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山东男篮走向成熟

    19胜11负,联赛常规赛第四名,这是年轻的山东黄金男篮交出的令人满意的一份答卷。
    如果说上赛季黄金男篮常规赛18胜12负第五名的成绩已让人惊喜的话,那么本赛季山东男篮一举杀进联赛前四,实现“后三驾马车”时代的第一次崛起则更让人应接不暇。毕竟这支球队还很年轻,毕竟这支球队在2005——— 2006赛季还在积分榜末尾徘徊,这个赛季,他们的开局十分糟糕。
    四连败,与上海东方并列倒数第一,这是山东男篮从来没有过的糟糕开局。那一段时间,山东队的士气低落到了极点,好在状态上的低迷并没有升级为斗志上的萎靡。“像男人一样战斗”,随后的比赛中,年轻的队员们一直实践“少帅”巩晓彬的这句话。随着第22轮冲破客场不胜的怪圈而一发不可收,到常规赛结束为止,12轮比赛11胜1负,倒在山东队面前的不乏辽宁、江苏、广东这些CBA强队。客场绝杀八一,更是打破了13年不胜对手的魔咒,也成为当时仅有的本赛季主客场双杀八一的球队。
    也许有人会说,黄金男篮靠的是两名实力超强的外援。不可否认,黄金男篮能够获得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确实离不开两名外援。但是广告说得好,比赛是五个人的。云南、北京、广厦的外援也有不错的实力,而且他们在多项统计榜上名列前茅,球队却与季后赛无缘。山东黄金男篮成绩出色,外援是一方面,本土球员的成长更是关键。
    很多CBA球队的教练喜欢围绕一个或几个核心队员制定战术,或凭借明星球员的强打强突,或寄希望于外援的强力冲锋。自“三驾马车”退役之后,山东男篮一直被认为是没有球星的队伍,而这似乎从另外一方面也成全了山东队。巩晓彬执掌教鞭后,山东队一直强调整体篮球,这也恰恰是当今国际篮坛最为先进篮球理念的体现。据粗略统计,山东黄金队本赛季既是CBA各队中得分点分布最为平均的队伍,也是队员出手次数分布最为平均的队伍,而且他们还是传接球次数最多的队伍,他们也是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队伍。山东黄金男篮依靠其一系列的精彩表现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在为自己说一句话:我们正走向成熟。
    说起山东男篮走向成熟,团队篮球是一方面,敢打硬仗更是一方面。主场逆转八一,客场绝杀上海、八一,主场绝杀广东,这都是队员们“不惧怕任何对手,敢把任何球队拉下马”的体现。
    常规赛已经结束,更加激烈的季后赛即将开始。虽然取得常规赛第四名的佳绩,但是依旧不要给这支球队太多的压力,因为他们刚在路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为明天做准备。孙杰、王刚、侯冰俨然新一代“三驾马车”的味道,小将邹宜霖的横空出世则让人对黄金男篮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让我们为山东篮球的重新崛起而喝彩,季后赛,我们再来!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