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胖马识球丨好开放!郝伟执教“满月”,鲁能比肩米兰巴萨……

2020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济南报道

  一场本没有太多关注度的中超5-6名排位赛,却在这个下午神奇地成了焦点。一支在保级无忧后外租核心外援,又深陷欠薪传闻的平民球队,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连入4球逆转,上演中超版“安菲尔德”奇迹。

  这也让鲁能的名字可以在今后的《天下足球》盘点中,能与米兰、巴萨、巴黎这些闪耀的名字站在一起,光荣地成为背景板。3球领先被逆转,这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还是首次。3球领先最后没赢球,鲁能却不是头一回了,库卡时代的鲁能就干过。一切仿佛昨日重现,那支不管进多少球,都让你提心吊胆的鲁能又回来了。

  两队踢得物我两忘、超乎想象,一个踢成了利物浦重庆分浦,一个踢成了巴萨山东分萨,首先得益于进攻水准在线,这其中鲁能进攻面貌的改善尤为突出。在佩莱老去,下赛季基本确定不再续约的情况下,郝伟指导的“换枪”进行时搞得有声有色。

  放在一个月前,我们很难想象没有佩莱的鲁能该如何进球,然而郝伟的走马上任给这一猜想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从对阵国安的第二回合比赛开始,莫伊塞斯的出场时间逐渐压过佩莱,位置也不再固定在中场,而是更多的隐藏在中锋身后,担任影锋角色。这四场比赛莫伊塞斯打入三球并贡献一次助攻,效率不俗。莫伊塞斯位置前提更加靠近锋线,同时也激活了格德斯,后者已连续三场破门。在“巴西哥俩好”的帮衬下,第二阶段鲁能五场比赛90分钟内场均2球,这还不算被吹掉的2球。而第一阶段鲁能是场均1.35球,且有5场比赛被零封。

  进攻手段也从之前以边路传中配合头球“轰炸”为主,变得更注重地面配合,更加多元化。第二阶段常规时间的10粒进球全部由鲁能球员用脚打进,竟然没有一粒头球。如今郝伟上任刚好“满月”,可以说他在较短时间内对鲁能进攻端的改造颇见成效,很见执教功底。

  但还是这支好看起来的鲁能,第二阶段至今三平两负未尝胜绩(不算加时赛),概因防守端的“退化”。第一阶段鲁能14场丢11球,场均0.78丢球最少。第二阶段用了5场就超过了第一阶段14场的总和,丢12球场均2.4,是第一阶段的3倍还多。即使考虑到今年特殊的赛制,与其他球队横向对比,前后反差如此之大的球队鲁能仍是独一份。

  人还是那帮人,球队风格却像换了个人。当初李指导带队被质疑太保守,如今郝指导执教好开放。大开大合的风格,球迷直呼过瘾,可战绩很难保证。从打法和外援的使用上看,郝伟正带领鲁能从欧洲足球的严谨坚韧向巴西足球的精巧灵动转变,在变革的路上遭遇失败是难免的,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这种话鲁能球迷可不太信。郝指导匆忙上任后,有自己的想法能够主动求变应该受到赞赏,但在临场指挥和攻守平衡上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在另一个赛场几乎同时开始的比赛中,山东男篮逆转了此前全胜的辽宁,加时赛高诗岩三分绝杀技惊四座。山东男篮这些年经历了变革期,换了个活法后,在巩晓彬的带领下又逐渐步入正轨。只是可惜当年阵容鼎盛期,受困于丁彦雨航的伤病,未能冲击总冠军。赛场上的大多数荣耀时刻,事后看来都是顶尖人物的巅峰岁月,可遇而不可求的交际错遇。鲁能也面临着变革,这批人,包括球员、教练组、管理者,都值得一个更好的结局。努力吧,好希望看到山东足篮两开花的那一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