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周海滨:到了荷兰才真正知道差距 和鲁能情感剪不断

2020

/ 06/08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陈永

手机查看

  2020年6月6日10时18分,周海滨宣布退役。

  2002赛季下半程被调入鲁能一线队,到2019赛季完结,周海滨渡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18个赛季,他留给球迷记忆最深刻的号码是18号,他甚至特意选择了18分发布他的退役宣言,18,是与他一生结缘的数字。

  18岁的他,曾经创造了国家队最年轻的出场纪录,他是85一代最先入选国家队的队员;他和国青队一起杀入世青赛并在世青赛有不俗表现,这也是国青队最近一次征战世青赛;他出战奥运会,那也是国奥队最近一次征战奥运会。

  他在鲁能接手山东足球的当年加盟鲁能,虽然两度离开,但始于鲁能,终于鲁能,也算是一个圆满结局。他退役后全新的开始也基本确定是在鲁能,近期有望官宣。没有遗憾,没有不甘,平静的周海滨准备面对全新的开始。他用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与记者聊起了18号,18年,还有他的18岁。

  [退役]

  “国家队要为我做退役球衣,有人记得你是幸福的”

  《足球》:不理解,惋惜,这是所有人听到你退役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因为你所表现出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完全可以再踢下去。

  周海滨:确实是这样,很多人也跟我说不理解,都说我可以继续踢,而且踢得不会差,但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我从小踢球就追求完美,到了这个年龄,就更不愿意勉强或者去凑合,这是我深思熟虑后做的决定。

  这一天心情一定不平静吧?

  是啊,一直在看信息,接电话,教练、队友、朋友,包括媒体朋友和球迷朋友,不过,最让我意外和感动的还是国家队的电话,国家队领队张贺给我发来了信息,代表足协和国家队感谢我为国家队付出了青春,足协和国管部要为我做一件退役球衣,同时确认了我代表国家队比赛的场次,那一刻真的特别特别感动。

  你走过的路,你做过的事情,会有人记得你,这是很幸福的事情。

  [成长]

  “和鲁能一起长大,18岁、18号和18年”

  《足球》:1998年你来到了济南,当时鲁能刚刚接手山东足球。

  周海滨:在到鲁能之前已经开始踢球,我非常感谢启蒙教练许立志,更感谢俱乐部和郭侃峰教练,是俱乐部的坚持和郭导先后三次到大连邀请我,让我的教练和父母下定了决心。这是一个对我非常非常关键的决定。当年和我一起踢球的小朋友,后来都没怎么踢足球,而我在鲁能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入选了各级国家队,也曾经站在世界赛场。

  2003年,你在甲A有不错的表现,接着又入选了国家队,那年你18岁。

  我的两个梦想在18岁的那年都实现了。2002年进入鲁能一线队,到打完2019赛季,正好是18个赛季,我的标志性号码也是18号,所以,我选择了18分的时候发了我的退役感言。

  鲁能的辉煌是从你们85、87这一代进入一线队开始的,不过在那时候记忆最深刻的是你强悍的7线(国家队、国青队、中超、足协杯、中超杯、亚冠、全运会)作战能力。

  05年,全运会我踢了3场小组赛和半决赛及决赛,决赛进了球,夺冠当晚我就和崔鹏他们连夜坐硬卧往济南赶,到了济南已经是早上了,然后睡了大半天,下午起来吃了个茶点,晚上就和国安踢比赛,踢了90分钟,打进了第一个进球,最终我们赢了国安,记得崔鹏都抽筋提前下场了。那些年感觉一年到头都是踢比赛,完全没有假期,从04年到08年一直都是这个节奏。

  身体素质是天赋吗?

  不是天赋,我小时候身体素质一般,球队跑圈记得我永远都是倒数第二,后来经过系统的训练才好了很多,其实,那时候凭得更多是一股劲,想证明自己,也想回报教练的信任。

  2019赛季的时候,你仍旧展现了很好的身体素质。

  两个原因吧,一方面是自律,不自律的话,再好的身体素质也白搭。但我感觉更重要的原因是年轻时打下的底子,在鲁能足校的时候我们训练特别苦,一周就休息一天,然后有三天是一天两练,这就是我们刻苦训练打下的最坚实的基础,足球这东西,单靠天赋肯定不行,不刻苦训练是打不下牢固的基础的。因为有基础有底子,现在在球队里,我的力量一点都没问题,跑圈的话我们也比年轻的队员更能咬牙。

  [留洋]

  “没成功但不后悔,经历过有了新的动力”

  《足球》:2009年,你做出了人生中又一个重大的决定——留洋,回过头来,怎么看这段经历?

  周海滨:当时我的离开让鲁能球迷们很失望,也很想给他们说一声对不起,但就我个人而言,留洋虽然没有成功,但一点都不后悔,到了荷兰,才终于见到真正的欧洲足球是什么样子,这个不亲身经历,单单看电视完全感受不到,也是在那个时候才真正知道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差距,训练节奏、对抗强度完全是两码事,球员对待自己的职业方式和他们表现出来的状态和态度,也完全是两回事。

  有人说,如果你没离开,或许可以在国内有更稳定的发展。

  我并不这么想,很难说结果究竟是怎么样的,但有一点,人的梦想不能只留在梦里,必须要去迈开步伐去追逐,如果没有出国的经历,可能我30岁就退役了,而经历了留洋,就更想把学到的东西展现出来,就有了新的动力。2010年回来,我中超5个进球7个助攻,球队也再次夺得中超冠军。

  当时回来是因为走的时候有协议吗?

