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评论

卢湾体育馆的哀叹

    如果你是身在上海的球迷,你可能幸福得不知道姓什么了。
    当然,这是从山东球迷的角度来讲的。为什么呢?这是记者随山东黄金男篮采访时看到的一幕:23日19:30,记者离开略显“昂贵”的宾馆来到卢湾体育馆前,这座曾培养出姚明以及CBA总冠军的场馆在记者心目中总是那么神圣——— 此时,那清脆的上海话传到耳边:“您买票么?五元钱!”正当记者在怀疑自己耳朵的时候,那个声音再次响起:“进去看看球吧,两元钱!”
    两元钱能看一场CBA比赛,要是在济南的山东球迷也能享受这种待遇的话,你得多幸福!在济南,山东黄金俱乐部总经理叶鹏曾经不止一次无奈地慨叹山东球迷“要票”的习惯,认为这种习惯极大影响了俱乐部和赛区的经营,赛区的经营者看着厚厚的、一叠又一叠的球票被无偿拿走的时候,眼里明显是一种失望的目光。
    然而,这一切如果换成是上海赛区的经营者,他们可能还会说声“谢谢”。为什么?据当地的朋友讲,偌大的卢湾体育馆里,每场比赛只有几百人的上座率显然让赛区以及球队十分失落,为了聚集人气,他们甚至“组织”团体单位来看球,把看比赛当作一项任务……
    山东省体育馆里动辄5000人的上座率与上海卢湾体育馆里那稀稀拉拉的500人相比,气氛差别确实很大。
    对于上海篮球来说,他们的辉煌和记忆全部在2002年。那一年,拥有姚明的上海东方男篮所向无敌,一路杀入总决赛;那一年,上海卢湾体育馆门庭若市,它是上海人向往的神圣之地;那一年,赛区和俱乐部都赚得钱袋鼓鼓,精神和物质“双丰收”……
    然而,当姚明远走大洋彼岸之后,这里的人气一天不如一天,直至今日悬挂在卢湾体育馆的姚明的巨大15号球衣被取走,直至今日门可罗雀的冷清。上海人现在引以为傲的仍然是姚明,但是他现在是NBA在上海滩的标志性符号,休斯敦火箭的报道占据着这个大都市所有媒体的重要版面,但是,现在俱乐部办公室的抽屉里,还锁着几张媒体记者的采访证——— 让人家采访,人家来都没时间来呢!
    如此巨大的反差是CBA的悲哀,这里面固然有上海这个大都市赛事繁多、市民爱好广泛的因素,但对于CBA以及上海东方大鲨鱼男篮来说,这样的冷清与巨星出走以及国内球员难以填补空白有很大的关系———当你的球队没有球星、没有成绩的时候,在这个NBA、F1、网球、台球等世界顶尖级赛事轮番冲击之下,CBA的观众,一个个被拉走了。
    不要埋怨,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开放的,没有谁有能力“锁定”绝对的忠诚,职业联赛更是如此。CBA的经营者以及举步维艰的上海东方男篮,血的教训已经有了,之后的路,还必须走下去,只不过,他们自己得明白该怎么走———“狼来了”喊了多少年,当这些只停留在口号而不是行动上时,梦醒时刻,他们只能见到成群的狼真的来了。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