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空场、喝倒彩……江苏队乱局是谁之过?

2019-07-17 13:19:12来源:直播吧作者:

  本赛季初的江苏苏宁队一度打出主场不败的高光战绩,大有重回亚冠的趋势;但自从6月末开始,江苏队却经历了惨烈的滑坡,一路落到积分榜中游。与此同时,“第12人”们也开始对曾经支持的球队倒戈相向。抵制、空场、喝倒彩……江苏队乱局是谁之过?

  【主动“沦陷”的“圣奥体”】

  7月13日,江苏苏宁在主场0-3大败于上海上港,遭遇本赛季最惨痛失利的同时,叶重秋、谢鹏飞两位大将比赛中也先后染红离场。在场下,一直以气氛火爆著称的“圣奥体”也“沦陷”给了对手。往日数万人的蓝色海洋不见踪影,主队球迷的气势完全被远征的上港球迷所淹没。

  比赛中叶重秋的严重犯规

  根据统计数据,这场比赛仅有1万多名球迷到场,远低于平时。更尴尬的是,很多球迷走进球场不是为了支持球队,而是想要表达不满。开场不久,不少球迷就在球迷会的组织下集体退场。留在场内的球迷们也选择背对球场观赛,甚至“倒戈”为客队上海上港加油。

  球迷背向球场以示抗议

  很多球迷将抗议的矛头指向球队的管理层,球场上不止一处出现诸如“奥拉罗尤下课,管理层滚蛋”之类的条幅。投资方苏宁集团也成为了球迷抗议的对象,场内不少球迷喊出了“还我舜天”的口号,甚至带动了不少远征的上港球迷一同加入。

  球迷的怒火也蔓延到了网络,赛后江苏苏宁官微例行发布了简要赛果,但评论区迅速被愤怒的球迷攻占。俱乐部计划招募7月17日前往武汉远征球迷的微博,也遭到了球迷“苏宁员工团建辛苦了”的嘲讽。客战武汉的海报也被球迷扒出疑似抄袭网络小说的封面,引起了新一轮的指责。

  客战武汉的海报被指抄袭

  【6.21,开启潘多拉的魔盒】

  球迷的愤怒,要从20多天前说起。在与申花的比赛中,江苏苏宁主场大爆冷门,0-1不敌对手,十年来首次在主场输掉“长三角德比”的同时,也送给对手近十轮的首胜。由于两家球队的历史恩怨,球迷对这个赛果自然无法接受;球队在比赛中低迷的状态,更是让不少球迷在现场就怒斥“假球”。

  球队反常的发、落后时不温不火的态度,加上当日奥体过早关灯、迅速清场等特殊情况,令各种阴谋论在网络上甚嚣尘上。不少球迷组织在当日就做出决定,在江苏苏宁队接下来的比赛中采取“静场”的方式抗议,甚至暂停组织球迷集体前往主场看球。

  不少球迷会宣布将暂停组织助威活动

  面对球迷的怒火,江苏苏宁并非没有危机公关。俱乐部一方面宣布要进行内部处罚,并向球迷道歉;另一方面也宣布举办恳谈会,想要缓和与球迷之间的关系。但是在恳谈会上,苏宁方面的工作人员强调了球队不可能打假球,但球迷所提出的有关俱乐部管理、球队引援等诉求都没有得到答复,现场气氛相当紧张。

  俱乐部组织的恳谈会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而且根据在场记者的说法,会后俱乐部还要求开车前来的球迷缴纳停车费。在恳谈会的内容流出后,球迷们的怒火不减反增。不少球迷都认为投资方与管理层缺少对球迷的诚意,并没有反思在管理与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苏宁的危机公关,也并没有让球迷组织收回成命,在联赛第17轮的南京奥体上,出现了一片片的空看台。

  网上流出的恳谈会内容

  【冰封三尺与“忍无可忍”】

  作为江苏队背后的投资方,苏宁集团先后支持买进特谢拉、拉米雷斯、埃德尔等强援,投资手笔不可谓不大;但是与江苏球迷之间的关系,却一直紧张而尴尬。苏宁一直以“企业化管理”球迷著称,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对助威方式、球迷口号、球迷出勤都有着一系列的打分标准。

  江苏苏宁队意大利热身赛期间,还有旅意球迷专门前来为球队助威

  如果球迷协会没有满足俱乐部制定的“标准”,俱乐部便会做出“处罚”,比如限制球迷协会次年的套票,取消球迷协会专属的看台区域等。由于2016年足协杯上北看台死忠球迷的不当tifo招致足协处罚,俱乐部便不再向球迷组织开放北看台。俱乐部对球迷的“管理”与限制,一直被不少江苏球迷所诟病,也造成了严重的球迷流失。

  令球迷不满的另一点,是投资方对球迷文化的强势侵蚀。在苏宁集团收购球队之后,从队徽到官方微博、微信,都大量植入了苏宁的企业元素,甚至在全运会等场合去掉“江苏”二字,直接将派出的球队称作“苏宁队”。一些球迷甚至认为,2016年的tifo事件只是一个借口,北看台球迷是因为只喊“江苏战斗”而非“苏宁战斗”,才遭到了俱乐部的敲打。

  原江苏舜天队的队徽

  6月21日兵败“长三角德比”,自然成为了球队投资方与管理层无视球迷感情的新“罪证”,自然也就引起了球迷情绪的总爆发。之后的恳谈会,也成为了球迷发泄近几年积攒的怒火的场所。除了要求对“6.21”事件作出处理之外,球迷还提出了放宽对球迷组织的“管理”、重新开放北看台、更换负责球迷事务的管理人员等诉求。

  【“入品牌化”还是“去地域化”?】

  江苏球迷的忠诚与激情在全国名列前茅,却如今与俱乐部关系如此恶劣,的确需要投资方好好反思。但是站在投资方的角度,他们也有自己的诉求与苦衷——在中国足坛的大环境下,投资足球直接获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在球队冠名、对外宣传上做文章,是情有可原的事。诸如广州恒大、上海上港等球队,在宣传上也有一定的品牌化氛围。

  广州恒大的胸前广告长期被本集团产品占据

  但是另一方面,将品牌化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也是管理者必须坚守的底线。在商业足球的时代,“入品牌化”是大势所趋;但“入品牌化”绝对不应该以“去地域化”为代价,如果为了品牌效益而强行抹消地域特色,也只会适得其反。球队对球迷的凝聚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本地的地域荣誉感,足坛很多著名的德比战都来源于足球的地域性。

  对苏宁是在“入品牌化”还是“去地域化”,各方观点不一

  在国外足坛,巴黎,曼城等俱乐部挥金如土,也将俱乐部作为宣传自身形象的窗口。但在高举品牌化大旗的同时,也不忘提拔本土青训、引进本国球员,以此增强与本地球迷之间的联系。一旦俱乐部一意孤行,无视本地球迷的意愿与诉求,自然也会遭到反噬。今夏罗马队的乱局,就是典型的代表。

  很多中超球队背后的投资商,也不会轻易抹除球队的地域化特色。就以广州恒大为例,恒大俱乐部一直堪称集团的“移动广告牌”,从主业地产,到金融服务、粮油奶粉等,都登上过俱乐部的球衣。但是恒大队最为脍炙人口的一句宣传语,却还是“广州未赢够”。作为企业,苏宁是成功的;但是在理解、善待球迷文化方面,苏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LLWY)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