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我的网队我的网

225×450
3月15日,网队球员易建联(右)在比赛中

    从气氛沉闷的雄鹿队出走之后,易建联并没有在新泽西找到梦想中的星光大道。尽管他还占据着先发大前锋的位置,但是在场上似乎已经成了边缘人。在屡屡损兵折将以及窝心的三连败之后,网队的季后赛前景逐渐走向暗淡。这支非常年轻,看上去活力无限的队伍,正在不断地滑落;未老先衰的皱纹,爬上了他们原本阳光灿烂的脸。

    我的网队,真是一张冲不破的网?

    □本报记者  李康宁

    人挪了,但没活

    去年6月底,正在备战奥运会的阿联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被雄鹿队老板交易至网队。事前毫不知情的阿联,一度对这个消息有些不知所措。但是静下心来想想,这实在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当时网队在两位“独行侠”的掌控下,全队死气沉沉,渐有腐烂的征兆;距离纽约咫尺之遥的新泽西,看上去也更能发掘阿联的商业价值。

    抱着“人挪活”的幸福想法,阿联踏上了新泽西的地板,和伟大的卡特、正在走向伟大的哈里斯以及具备伟大前景的洛佩斯,构成了一个看上去四平八稳的阵容。但是阿联的新泽西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和已经咸鱼翻身出人头地的前队友莫·威廉姆斯相比,阿联如今的境况,并不比在雄鹿队好多少。

    上赛季,菜鸟阿联获得8.6分5.2个篮板。本赛季,他的数据进展不大,9.5分5.8个篮板。而且他的经历和去年也有不少相似之处:平稳起步、短暂爆发、起伏不定甚至因伤缺席。对于阿联而言,他不过是换上了一件新的马甲,然后把老剧情续演了一遍。原地踏步的感觉,让他获得了“全联盟最差首发”的评语。加上说不清的“年龄门”、略显尴尬的全明星投票等花边儿,阿联的大半个赛季,烦心的事的确不少。

    “高人”的短板

    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阿联的优势。他身高臂长,脚步快捷,移动范围大。在初入联盟的时候,一度被视为加内特、诺维茨基这种顶级大前锋的好料子。但是阿联的劣势,到如今也没有改变过——他的脚步虽说不错,但是缺少强硬的背身单打能力,只能游弋在外线放冷枪,或者面框切入扣篮。凭借哈里斯惊人的速度,阿联一度在外线获得了大把的出手机会,但当联盟各家开始对网队这种简单的突破分球加以防备时,阿联的状态却随着全队一同暴跌。

    另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现实是,阿联的防守能力不仅没有进步,还有衰退的嫌疑。在他的菜鸟赛季,阿联的臂展和脚步一度让很多评论家惊为天人,认为他是那种可以防住各种型号攻击手的万金油。事实是,阿联纵使天赋超人,但是力量不足,根本顶不住强力肌肉棒子。而面对技术型的球员,他的判断能力又不太强。面对体型类似的波什,阿联根本无法遏制对手,即便对阵全联盟最软的大前锋诺瓦克,他也屡屡失位。和大哥姚明相比,姚明的“短板”是先天的身体素质;而阿联的很多不足,来源于心理和定位。

    易建联之所以没有丢掉首发阵容,除了提高收视率的考虑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网队的内线攻击群实在太差了。除了正印中锋洛佩斯有点体重之外,安德森、布恩之流个个性格温顺。大个子们如同风摆杨柳,一水儿的技术型;外线却屯积了海耶斯、哈塞尔等块大膘肥的虎狼之士,罚球手感糙得可以。以这样的阵容,也难怪场场把卡特、哈里斯累得吐血,球队却一直没有大长进。

    2010年救世主降临?

    我的网队,啥时候能够破网而出?回顾一下这支球队,还在ABA联盟的时候,他们就以无比绚丽的打法,抢走了NBA一大批球迷。史上最伟大的扣篮手之一J博士,每场比赛都会奉献倾倒众生的表演。上世纪90年代,他们迎来了“篮球场上的莫扎特”彼得洛维奇,可惜此人英年早逝,未能创造属于他的神话。然后就是球迷们熟悉的基德、马丁、杰弗森的三巨头时代以及现在的卡特、哈里斯。

    从网队的传承来看,他们的领袖,应该是灿若桃李的一种。轻捷明快的风格,一直是网队的首选,如穆托姆博这样只会防守的蓝领,根本不能融入他们的体系。那么,网队的未来将掌握在一个火力充沛、霸气十足的人手中——除了詹姆斯,还有谁更合适呢?上赛季,网队与雄鹿进行交易后,剔除了这个大合同。而本赛季,他们一直计划着交易走卡特,和多支球队进行了接触,就差公开拍卖了。这种用意很明显,那就是腾地方请大佛。

    除了预备下的顶薪,网队还动用了各方面的关系。比如球队会在2010年前往纽约布鲁克林区,繁华的大都市比克利夫兰更对皇帝的心意。此外网队的二老板、摇滚歌手Jay·Z是詹姆斯的铁哥们儿,他也整天盼着好朋友来帮他一把。2010年,皇帝有很大的可能加盟网队。试想一下,如果网队拥有詹姆斯、洛佩斯、哈里斯三位骨干,那将是何等的豪华!

    不过,詹姆斯可能是网队的救世主,而非易建联的。以阿联现在的成长速度,如果不加把劲,届时有没有辅佐皇帝的机会,还很难讲。如果皇帝驾临,阿联却失掉信任流落异乡,可以说是永生遗憾。现在,革命尚未成功,阿联仍需努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