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中超赛制或再变 鲁能以我为主相信本土球员

2020

/ 05/15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2020赛季各级联赛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的召开,关于新赛季联赛的各种设计已经基本确定。今年由于时间紧张,中超联赛赛制有较大变化。目前,第一阶段的赛制与分组已经确定,第二阶段的赛制还有争议,有不少俱乐部反对此前足协提出的第二阶段直接进行淘汰赛的赛制,认为第二阶段进行分组循环赛,进而计算两阶段总分的方式比较合理,不过这一方案还有待足协最终的确认。

  虽然目前的方案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这也是特殊时期下的无奈之举,毕竟对于关心中国足球的所有人来说,“有总比没有强”。根据前期曝光的分组,山东鲁能将与广州恒大、江苏苏宁、河南建业、大连人、广州富力、上海申花以及大概率递补进入中超的深圳佳兆业同组,此前,有观点认为,鲁能所在小组各球队实力强劲,前景不被看好。

  但细细分析不难发现,在目前局面下,鲁能除了面临一定的挑战外也有不小的机遇。由于赛制的更改,或许李霄鹏60个联赛积分的“小目标”在今年无法实现。但是对于本土球员实力强劲、杯赛经验丰富的鲁能而言,2020年可以有更大胆的想法。

  外援缺阵突显本土优势 对阵弱旅不能再“掉链子”

  根据此前曝光的赛制,鲁能将在常规赛阶段与同组球队进行主客场共计14场比赛,总积分排名前四的球队即可进入争冠组。

  今年,由于入境政策等因素,中超许多球队的阵容并不齐整,各队实力与以往相比也有所差别,最关键的就是外援。目前,鲁能拥有费莱尼与莫伊塞斯两名外援,广州恒大阵中有朴志洙以及高拉特、洛国富等归化球员,但两位核心外援保利尼奥与塔利斯卡暂未回归,江苏苏宁则比较“倒霉”,主帅与外援尚无一人回归。

  除此之外,河南建业、大连人、广州富力、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都拥有3名以上的外援,在面对外援政策的调整上,他们掌握一定的主动权。

  目前,足协设定了四套外援使用方案:全华班、双外援、外援人数对等以及常规的“报5上4”。对于鲁能而言,除了“报5上4”的方案不太公平,其余三套方案对球队实力影响并不大,而且外援使用政策所产生的变化使本土球员实力过硬的鲁能在面对同组账面实力最强的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两队时不落下风。过去,鲁能总被认为缺少改变战局的核心级外援,现在依靠体系作战的优势反而体现出来。

  鲁能所在的小组之所以被称为“死亡之组”,关键就在于中下游球队实力不可小觑。上赛季,鲁能在与以上球队交锋时并没有占到太多便宜,除了对阵广州富力取得“双杀”之外,其他比赛并未显示出绝对优势,其中还包括对阵大连队时的连续失利。

  新赛季赛程单一,争取联赛最佳战绩成为鲁能最主要的目标,如此背景下,在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时取得胜利是保持竞争力、冲击争冠资格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球队具有稳定的心理状态以及快速的调整能力,杜绝麻痹大意,方能取得理想结果。

  除此之外,客场比赛的表现也是“抢分”的关键,中超重启后的初期,或将采取一定时间的空场比赛,各队的主场优势有所减弱,干扰比赛的因素也会减少,这对于客场作战的球队是一个机会。

  杯赛经验是重要砝码 锋线调配考验教练组

  第一阶段结束后,两个小组前4名球队将成为争冠组“8强”,而此时,杯赛的作战经验便显得至关重要。

  鲁能在过往两个赛季连续杀入足协杯决赛,在杯赛制比赛中的表现一直较为稳定,球员们在绝境时的孤注一掷、在不利局面下的沉着应对都让人感到满意,这是球队在战绩上更进一步的重要砝码。两次决赛的失利虽然苦涩,也让李霄鹏与球队吸取了足够多的教训,新赛季这未尝不是一件宝贵的财富。而且,进入下一阶段的鲁能将面对的是另外一个小组的球队,压力有所减少,过往即便是对阵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鲁能也从未退却。

  不过鲁能阵容中也存在明显的隐患,那就是佩莱、格德斯缺阵造成的锋线球员“缺位”。过去两个赛季,佩莱一直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他在禁区内的作战是鲁能重要的进攻武器。格德斯则是鲁能阵中单兵作战能力最强的球员,僵持时刻他的作用非常关键。目前两人均未回归,怎样搭配球队的锋线组合是教练组面临的一大难题。

  鲁能目前拥有刘超阳、段刘愚、田鑫、郭田雨四名本土攻击手,其中刘超阳与郭田雨还是U21球员,段刘愚目前的位置接近于前腰。新赛季,他们上场比赛的机会将增多,不过想要扛起球队的进攻大旗还稍显稚嫩。

  现在,锋线最理想的人选是刚刚归来的费莱尼,上赛季,他经常在关键时刻进入对方禁区客串前锋,并取得进球。在迪拜冬训期间,费莱尼也被当做自由人使用,成为球队的最佳射手。新赛季鲁能中场球员齐整,除了蒿俊闵、莫伊塞斯、金敬道等主力球员,姚均晟的回归也为球队提供更多的选择,在这一背景下,费莱尼“接班”佩莱或许是目前教练组可以做出的最佳选择,只是费莱尼还需要加快恢复状态,谁与他进行搭配也是一个问题。希望刘超阳、郭田雨们可以抓住机会,或许“上位良机”就是当下。(新时报记者 侯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