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 > 姚明

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生活将继续 我还是姚明

2011-07-20 14:32:00    作者:   来源:本网综合  

关键词: 姚明在NBA 1980年 宣布退役 职业篮球
[提要] 北京时间7月20日,上海浦东嘉里酒店,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中亲口宣布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姚明带着微笑表示:“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大众网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上海浦东嘉里酒店,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中亲口宣布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姚明带着微笑表示:“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在不长的致辞中,姚明依次感谢了自己的家人、队友和领导,并简要回顾了自己在休斯顿火箭队度过的美好时光。他深情地说道:“今天提到的和没提到的,你们每个人都在我心里。总而言之,我感谢所有的亲人和朋友多年来的陪伴,我会继续做好我自己,不会离开大家!姚明和朋友们永远在一起。”

  在发言最后,姚明仍然面带微笑做出了告别:“最后要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它只是逗号,不是句号,今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但是我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的生活还再继续,我还是姚明!”

    附姚明退役发布会致辞全文:

  大家好,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好,谢谢大家今天的光临。

  今天对我来说是重要的日子,无论对我以往的篮球职业生涯,还是未来个人发展,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去年年底,我的左脚第三次应力性骨折,我不得不离开赛场,半年多以来和很多关心的朋友一样,我也是在漫长的期待中渡过,在那段时间里我内心十分纠结,反复思考,为此今天宣布一个人的决定,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此时此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的内心充满感激,我首先要感谢的是篮球这项伟大的运动,为无数人带来了快乐,包括我自己。我4岁的时候有了第一个篮球,9岁进入上海市体校,14岁进入上海训练队,16岁背上我父亲当年的号码,代表上海队比赛,篮球是我延续家庭的传承,每当看到父母欣慰的眼神,我都感到无比自豪,也非常荣幸有幸能够和上海大鲨鱼的队友为上海赢得2002年CBA冠军,和我们身后这座城市联系在一起。同一年在进入NBA之后,篮球引领我进入更宽广的舞台,使我尽情展现自己。更要感谢能有机会为中国国家队奋战十年,那是无数青年人的梦想,同时因为篮球,与心爱的人结缘,建立美满的家庭,获得一生的幸福。所有这些都是无比热爱的篮球带给我的,我要感谢篮球。

  我还要感谢生活,无论我所热爱的篮球还是别的东西,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追随他,他就会为你打开一扇一扇门。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我虽然离开赛场,但是不会离开篮球,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队是我篮球的延续,我正在用新的方式管理俱乐部,用这种方式为家乡带来快乐。我将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姚基金是我个人的基金会,已经成立三年,接下来会以此为依托,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同时我希望结识更多的朋友,一起做喜欢的事情,相信在与各行各业,有识之士的交往中,会学到更多的东西,丰富精彩生活,引领着我从上海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所以我要感谢生活,今后我要认真对待它,才是对生活最好的回报。

  最后感谢我的亲人和我所有的朋友,这里有一份很长的名单,由于时间的原因不能一一提及,只能选读其中的代表,希望朋友多多尽量。首先感谢是我的家人,父母,是我人生的启蒙者,叶莉是我最好的倾听者,可爱的姚沁蕾是我的新希望。感谢教练,是培养我,见证成长,有启蒙指导李张明,李秋平,王秋,王秋光等,我在国家训练队教练马指导,在国家历练王菲、蒋兴权还有哈里斯、尤纳斯,还有火箭队历任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杰夫-范甘迪,以及所有的火箭教练员,我的队友弗朗西斯、麦克格雷迪、穆托姆博、巴蒂尔、海耶斯、布鲁克斯等等,还有现任总经理,我还要感谢各位领导,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上海市,中国篮协,上海体育局和上海文广集团和原,他们的关心、支持和鼓励是我不断前进,取得今天的成绩。

  我要感谢NBA和休斯敦火箭队的管理层,今天非常感谢他们的到来。他们理解和支持,帮助我克服了文化和语言的障碍,可以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当中站稳脚跟,接下来要感谢我的队友和我的对手们,首先是刘炜,我们并肩成长,一起打拼,还有大致,奥尼尔,是我追赶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没有他们,我不是今天的我。沈冰是国家队的良师益友。还有沈威,……以及所有和我一起奋斗过的队友,还有在CBA和NBA包括世界赛场上一起竞争过的对手们,一起挥汗如雨的日子难忘。当然感谢管理层姚之队,感谢章明基、陆浩……以及现在还在台前台后忙碌的人们,多年来帮助我做很多事情,我不会忘记。

  我还感谢常年关注我的新闻界的朋友们,感谢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和你们交往使我受益匪浅,还有各类的球迷朋友们,不管是黑还是蜜,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感谢所有关注我的朋友,大家的关心使我获得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大家的批评使我修正了缺点和不足。

  今天提到的和没提到的,你们每一个人都在我心里,总而言之,我感谢所有的亲人和朋友多年来的陪伴,我会继续做好我自己,我会离开大家——不会离开大家,抱歉,说错了,呵呵(注:此处为姚明口误)。

  姚明和朋友们永远在一起,谢谢大家!

  最后要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它只是逗号,不是句号,今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但是我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的生活还在继续,我还是姚明。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远远没有达到划上句号的那一天,祝朋友们健康快乐,祝福我的家乡上海,第二故乡休斯敦,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热爱的篮球运动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Thank You!谢谢侬(上海话)。--姚明普通话/英文和上海话感谢所有人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