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应对密集赛程考虑轮换 热身已试水前场三叉戟

2019-03-28 21:22:00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记者陈永报道 3月31日,山东鲁能将客场对阵天津天海,因为上一轮和建业的一场平局,鲁能在联赛中也面临不小的压力,本轮的对手是两连败的天津天海,是一支对于分数无比渴望的队伍,对于鲁能考验不小,困境中的队伍更有可能爆发强大的战斗力。

当然,鲁能要面对的考验还有残酷的赛程——从3月31日到6月1日,2个月左右的时间,要连续打14场比赛。

63天14场,赛程密集

对于任何一支参加亚冠的球队来说,4月和5月都是残酷的考验,鲁能在这两个月的时间中要打14场比赛。

3月31日,鲁能客场对阵天海;4月5日,客场对阵深圳;4月9日,主场对阵柔佛DT(亚冠);4月14日,主场对阵大连;4月19日,客场对阵恒大,4月24日,客场对阵柔佛DT(亚冠);4月28日,主场对阵卓尔;5月4日,主场对阵华夏幸福;5月8日,主场对阵庆南FC(亚冠);5月12日,客场对阵上港;5月17日,客场对阵申花;5月22日,客场对阵鹿岛鹿角(亚冠);5月27日,主场对阵富力;6月1日,主场对阵苏宁。

63天14场比赛,平均4.5天一场,赛程密集。稍微有利的地方在于,鲁能的主场和客场都是连在一起的,比如打完恒大之后可以直接从广州去马来西亚对阵柔佛DT,和上海的两场比赛是连续客场,主场比赛也连在一起,这能减低连续奔波之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4月底和5月初,亚冠参赛球队会进入低谷期,2018赛季,上港的低谷期是从4月中旬开始,球队在亚冠和中超6轮不胜;恒大的低谷期则是从5月初开始,亚冠中超5轮不胜,足协杯也被淘汰。

对于鲁能来说,需要打好残酷赛程的开始之战,尤其是客场和天海以及客场和深圳的比赛,以便为随后的比赛奠定心态方面的基础,另一方面,鲁能必须要考虑轮换。

三叉戟或有机会上演

对于鲁能来说,阵容的轮换是可行的,其中,本土球员的轮换更容易操作,目前鲁能有多名多面手,比如张弛可以出任左右边后卫以及右边前卫,王彤可以出任右后卫和后腰,像边前卫的位置也有很多可供选择的球员,U23球员方面,鲁能同样有轮换的余地。

相比较而言,外援的轮换或许困难一些,此前只有格德斯和费莱尼的轮换,但如果仅仅是两个外援瓜分出场时间,对于他们的状态延续性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如果有三名甚至四名球员进入轮转,一方面可以在密集赛程中对他们有一个保护,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连续的比赛让他们的状态得以保持和延续。

轮换外援的其中一个方案是,前场的轮换。比如费莱尼可以客串中锋而让佩莱休息,另一种则是在个别场次采用前场三叉戟的配置,这种做法的风险是防线可能会出现问题,有利之处是球队的技战术体系尤其是进攻体系发生重大的变化,在残酷的赛程中可能成为一种不错的应对方式。

3月23日,鲁能和石家庄永昌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吉尔并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后卫组合是戴琳和刘军帅,格德斯和费莱尼联袂出场,佩莱则是下半程登场,鲁能的这个安排被认为是采用前场三叉戟的一个信号。这场比赛鲁能1比0击败对手,进球的是近期状态极佳的佩莱。

前场三叉戟可以大幅度提升鲁能的攻击力,至于这种攻击力的提升能否抵消防线的风险,只能通过联赛的实践来验证,这是一种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做法,但在残酷密集的赛程中,进行大胆的尝试不失为一种办法,如果不是双线作战,鲁能就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鲁能一定会在和天海的比赛中启用前场三叉戟,但球迷一直期盼前场三叉戟战术出现,现在只是看李霄鹏会在哪场比赛下这个决心。

不能掉以轻心

未来两个月的残酷赛程的开篇,就是对阵天海,鲁能要打好这个阶段的“第一战”。

天海的情况并不是很好,联赛前两轮,天海遭遇了连败。但是,两连败的天海其实更值得警惕,因为已经没有退路,很可能爆发更大的能量。对阵深圳佳兆业的比赛,天海完全有机会赢得比赛的胜利,但因为机会把握上稍稍有点偏差,最终输掉了比赛。人员配置上,外援有雷纳尔迪尼奥、阿兰和权敬原,都是在中超证明了自己的球员;本土球员张鹭、王永珀、杨旭、张成林、裴帅、廖力生、姚均晟等,都是国字号或曾是国字号的球员。

鲁能绝不敢掉以轻心,在球队内部,也在强调一定要在比赛中集中注意力,全力去拼对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