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第六战非山东真实水平 抢七战看劳森的了

2018-04-11 14:49:14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CBA史上最惨烈的半决赛,终于要迎来谢幕的时刻。山东高速男篮和浙江广厦男篮,在各赢下三局之后,如今又重新回到原点。在丁彦雨航末轮出战成疑的情况下,胜利的天平似乎开始向广厦倾斜。不过,在“抢七大战”没有历史经验可寻的情况下,无论是广厦还是山东,其实心里多少都没有底。“生死战就要来了,该怎么打?”大战在即,一名高速男篮队员发出如此感慨。

  小丁,战斗到底?

  输掉半决赛第六场之后,10日下午山东高速男篮取消赛前训练,主帅凯撒给球队开了两个半小时的总结会。回顾过去6场比赛,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每次输球后的第二天,主帅凯撒都会给队员们“上一课”,一方面总结输球的原因,做好队员心理疏导,另一方面激励队员朝前看。此前两次的总结会,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希望这一次同样能给球队带来“好运”。

  目前,最令球迷牵挂的自然是丁彦雨航的伤病。上轮打着封闭咬牙坚持上场,丁彦雨航诠释了何谓“斗士”,赛后,他被队友们搀扶着走出赛场,并感叹“腿真的是不行了”,成为热搜榜上的话题,令全国球迷为之动容。尽管队内不方便对外透露伤情,但按照小丁的性格,他自然是想要战斗到底,不出意外的话,极有可能会继续出战第七场,至于能打多少时间,一切还都是疑问。

  过去两个赛季中,扮演“孤胆英雄”和“救世主”的丁彦雨航,我们已经见识了太多次,这一次,不管他是否选择继续坚持,我们都会报以尊重。

  劳森,看你的了

  在即将打响的抢七大战中,不管丁彦雨航能否最终出战,都不该再把重担压在他身上。值得欣慰的是,球队面临绝境之时,仍有可以值得依赖的另一位核心——劳森。在跟广厦的这个系列赛中,劳森总算彻底被激活了,过去六场比赛,劳森场均砍下30.2分,相比常规赛打得更加积极主动,尤其是关键的第四节,劳森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开始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常规赛的时候我可能更多给队友创造机会,但到了季后赛,我会更加主动攻击和注意得分,尤其是球队需要我的时候。”看到小丁带伤作战,劳森也向他表达敬佩之情:“他是一个优秀的球员,在场上已经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毫无疑问,这场关键的抢七大战,更多的责任需要劳森来承担。尽管膝盖和手臂伤势尚未完全康复,但劳森的眼神中充满了斗志,也对接下来的比赛表达了信心:“我们想要进总决赛,接下来,我们会打得更强硬,发挥出更多的潜力。”

  包袱,该放下了

  仅能容纳4500人的广厦体育馆,规模在CBA当中算是小的,但这不妨碍它成为CBA的一座“魔鬼主场”。狂热的浙江球迷从各地蜂拥而至,将场馆四周围得水泄不通;馆内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几乎要将顶棚掀开。球馆内营造的窒息般的压迫感,令任何客队或多或少都会感到不适应。

  广厦球迷的种种狂热举动,不仅表现在对于主队的支持,还表现在对于客队极尽干扰之能事,现场不仅出现了一些恶搞、调侃山东球员的标语、漫画,还出现了带有攻击性语言的条幅等一系列不和谐画面,连丁彦雨航拖着伤腿在场上时,都被广厦球迷齐声讥讽为“演员”。广厦球迷的种种“过火”举动,连俱乐部也有些坐不住了。10日下午,广厦俱乐部在官方社交媒体发表文明观赛的倡议书,希望球迷能够遵守观赛礼仪,理智对待输赢。但愿在倡议书的作用下,第七场会减少一些不和谐的画面。

  当然,高速男篮上轮早早崩了盘,不仅是客场环境所致,更多是输给自己。由于一心把第六战当成“生死战”,山东高速集团高层又集体亲临现场观战,球员们背上太想赢的“包袱”,反而有些放不开手脚,开局阶段打得太紧张,大比分落后时方寸大乱,心态已经完全失衡。归咎于季后赛经验缺失也好,责怪队员压力大也罢,总之这不是高速男篮的真实水平。

  如今,山东和广厦迎来都未曾经历过的“抢七大战”。正是因为脚本的“不熟悉”,反而增加诸多不确定性,也更容易激发球员的斗志。抛开最终能否晋级不提,高速男篮至少应该放下包袱,找回自我,放手一搏。毕竟,人生能有几回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