  并没有,其实俱乐部当时并不想让我留洋,是我坚持要留洋,回归鲁能,是感情,因为是鲁能培养了我。

  [离开]

  “很遗憾2012赛季没能帮助滕卡特”

  《足球》:2010年之后,不管鲁能还是你个人,似乎都遭遇了极大的困难,你最终也加盟了泰达,有一种感觉,鲁能的轨迹和你的轨迹,很大程度是吻合的。

  周海滨:2011年球队成绩不好,又遭遇了换帅,那一年大家踢得都很别扭。2012年滕卡特来了,他特别喜欢我,尤其我又在荷兰待过,赛季前的时候都是我和安塔尔站在中场,结果联赛没开始我就遭遇了伤病,休息了三个月。联赛中安塔尔又受伤了,5月份我恢复得差不多了,和绿城的比赛,滕卡特教练原本是想让我最后上去适应下节奏,结果开赛不久我们就落后,没办法我上半场就出场了,结果踢到80分钟的时候,我脚趾被踩断了,关键当时也不知道,再加上仍旧落后,就继续坚持踢,下来一拍片,骨折,又几个月打不了。

  有时候也想,如果当时不受伤,能稳定打一个赛季,我和安塔尔在中场站稳了,那个赛季可能就完全是另一个情况了,没能帮到滕卡特,感觉很遗憾。

  球队打得不顺,再加上连续的伤病,对我的状态影响确实挺大的,到了2013年中期就去了泰达,这其实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正常结果。也非常感谢泰达俱乐部和泰达的队友们,天津也是我的缘分,我第一场国家队,我的世界杯预选赛,我在这里将近4年的职业生涯。

  [回归]

  “再次回归感觉荣幸,希望帮年轻队员进步”

  《足球》:在鲁能历史上,你是少有的转会离开之后再次回归的球员。

  周海滨:真的感觉特别荣幸,很感谢俱乐部,也非常感谢鹏哥,或许,一切都是因为我是鲁能培养出来的,彼此之间有着剪不断的情感。

  当时鹏哥告诉我,球队需要我这么一个人,鹏哥对我的能力是了解的,也希望我回来带一带年轻的队员,其实当时都没谈别的,我想的就是,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踢好我的球,多帮帮年轻队员,能够为球队做出贡献就行,年龄大了,自然就不像年轻的时候那么争强好胜。很高兴,在过去的三年,我做到了回归时的目标,只是遗憾没有能够再次夺冠。

  很多队员都提及你对他们的帮助。

  毕竟年龄在那里摆着,比他们都大一旬左右,我经历的事情,经历的比赛太多了,所以就肯定会多说一些,也是希望他们能够都越踢越好。

  85一代被认为是中国球员最后的辉煌,面对如今的年轻队员,怎么看待这种差距,对他们有什么寄语?

  年轻队员和我们那一代的差距,可能还是踢球人数多少的关系,我们那时候踢球的太多了,竞争非常残酷,要想踢出来实在太难了,从青少年时代开始,比赛都很激烈,逼迫我们努力和提升。但现在他们所处的环境不一样,踢球的少,比赛质量差,这就导致他们到了一线队,很多原本在青年队应该掌握的东西,比如各种处理球,各种防守的经验,都没有能够掌握。其实我们鲁能的这批年轻球员还是很不错的,但对于足球的理解,还是需要提升。想说的就是,既然知道差距,就一定要珍惜每一场比赛,每一分钟的比赛,珍惜每一堂课的训练,去提升自己。

  [国字号]

  “最难忘的是亚运会和伊朗的比赛”

  《足球》:5日晚上,碰巧看了2008年奥运会国奥和巴西的比赛,0比3的结果很遗憾,但你们在和小罗、帕托、马塞洛他们的对抗中打出了气势,第二天看到你退役的消息,别有感触。

  周海滨:那场比赛过程确实打出了不少东西,可能也是第三场比赛的关系,打得比较放松,3个丢球其实就是双方的差距,且不说整体的差距,细节的差距就决定了很多的东西。足球真的是一项很全面的运动,考验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所以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也下定决心去留洋,出去看一看。

  在国字号球队,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真的很多,不过我对2006年亚运会对阵伊朗的比赛印象最深刻,当时我们先丢一球,伊朗那个进球方式确实太让人印象深刻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足球语言回击了对手,扳平了比分,但随后朱挺又被罚下,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仍旧坚持到了加时赛。加时赛更加困难,但我们没有放弃,我进球让我们再次领先,但很遗憾伊朗又追平,后来的点球大战打了很多轮最终输掉了,但这场比赛球队的坚持和血性,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未来]

  “希望我们的遗憾,未来的年轻人们不再有”

  《足球》:退役后有什么打算?

  周海滨:肯定是继续从事足球方面的工作,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带给年轻队员,虽然不能在职业赛场上踢球了,但可以通过新的工作帮助中国足球。

  你们这一代,最大的遗憾就是不曾打进世界杯吧,单就实力而言,其实你们完全是有机会的。

  人生总是有很多遗憾,所以我们就更要努力,我也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重新回到世界杯的赛场,我们的遗憾希望未来的年轻人们不再有。

  你觉得哪些教练让你印象深刻,可以让你把他们的精神和理念传承下去呢?

  首先是郭侃峰教练和可可维奇教练,在大连踢球的时候,学的更多的是个人的技术,郭导教会了我们如何和队友配合,如何作为一个团队去进行比赛,可可维奇则在技战术层面给了我更多的指导。

  职业生涯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图拔教练了,不仅仅是冠军,还有他带给我的理念,以及他让我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场,再之后就是在荷兰这一年的学习和感悟。

  当然,每个阶段每个不同的教练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都会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但这几个阶段的教练,带给我的改变更多,我也会把他们教给我的东西带给更多的年轻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