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山东男篮>大众评论

主场恐惧症

    季后赛第一轮山东黄金对东莞新世纪首战之前,许多人担心,如果山东不能拿下这场比赛,就很可能被东莞3比0横扫。因为季后赛第一轮采取的是1—2—2赛制,常规赛名次在前、多打一个主场的山东,先战主场后要到客场两斗东莞,假若主场赢不下东莞,其后的两个“魔鬼客场”,山东又靠什么去死里逃生?因此,首战失利便几乎意味着山东与季后赛第二轮绝缘。
    然而,我的看法却是:未必。
    这场山东与东莞之争,主队发挥如何?可以说完全失常,毫无常规赛后半段他们那种夺关斩将之风采。那么,客队的发挥呢?应该讲,非常出色,比常规赛该队在主场凭借裁判帮忙才勉强击败山东的那场比赛打得强多了。也就是说,此役远不是两队客观实力对比的真实体现。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山东犯了“主场恐惧症”。
    山东男篮是CBA老牌劲旅、季后赛的常客,不过,那是巩晓彬那代球员巅峰时代的事情了。从巩少帅执教第二个赛季、山东男篮大换血之后,这支年轻的队伍很长时间进不了季后赛。直到这批新人逐渐成熟起来,上个赛季他们才重返季后赛。在某种意义上,目前的黄金男篮只能算是季后赛的新军,比起本赛季首次进入季后赛的东莞,理论上,山东小伙子们对季后赛的心理适应能力稍强点儿,但实际上差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本应成为动力的主场,反倒变成了压力,尤其是首战便要经受这种压力的山东。
    看看黄金男篮这场比赛的表现吧!有哪一位队员打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没有,一个也没有,包括生死关头投出压哨球把山东带进了加时赛的图科。常规赛状态极佳的孙杰和赫维彻底找不到感觉,颇具大将风度的侯冰则失误多得令人吃惊,其他队员里也找不到一个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人,心理紧张使他们技术变形、手感全无,进攻和防守都称得上一团糟。而客场作战、对输球结果也能接受的东莞,本来精神负担就要轻得多,主队的失常又大大鼓舞了他们,这成了客队正常甚至超常发挥的重要因素。
    主场曾经是黄金男篮赢球的源泉,常规赛他们长时间客场不胜,全凭山东球迷的支持在主场连战皆捷,始能坚持到最后阶段主客场都打出高水平,出人意料地一举闯进常规赛三甲。但是,以三甲之身跻身季后赛的黄金男篮,心态上显然发生了变化,没人认为他们能在主场见谁赢谁的时候他们谁都敢赢,一旦大家都认为他们在主场不该输球的时候,心理素质并不过硬的他们反而背上了包袱,主场对他们来说,开始变得“恐惧”。
    从这一角度着眼,不难找到山东在主场失利的原因;同时,更有利于帮助黄金男篮重建信心——— 既然东莞能在我们的主场赢我们,我们为什么不能到他们的主场去赢他们?比山东更缺乏季后赛经验的东莞,恐怕同样难免坠入“主场恐惧症”的怪圈。当然,他们运气好,首战在客场打,心理压力小,这场意外的胜利又明显提升了他们的士气,或许回到主场后,他们的“主场恐惧症”即便发作起来,大概也不会像黄金男篮首战时那样严重。但至少,黄金男篮在客场还有机会、还有希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