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广州冬训:阵容打法露端倪 外援调整仍未知

2018-01-29 10:35:00 来源: 泰山晚报 作者:

  泰山晚报 牛志明

  1月27日,鲁能泰山队结束广州冬训,进入短暂的三天假期。按照球队安排,明天全队重新集中前往迪拜,开启第三阶段的冬训。本次广州冬训持续20天时间,以体能储备和技战术训练为主,李霄鹏安排三场热身赛考察队员和磨合队伍,新赛季的阵容打法也初露端倪。从比赛的情况看,33名集训球员有3人并未登场,后防线基本沿用上赛季的组合,进攻端有了新的变化,442的阵型被更多使用。

  阵容:U23球员竞争激烈,外援谜题待解

  鲁能第二阶段冬训1月7日开启,初始阶段有32名球员参加,包括4名外援、3名门将和7名U23球员。随着冬训的深入,姜嘉俊和崔巍先后离队,鲁能的集训人员缩减为30人。1月22日,结束U23亚洲杯比赛任务的三位U23国脚姚均晟、刘洋和李海龙提前归队,这让鲁能的集训人数多达33人,U23球员的人数达到10人。

  按照球队安排,这次集训前10天重点是体能储备,与马加特时代不同的是,这次的体能储备更多的结合有球训练,新任助理教练法比奥带来更多新鲜的训练方法,球员的普遍反映是不枯燥,但强度依然很大,球队基本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训练强度。从1月18日开始,鲁能的训练重点转变为技战术演练,但强度依然不低,更多的有球对抗训练成为重点。记者现场看到,即便是1月21日有热身赛,比赛结束后登场队员还要进行10分钟左右的折返跑,巩固之前的体能储备。

  在6天时间里,鲁能安排3场热身赛,三场比赛取得2胜1平的成绩,分别是4比0新疆,1比0黑龙江,1比1大连一方。从热身赛的阵容看,33名球员里只有三人没有得到登场机会,分别是,U23球员张晨、魏敬宗以及1994年的王炯。三人都全程参加训练,但在热身赛里并未登场,这对他们竞争新赛季的一线队名额并不有利。尤其是U23球员的竞争很激烈。首场与新疆的比赛,刘军帅、郭田雨和陈哲超登场。次战黑龙江,刘军帅、郭田雨和刘洋得到机会。第三场与大连一方的比赛,7名U23球员登场,刘军帅、陈科睿、姚均晟和李海龙都踢了45分钟,陈哲超踢了35分钟,刘洋10分钟,曹盛5分钟。结合三场热身赛和上赛季的比赛,刘军帅、郭田雨、李海龙、刘洋位置稳固,租借回归的姚均晟和陈科睿备受期待,并且在热身赛里有出彩的发挥,两人可以充实中场中路的实力。相比而言,陈哲超、曹盛、张晨和魏敬宗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他们都是边路球员,而在相应的位置上,鲁能人员储备丰富,以上4人存在租借离队的可能,出去锻炼,未必是坏事。

  外援方面,四名外援都在热身赛里出场,吉尔的位置依然最稳定,他是鲁能后防线的定海神针。前场的三位外援在热身赛里都取得进球,西塞面对新疆梅开二度,塔尔德利在对阵新疆的比赛里接到佩莱的助攻破门,佩莱对阵大连一方的比赛进球,之前两场热身都送出助攻。从场上的表现看,塔尔德利的位置灵活,佩莱的支点作用明显,西塞的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错,三人还都延续着自己的特点。如果鲁能更换外援的话,西塞的处境依然最危险。只是距离新赛季还有一个月时间,鲁能是否还有决心更换外援是个未知数,迪拜拉练必须要揭开悬念。

  打法:442阵型成为主打,地面配合增多

  马加特时代,鲁能被诟病最多的就是打法单一,过于依赖边路的打法很容易被对手限制。加上鲁能的边路传中质量并不高,佩莱的高点优势一度无法发挥,这引起球迷的质疑。记者现场采访看到,助理教练专门安排队员进行传中练习,边后卫和边前卫轮流传中,球员要绕开障碍物去抢点攻门。可以预见,边路的进攻打法不会被放弃,毕竟刘彬彬和吴兴涵的边路突破能力很强,只要发挥出他们的特点,还是可以在边路制造更多的威胁。

  在重视边路进攻的同时,鲁能的前场进攻多了更多地面配合,一个很明显的改变就是鲁能减少45度长传找佩莱的次数,而是更多的通过后腰将球转移到前场后,佩莱和队友形成配合,再制造传中的机会,这样的传中会更有威胁,同时传中也不是一味的起高球,会有更多低平传球。从阵型上看,除了首场热身赛下半场曾采用433的阵型外,其余时间段都是442的阵型,这也是李霄鹏最熟悉的一种阵型,图拔时代,鲁能就最擅长这样的阵型。

  442的阵型里,后卫线相对稳定,吉尔和戴琳是主力中卫组合,李松益和刘军帅是主要轮换。边后卫位置,郑铮和王彤应该会锁定主力位置,宋龙、刘洋、李海龙、张弛可以轮换,张弛还可以客串右前卫。后腰位置至关重要,热身赛里鲁能也亮出多对组合,崔鹏更多和蒿俊闵搭档,李微和周海滨配合,三位U23球员刘军帅、陈科睿和姚均晟也都是后腰的选择。正常情况下,新赛季会采用一个防守后腰加一个组织后腰的搭配,考虑到U23的新政,后腰位置启用U23球员首发的可能最大。需要指出的是,崔鹏的回归成为一大看点,他的防守硬度和向前传球依然有优势,新赛季应该会成为18人名单的常客。

  边前卫的位置上,鲁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搭配,刘彬彬和吴兴涵,张弛和金敬道,前者速度和突破出色,后者攻防俱佳,两对组合都在热身赛里得到出场机会,金敬道还打进一球。整体上看,四个人特点不同,这会成为的进攻变化所在。锋线上,成源和郭田雨,佩莱和西塞,郭田雨和塔尔德利的组合都曾出现。尤其是郭田雨和塔尔德利的组合,这可能会成为鲁能针对U23球员和外援新政的一个准备,郭田雨也展现出了自己的冲击力和活力。

  此外,鲁能还曾尝试433的阵型,三外援塔尔德利、西塞和佩莱同时登场,但这样的组合很难在比赛中出现,因为鲁能的战术重点还是先稳固防守,吉尔的位置不可替代。再有就是鲁能的外援调整还没明确答案,一旦引进新的中场外援,就会给前场的进攻带来新的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