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鲁能高层人事巨变 七大掌门人已成过去

2020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12月27日,鲁能俱乐部的一张并不意外的官宣,拉开了人事调整的序幕。孙华卸任、李霄鹏离开,橙衣军团的高层发生了巨变。

  山高水长,结为兄弟;江湖不远,有缘再会。当鲁能的第七任掌门人离开、第八任掌门人吴志东上任之际,那些曾经带给鲁蜜们无数酸甜苦辣的“前任们”的名字,再一次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邵克难:权力下放

  1998年,鲁能集团正式接手山东足球,第二年便成为了第一支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取得双冠王的球队。当时的功勋主帅桑特拉齐以及城市英雄罗梅罗、最牛门将萨沙等人的功劳自然无需多言,同样时任鲁能掌门人的邵克难也功不可没。

  在与桑特拉齐明确的分工下,邵克难将足够的权利下放,而他本人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管理好桑特拉齐。这样的模式在当时显然收获了足够的成功。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两面性的弊端开始显露,邵克难的“和”与桑特拉齐的“傲”使得他们在一起配合的时间只有两年,虽然彼时邵克难在对外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自己和球队方面并没有任何矛盾,但也正是因为鲁能第一位老总太过谦和,使得“上面”派给鲁能的第二位掌门人,是一位铁腕治军的狠角色。

邵克难(右)

  董罡:铁腕治军

  从2000年11月2日到2005年11月22日,董罡成为了俱乐部的第二任“老大”。虽然董罡在任期间不止一次对外表示自己并不懂足球且不喜欢足球,但橙衣军团在那5年的时间里还是收获过中超杯、足协杯的冠军奖杯。

  客观来说,在那5年里,鲁能虽然有着“双杯王”的荣誉,同样也被惨案制造者的头衔所“眷顾”。这以至于外界在评价董罡时,喜欢用“有功有过”去探讨。

  董罡自诩的不懂球,使得这位老总并没有在战略战术上提供太多的建议,但本人铁腕治军的手段,还是让当时的鲁能成为了一支纪律严明的球队。无论你牌多大、资历多老,一旦触及到“高压线”,仍然会被处罚。

  于是在那个时间段里,诸如宋黎辉、高尧、王超这些桀骜不驯的球员,都被董罡处罚过。

董罡

  康梦君:无为而治

  董罡卸任,康梦君成为了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让懂行的人做专业的事”,康梦君的无为而治让鲁能在2006年彻底爆发。而那一年,也是鲁能集团接手山东足球后的最高光时刻。在这位“无为而治”的管理者在位期间,鲁能收获了两次中超联赛冠军。

  这是康梦君可以拿出来炫耀的资本,毕竟从已经经历的7任老大中,康梦君夺取中超冠军的次数是最多的。但有高光就有低谷,球队2009年成绩再一次陷入低迷,康梦君也将俱乐部总经理的位置让了出来。

康梦君

  孙国宇:大喜大悲

  2009年11月21日到2012年11月21日,整整三年的时间里,康梦君的继任者孙国宇经历了大喜大悲。他接手后一年,便让球队再次登上了中超冠军的领奖台;而在2012年,鲁能俱乐部又创造了自集团接手至彼时为止,联赛最差的第12名成绩。

  孙国宇和康梦君联手为鲁能战袍的胸前多印上了三颗星,而这其中幕后的重要原因就是手下福将韩公政起了作用。“我们要为广大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韩公政的口头禅,现在还令人印象深刻。

  更让球迷感到暖心的,是因为从俱乐部的一把手到常务副总韩公政的努力耕耘,使得鲁能在那几年一直与中国足协保持着不错的关系。这使得人们在彼时议论起橙衣军团之时,除了喜欢用中超版“银河战舰”来替代之外,也喜欢称这支球队“朝中有人”。

孙国宇

  刘宇:最懂足球

  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鲁能俱乐部第五任老大刘宇,在轰轰烈烈地改革着。

  拥有副厅的行政级别,使得刘宇在岗位上干了不少实事。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鲁能当时采用了巴西化战略——从教练员到一线队外援配置再到梯队建设,鲁能都和巴西化联系在一起。

  尽管只在俱乐部一把手的位置上待了两年,但是在刘宇离开后,球迷对于刘宇仍然念念不忘。而在彼时根据俱乐部方面的口风,刘宇做事最大的风格便是他的果敢。这里面的决定因素在于,他本人算得上“最懂足球”的管理者。在此期间,刘宇曾经为鲁能带回一座足协杯冠军奖杯。

刘宇与库卡

  姚鲁:全程隐形

  在刘宇调离之前,刘宇亲自带来了俱乐部的第六任掌门人姚鲁。

  面对着外界的长枪短炮,姚鲁信誓旦旦地说出了那句金句——不想得冠军还搞什么足球。

  但谁能想到,这是姚鲁在任期间唯一一次的公开露面,而说出这番豪言壮语的大环境,也是俱乐部为欢迎塔尔德利的加盟。

  无论是超级杯夺冠还是亚冠惨淡出局亦或者是库卡被打,鲁能的一把手都是稳坐钓鱼台。当然,姚鲁也有着自己的苦衷,在所有的条条框框都被限制下,这位掌门人也只能按兵不动。

  一个超级杯冠军奖杯,也算得上这位掌门人在位期间的贡献。

姚鲁与塔尔德利

  孙华:在位最长

  2015年12月7日,鲁能官方网站公布了彼时段内的第四条官宣:“孙华同志任过往山东省电力公司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委委员。”

  字数不多,但分量极重。

  因为在上任前,孙华曾经担任山东电力集团外联部主任,这使得当时外界对于鲁能充满着期待——毕竟姚鲁时期的“闭关锁国”,让鲁能基本处于了一个自我闭塞的状态。

  孙华在位的时间同董罡一样达到了5年零20天,这使得孙华成为了俱乐部迄今为止在位时间最长的“一把手”。而一座足协杯冠军奖杯,也是对这位掌门人最好的肯定。

孙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