比赛将非常艰难;另一种认为,对手并没有那么强大,泰山队主教练李霄鹏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直接表示泰山队要以最强硬的姿态晋级。

比赛证明这两种观点都没有错。上半场是第一种观点最好的注脚,河内队细腻的技术和灵巧的配合令人赞叹,他们因此占据了优势。而下半场则证明,只要泰山队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对手并没有强大到令人畏惧的程度。

上半场开始后,两队互有攻守,从进攻来看,泰山队稍占上风。然而,从后半段开始,河内队开始占据优势,并由队长阮文决打破僵局。泰山队的问题主要出在中场。崔鹏和蒿俊闵的双后腰组合拦截力不强,给了对手施展技术的空间,吴兴涵和金敬道组成的两翼边路传中次数不多,泰山队巨大的空中优势几乎被浪费了。

“上半场我们失去了自己的节奏,比赛踢得十分被动。”李霄鹏意识到了问题,开始对首发阵容进行自我否定。中场休息的时候,李霄鹏用刘军帅换下吴兴涵。这是个一举两得的调整。刘军帅上场增加了中场防守的硬度和争抢头球时的高度,与此同时,蒿俊闵从中路去到边路,目的是提高泰山队传中的数量和质量。

下半场踢了15分钟,李霄鹏用刘彬彬换下崔鹏,继续强化中场的力量。两次换人起到了效果,刘彬彬帮助刘军帅为球队扳平了比分。随后,金敬道助攻佩来头球破门。第87分钟,刘彬彬抽射锁定胜局。两球落后的河内队大举压上,泰山队打出防守反击,周海滨在伤停补时阶段打入了锦上添花的第四球,这样泰山队换上的3名球员全部取得了进球。

值得一提的是,在起决定作用的前3个进球过程中,头球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用一句话概括李霄鹏的调整,就是将泰山队的头球优势发挥到最大,因为身高偏矮头球能力弱是河内队的最大软肋。

战胜河内队后,泰山队进入亚冠联赛的E组,同组有韩国庆南FC队、马来西亚柔佛DT队和日本鹿岛鹿角队。小组赛首轮比赛将于3月5日打响,届时泰山队将客场挑战庆南FC队。李霄鹏表示,泰山队将全力去踢亚冠联赛,本赛季的目标不会比上赛季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鲁能4-1逆转河内晋级亚冠正赛 金敬道造三球

    北京时间2月19日15:30,2019赛季亚冠附加赛第三轮一场比赛在鲁能大球场进行,山东鲁能坐镇主场迎战来自越南的河内FC。[详细]

    02-19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德约四获劳伦斯小金人 献吻爱妻

    07.jpg

    2019年2月18日,2019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摩纳哥举行,德约科维奇第四次获得最佳男运动员,携妻子出席的网球天王大方秀恩爱,与妻子当众激吻。[详细]

    02-19 10-02网易体育
  • 哥俩好!休假期莫泰吴轲赴海南钓鱼

    QQ截图20190218101650.jpg

    哥俩好。休假期莫泰吴轲赴海南钓鱼山东男篮莫蒂埃尤纳斯在世界杯窗口期获得了短暂的休整的机会,携爱妻赴三亚度假,并忙里抽闲与队长吴轲外出钓鱼。[详细]

    02-18 10-02闪电体育
  • 情人节怎能不撒狗粮!盘点足坛的金童玉女

    08.jpg

    贝克汉姆夫妇 C罗与女友乔妹 梅西与妻子安东内拉 [详细]

    02-14 10-02
  • 鲁能将头球优势发挥到极致 半场被动因拦截力欠佳

    鲁能将头球优势发挥到极致。2月19日下午,泰山队通过中场的自我否定,在下半场发起绝地反击,在亚冠联赛资格赛附加赛中4:1战胜越南河内FC队。[详细]

    02-20 15-02大众日报
  • 鲁能队员承认对手脚下快节奏好:让我们防守吃力

    鲁能队员承认对手脚下快节奏好:让我们防守吃力。在获得新赛季第一场胜利的同时,这场胜利也让鲁能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中超球队中参加亚冠次数最多的球队,第九次成功晋级亚冠正赛。[详细]

    02-20 15-02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