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以“草根”的名义用“草根”的方式

    还记得在赛季初,跟黄金男篮俱乐部叶鹏总经理聊起主场经营问题时,叶总很感慨地说:“现在这支球队真真正正是一支平民球队,数数我们这些队员哪个能算得上是球星啊,我们只能靠一股子不怕流血牺牲的拼搏精神,才能打出好成绩,让球迷发自内心的愿意来主场看球。”常规赛结束了,叶总说到的这股子精气神也终于在黄金男篮这批算不上明星的小年轻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这支平民球队,这些论名气绝对只能算“草根”的山东大汉们再一次让全国球迷刮目相看,创造了球队常规赛历史第二好成绩。这是一次典型的“草根”式胜利,这也是一道非典型的中国篮球低水平现状的反证题。
    赛季初,很多媒体和球迷都在说主教练巩晓彬受国家队欧洲备战所累,使得黄金男篮赛季前备战不系统,直接导致了开局不利。但是如果我们从好的一方面去考虑的话,那么巩晓彬在国家队的工作经历和欧洲拉练的亲身感受,则是黄金男篮后半程发力最终杀入季后赛的最大推动力。何解?因为巩导清楚地看到了CBA所谓“强队”和“明星”们的软肋,由此也找到了黄金男篮这支平民球队的生存方式——— 这就是“草根”的精神和方式
    2007年国家男篮欧洲热身赛的惨败还历历在目,当时欧洲强队极其强硬的整体防守让我们的国手明星们无所适从,快速多变的多点进攻让中国队溃不成军。而黄金男篮本赛季极具侵略性的刚性防守,和以快为主的整体作战正是巩晓彬欧洲归来活学活用的完美体现。CBA联赛速度慢对抗差,是人所共知的老毛病,在这个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明星”、“强队”们自然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的毛病,一逼就慌、一挡就偏、一碰就倒、一快就乱,成了国手们的真实写照。而黄金男篮就在这方面做足了文章。因为没有明星,所以全队都在干着那些防守的“脏活、累活”,所以每名球员都会不惜力地穿插跑动、贴身紧逼。篮下肉搏战,人盯人阵地战,车轮消耗战。这样顽强甚至玩命般的防守,哪个队遇到不得心惊肉跳;因为没有明星,所以全队都是得分点,没有不敢承担责任的胆怯,也没有想赢怕输的包袱,有的只是闪电般的快攻和招招毙命的绝杀。所以孙杰有时自信得吓人的外线远投如有神助,朴实无华的侯冰“小李飞刀”似的助攻华丽无比。我们的确没有明星,但是整支球队就像是个无所不能的超级球星。
    于是我们战胜八一,于是我们打败广东。“草根”式胜利折射出所谓明星、强队的羸弱和CBA联赛不长进的现状,但同时也正是黄金男篮从实际出发,选好定位顽强拼搏的完美结果。而中国篮球是否也应该从“草根”精神中学到些什么?最起码面对强敌时,那种“没什么豁不出去”的劲头,就恰恰是中国篮球所缺失的。我们要有做“草根”球队的坦荡心境,因为这是实事求是。说句玩笑话,大姚、阿联不也是“草根”吗,只不过长得高了点儿。
    说远了,最后祝愿黄金男篮继续用“草根”的方式去赢取季后赛的胜利。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