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CBA该学山东黄金

    和其他一些球队相比,我和山东黄金男篮的接触并不算多,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对它的好感。
    在上个赛季的时候,我就对这支球队感到奇怪———一支没有超级球星、甚至可以说没有球星的球队(上个赛季,山东黄金男篮的确可以说是一支没有球星的球队),却能在联赛中占据强势地位,对于很多强队来说,山东都是块难啃的骨头。当时和江苏南钢大华男篮一些队员也聊过这个话题,他们给我的一致解释是,“平民”球队和弱队不能划等号,“从比较专业的角度看,一支球队,如果能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阵容,队员在一起磨合比较成功的话,这支球队就是一支相对成熟的球队。”当时江苏核心后卫胡雪峰是这样说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山东黄金男篮的成功,在这个联赛中有范本意义——— 作为一个朝职业化迈进的联赛,砸重金挖球员固然是在短期内提升球队实力的有效手段,但传统模式中对梯队建设重视、大力度培养自己球员的方式并不会因为职业化而过时。其中我记得有段插曲,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山东黄金俱乐部也参与了对巴特尔的追逐,不过在这场人情加金钱的战斗中不敌新疆广汇,俱乐部很快明确了狠抓自身造血的工作。
    除了山东模式的成功,我所了解的,还有球队与俱乐部的“人情味”。上个赛季,小将曹振华因为与青岛双星的合同纠纷而缺席CBA联赛,最初,大家都很担心曹振华被荒废掉,不过巩晓彬还是把曹振华留在队里作陪练,并且给他开一份不错的薪水,看似赔本的买卖,结果却成全了双赢的结果——— 曹振华得到系统训练保证,在这个赛季爆发顺理成章,另外,大彬和俱乐部也赢得了人心,队员对球队也更有信心。
    在这个赛季,山东再次表现出了强队气质,而在常规赛最后阶段的冲刺,和一些球队的瞻前顾后比,更体现了这支球队的血性。不过我认为,对于整个联赛而言,山东的“平民模式”和其在管理上的一些成功之处,更值得去学习和思考。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