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东京奥运形势严峻 单打失势女双优势不再

2018-09-17 07: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岳川

谌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谌龙。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岳川)2018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于16日落幕。在五个单项中,中国队仅收获混双一枚金牌,再次反映出东京奥运的严峻形势。

  群雄割据 四队瓜分五金

  本届日本公开赛几乎囊括了世界羽坛所有顶尖选手,中国羽毛球队也尽遣主力参赛,赛事含金量很高。虽然距东京奥运会开幕尚有两年,但由于此次场馆正是奥运羽毛球项目的比赛地,这使得今年的日本公开赛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最终世界羽坛群雄争锋的局面仍在延续,五枚单项金牌被四支队伍瓜分。其中东道主日本队夺取两金,桃田贤斗、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分别摘得男单与女双桂冠。奥运冠军、西班牙名将马林获女单金牌,而男双冠军则被印尼强档苏卡穆约/费尔纳迪摘走。中国队仅郑思维/黄雅琼在混双中折桂,陈清晨/贾一凡、李俊慧/刘雨辰、王懿律/黄东萍获得银牌。

桃田贤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桃田贤斗。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凡尘”“熄火” 日本女双显集团优势

  五个单项中,目前国羽仅在混双中拥有绝对实力,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连续在世锦赛、亚运会等多项大赛中夺魁,王懿律/黄东萍也屡次与队友会师决赛。日本公开赛也是如此,金银牌再度被中国队包揽。

  女双也曾是国羽的优势项目,但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日本组合共有三对选手冲进前五,集团优势明显。反观中国队,前十中仅剩陈清晨/贾一凡这根“独苗”。今年世锦赛上,日本女双在四强中占据三席,年轻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摘得金牌。

  此次面对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新科亚运会冠军陈清晨/贾一凡在决赛中以0:2败下阵来,两局比分为15:21、12:21。

  日本队共有8对选手参加本项赛事,可见人才储备之雄厚。就连奥运金牌得主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也在被淘汰后坦言,如果不能维持高水平状态,将很难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立足,甚至无缘东京奥运会。因此国羽若想重塑女双辉煌,不能仅仅依靠“凡尘组合”,需要更多年轻选手分担压力。

陈清晨/贾一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陈清晨/贾一凡。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单打露短 国羽仅一人进四强

  对于近半年来状态火热的桃田贤斗而言,日本公开赛的冠军有着特别的意义。桃田贤斗不仅首次击败了儿时偶像林丹,还完成了对世界第一安塞龙的八连胜,他用这枚金牌证明亚运会的失利并非常态。

  决赛面对连续淘汰国羽两员大将石宇奇与谌龙的泰国选手科希特,桃田贤斗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直落两局比赛赢得干净利落。羽坛“后林李时代”,手握世锦赛冠军头衔的桃田贤斗已经在竞争中领先了一个身位,朝着东京奥运会加速前进。“谁能阻挡桃田本土奥运夺冠”也正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

  与之相比,中国选手的表现则逊色不少,最终无人入围男单四强。过往五届奥运会中,国羽四次摘得男单金牌,其中近三届由林丹和谌龙完成三连冠,然而这一传统将在东京遭遇巨大挑战。

  不仅男单,本次女单国羽也仅有陈雨菲跻身四强,马林、山口茜等名将实力仍更胜一筹。中国队单打整体统治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东京奥运会形势不容乐观。(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超-佩莱金敬道破门 鲁能2-1富力终结三连败

    今晚19点35分,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山东鲁能坐镇主场济南奥体中心迎战来访的广州富力。上半场第10分钟,佩莱门前垫射为鲁能率先破门。下半场第53分钟,金敬道为鲁能再进一球,随后,雷纳尔迪尼奥直接任意球破门扳回一城,塔尔德利罚失点球。最终,山东鲁能主场...[详细]

    09-16 21-09大众网
  • 蓝队备战世预赛 杜锋亲自上阵指导陶汉林

    02.jpg

    蓝队备战世预赛 杜锋亲自上阵指导陶汉林[详细]

    09-13 17-09网易体育
  • 惠若琪荣膺年度慈善人物 空气刘海秒减龄

    03.jpg

    惠若琪当选CCTV年度慈善人物,走下竞技场后的惠若琪一直致力于体育教育的普及,希望用体育的力量感染大众。[详细]

    09-06 10-09网易体育
  • 帅!樊振东亚运斩获双冠晒图发文:不忘初心

    04.jpg

    北京时间9月3日,亚运会乒乓球男单男团双冠王樊振东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图并发表夺冠后的感想,他说道:“很开心成为这个冠军团队里的一员…感谢为我们这个集体在背后默默付出和奉献的所有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详细]

    09-04 10-09网易体育
  • 英超-菲米建功拉梅拉破门 利物浦2-1热刺开局5连胜

    2018-2019赛季的英超联赛第五轮、迎来一场焦点大战,英超豪门利物浦队在客场挑战热刺。上半场比赛,维纳尔杜姆头球攻门得手。下半场比赛,菲尔米诺门前补射打空门得手,拉梅拉终场前扳回一分。全场比赛结束,利物浦在客场2-1战胜热刺,获得英超五连胜,15个积分位居...[详细]

    09-16 10-09网易体育
  • 英超-卢卡库斯莫林破门 10人曼联2-1沃特福德2连胜

    北京时间9月16日(周日)凌晨00点30分(英格兰当地时间9月15日17点30分),2018-19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进行了第5轮的一场焦点战,曼联做客维卡拉格路球场对阵沃特福德,曼联2-1取胜终结了沃特福德的联赛4连胜,上半场曼联的卢卡库和斯莫林进球,下半场沃特福德的格雷...[详细]

    09-16 09-09网易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