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足球风云录:“恐韩”魔障难除 里皮破不败金身

2019-01-17 08: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男足0:2不敌韩国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1月17日电 北京时间16日晚,备受瞩目的中韩之争终于在2019亚洲杯的赛场上演。最终,中国男足0:2不敌韩国队,里皮也遭遇了担任球队主帅以来,对阵韩国的首场败仗。

  根据国际足联的统计,中韩两队40年来共交手过35次,中国队以3胜12平20负的成绩处于绝对下风。中国男足和韩国男足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交手是1978年曼谷亚运会,小组赛上中国队0:1不敌对手,国足也由此展开了与韩国男足漫长的角逐。

  事实上,中国男足曾在1983年鱼尾狮杯、1986年尼赫鲁杯以及1992年泰王杯上三次战胜过韩国队,但当时对方的参赛球队并非一线队员。其中在尼郝鲁杯上,国足凭借着贾秀全和柳海光的进球2:1战胜韩国队,这场比赛也被国际足联定义为A级赛事。

  面对韩国,中国队输多胜少。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但在奥运会预选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等重量级赛事中,中国队依然是赢少负多。1986年亚运会和1988年亚洲杯,韩国队分别以4:2和2:1获胜。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依然0:1不敌韩国队。

  20世纪最后十年,国足依然没有走出不赢球的怪圈。1990年亚运会,中国队0:2不敌韩国队。在随后的9场热身赛和东亚四强赛中,国足取得了4平5负的成绩。总体来看,上世纪中韩两队一共交手22次,中国队仅取得了1胜9平12负的战绩。

  这一窘状在之后的十年仍未改观。2000年亚洲杯,中国男足分别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两次遭遇韩国队,取得了1平1负的成绩。三四名决赛时国足已经伤病满营,比赛最后阶段,韩国队由“狮子王”李同国破门,最终1:0击败中国队,获得季军。

  2010年,高洪波率领的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上凭借于海、郜林和邓卓翔的进球,以3:0击败了韩国队,终结长达24年不胜韩国的“恐韩症”尴尬记录。(资料图)

  之后03年、05年和08年三届东亚四强赛,国足2负1平韩国。其中,在2005年东亚四强赛中,日本主裁判西村雄一先后罚下中国队的郜林、李玮峰、曹阳三名球员,国足最后时刻只能以8打11。顽强的中国队拼出了血性,李雷雷还扑出了李同国主罚的点球,最终中国队1:1战平韩国队。

  直到2010年,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上凭借于海、郜林和邓卓翔的进球,以3:0击败了当时的韩国队,不但终结长达24年来在国际A级赛事上不胜韩国的“恐韩症”尴尬记录,并且创造了战胜韩国队的历史最大比分差纪录。

  自从2010年打破逢韩不胜的怪圈之后,中国男足一直在期待着一场与韩国足球最重要的较量。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高洪波率领国足时隔15年,再次杀入最后的12强阶段。

  2018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6轮,国足坐镇主场迎战韩国队。第35分钟,于大宝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中国队获得了12强赛的第一场胜利。(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首轮比赛,中国队就在客场面对韩国队。就在高洪波的球队希望再次斩杀对手时,太极虎却在主场以3:0的比分轻松开局,虽然于海和蒿俊闵在短短2分钟里连续进球,但国足还是以2:3败北。

  2017年3月23日,相信所有的中国球迷都不会忘记那个夜晚。2018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6轮,世界名帅里皮执掌的国足坐镇长沙贺龙体育场迎战韩国队,第35分钟,于大宝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中国队获得了12强赛的第一场胜利。

  九个月后,双方在东亚四强赛再次遭遇。国足名单中的6位U23球员均首发出战。韩国队未召回在欧陆联赛效力的球员。最终凭借于大宝和韦世豪的进球,中国队2:2战平对手。(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