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远看金灿灿 近看雾蒙蒙

    远看金灿灿,近看雾蒙蒙。从赛季初喊出的“进三争一”到如今勉强打进季后赛,50场常规赛打完,山东男篮交出了一份令人迷惘的答卷。是期盼还是放弃?所有人都在等待山东男篮做出最强劲的回应。

    □本报记者  胡建明

    统筹学—— 59分评语:愣

    哲学家弗洛伊德说过:“人生就像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这是令人悲哀之事;而且人生还不如弈棋,不可能再来一局,也不能悔棋。”山东男篮看过这句话一定会深受启发。

    上赛季取得了常规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后,山东男篮转瞬成了 CBA 联赛中的一支“强队”,外界的赞誉声激起了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的雄心壮志,在赛季初的壮行会上,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当众喊出了“进三争一”的口号。单从当时的阵容上看,山东男篮似乎是蛮有把握。外援方面,走了能跑能跳的拉米扎纳,补充了“顶天立地”的高中锋普雷斯特;前几个赛季留下的内线短板得到修补。本土球员这边,除了引进了单涛外,还补充了睢冉和李敬宇等小将,看似兵强马壮的组合让山东球迷对心爱的球队充满了希望。

    仗还没打,山东男篮先把自己“抬”了起来。

    经济学—— 60分评语:嫩

    比赛正式开打后,山东男篮慢慢露了怯,因为普雷斯特始终不能很好地融入球队,再加上膝伤复发,山东男篮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成绩,在取得了 9胜8负的战绩后,山东男篮果断用酷似拉米扎纳的汤普森替换了普雷斯特,试图重新找回上赛季纵横CBA联赛的“跑轰战术”。毕竟是街球选手出身,汤普森随意的打法再次让山东男篮陷入了被动,无奈之下,山东男篮又用前湖人球星沃克“赶走”了汤普森,重新充实了内线实力。

    常规赛结束后,回顾三个外援的表现,最不被看好的汤普森在队时,球队的胜率高达58% ,普雷斯特留队时的胜率为53% ,最被看好的沃克加盟后,反而只取得了 37.5%的胜率。换来换去,山东男篮并没有见到应有的效果,这也是值得山东男篮反思的一大现象。

    运动医学—— 60分评语:背

    赛季初,山东男篮就伤病缠身。除了陈晓东迟迟未愈之外,上赛季在北京队打出名堂的赵永刚又意外受伤,这使山东男篮原本就薄弱的位置更显得捉襟见肘。

    之后,邹易霖、图科、汤普森陆续出现伤病,让主教练巩晓彬吃尽了苦头,到了事关季后赛排名的关键时刻,孙杰又扭伤了膝盖。

    最终获奖——精神文明奖

    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山东男篮能依靠目前这套阵容打进季后赛,还是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

    最值得肯定的是队员们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在季后赛门票争夺进入白热化的时候,山东男篮自始至终都没有自乱阵脚,他们能在最后时刻获得一张季后赛门票,靠的就是山东大汉那种敢于拼搏的精神。这一点令一向都认为队员们不够刚猛的主帅巩晓彬都改变了看法,3月15日客场战胜山西队后,巩晓彬也露出了笑容:“只要有一种敢于拼搏的精神,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在背水一战迎战青岛队的比赛中,山东男篮又一次表现出自己的血性,尽管开场就以3:11落后对手,但半场过后,山东男篮就发起了疯狂的反扑,并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除此之外,年轻队员的成长也让山东球迷看到了希望,睢冉、李敬宇、段成龙三员小将在常规赛中表现得可圈可点,日后如果给他们更多的表现时间,山东男篮肯定会收获一分惊喜。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