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大丈夫生当如是

    阿泰的全面侵扰,终于激起了科比的杀心。看着24号蚕眉倒竖、凤眼含威地冲向火箭队的篮下,我们都明白,火箭队的末日来临了。正如同洪太尉一时错着,放走梁山一百单八将,火箭队的潘多拉盒子,就此打开了。

    即便你找出一百种理由为火箭队开脱,譬如外线手感突然冰冻,后场篮板的失守等等,但是有一点你永远无可回避,那就是在短兵相接贴身肉搏的关头,谁能成为队伍的救世主?在最近的比赛中,火箭队的问题几乎成了陈词滥调。他们往往能够打出不错的前半场或者第三节,然后在最后一节运足全力抱头挨打。 几大主角纷纷隐形,小布韦弗之流客串出场,打个冷不防——只靠防守不懂攻击的动物,诸如乌龟刺猬之流,实际上往往是弱者;寄希望于刺客改变战争的结局,也太希区柯克了一点。

    科比再一次赢得了尊重。那些让人目眩神驰的凌波微步、拈花摘叶即可伤人的技术,早就是老生常谈。他用于征服天下的,其实是那种无惧无畏的气概。他是那种敢于在任何时候,都能咬碎银牙痛快出手的球队领袖;面对各种形式的挑衅,都会毫不犹豫地做出强硬回击。 果决得近乎独裁,强硬得近乎狭隘。在球队陷入困难的时候,他能够时时为湖人队提供照耀前程的那束阳光。

    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完全赢得所有队友的信任。湖人队的下半场,已经彻底把战术扔到一边,全队拉开看着血脉贲张的科比左右砍杀。他一边回击着阿泰喋喋不休的垃圾话,一边鬼魅一般抹过全联盟最铁血的防守队员,闪过最高大的中锋,轻描淡写地击败对手。以一己之力,同时对抗外线和内线,改变联盟规则和世人看法——这样的表现,让你想起了谁?那个神一般的23号?

    的确,他一直在模仿着乔丹。尽管境界上还存在着差距,但是他在这场十年如一日的模仿秀中,仍然获益匪浅。多年前,一个浑身带着浪荡气息的小官,看到始皇帝之后,慨叹:“大丈夫生当如是!”这看起来似乎是个笑话,但之后,他开创了一个更加强大的帝国。火箭队不如湖人的,不仅仅是一个科比,更是一种精神。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