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陪你去看“瓶子雨”

    “陪你去看‘瓶子雨’落在这场地上,让我的垃圾落在你肩膀。要你相信我的心只肯为你而疯狂,你会看到胜利的所在……”如果F4来到福建浔兴主场对山东黄金男篮的比赛,他们会这样即兴地唱。

    在决定是否有机会进入季后赛的“生死战”前,福建浔兴的主场爆发出令人恐怖的力量。从场内场外种种迹象来看,这场比赛对于福建队和他们的球迷来说,只能有一个结果,没有第二个结果。山东队主帅巩晓彬在赛后也不得不“叹服”:“虽然山东队打得很顽强,但想要赢下这场比赛太难了……”不过,虽然福建队主场的“瓶子雨”来得比流星雨还猛烈,但如果他们再这样下去,恐怕好脾气的中国篮协也不能坐视不管了,他们想在主场下“瓶子雨”就不一定有机会了。

    这场比赛第二节结束时,山东队还艰难地以51:48暂时领先。但进入到第三节后,他们就越来越感受到来自场内外的压力。裁判的哨声也格外“关爱”他们,同样的犯规却有着双重的判罚标准。王刚明明是占据有利的防守位置一动不动,对方队员冲上来撞倒他,裁判还是吹阻挡犯规;反之,却又成了山东队的进攻犯规。全场比赛福建队罚球41次,几乎是山东队22次罚球的两倍!难道山东队真的是那样打法粗野、喜欢犯规吗?人们看到的是做殊死一搏的福建队在场上拼得更凶,只不过裁判对他们比较“宽容”而已。但当裁判连吹龚松林两次防守孙杰犯规时,龚松林就显得无法接受,先是与裁判高声理论,被劝开后又怒脚踢广告牌,引发了全场球迷疯狂投掷矿泉水瓶,杂物如雨点般砸向场内,山东队多名球员“中弹”,不得不紧急退场“避难”,导致比赛中断了十几分钟。“瓶子雨”过后,无数工作人员趴在地上拾瓶子成了一景。“瓶子雨”的后遗症就是场地一片湿滑,连赶过来擦地的“吉祥物”都滑倒在地,福建队外援杰米尔也在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自己跌倒……

    第四节,裁判愈发有“抢眼”表现,曹振华、王刚、侯冰、图科……一场比赛有四名球员被罚下,也创下了本赛季山东队一项“之最”。山东队在后半段为争取时间而实行的犯规战术,平时基本是只吹罚球的也无一例外地被裁判按最严格地尺度吹技术犯规两罚一掷,让山东队连反超的机会和时间都没有。

    虽然本场比赛裁判的表现有喧宾夺主的嫌疑,但一输球就怪裁判是很没出息的举动,山东队不能将失利的账全场记在裁判头上。本场比赛山东队并未打出前几场比赛里的流畅的配合、顽强的防守和势如破竹的进攻。除了孙杰和侯冰外,其他球员缺乏突出表现,尤其是两名外援,在关键时刻没有挑起大梁。在这一点上,他们应该向已经37岁高龄还砍下39分11个篮板的“战神”刘玉栋致敬。如果山东队的核心球员发挥得更好一些,可以在下半时把比分拉开,对方就是有场外因素的帮助,也未必能左右战局。

    即便输了本场比赛,山东队进入季后赛的前景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目前山东队15胜11负排名第7,排名第9和第10的浙江广厦和北京首钢都是13胜14负。由于浙江广厦和北京首钢只剩下3场比赛,就算他们3场全胜,山东队只要在剩下的同广东、东莞、山西、吉林的比赛中取得两场胜利,仍然可以稳获季后赛的资格。当然,山东队目前获得季后赛的资格已经成了最低要求,为了在季后赛中谋得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后面的4场比赛,他们也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像福建队一样当做生死战来打才行。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