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其他

孙海平找到刘翔接班人 准备将其收为弟子

  时报讯 “大家都说种芝麻是得不到西瓜的,但这些年来,我和刘翔就做到了。”向来低调的孙海平的一句“满话”让人颇为费解。就在一年前,在北京世青赛上考察的孙海平还直言,中国田径难觅“小刘翔”。但就在前天,他透露,有一名四川小伙子颇具成为“刘翔第二”的潜质。

  有信心把芝麻变成西瓜

  柯林·杰克逊独享世界纪录13年,阿兰·约翰逊又称霸男子高栏十数载,直到刘翔的出现才打破了这种一人领跑的局面。中国飞人的迅速崛起引领了男子110米栏水平的整体提升。杜库雷、罗伯斯、特拉梅尔等群雄纷争。“是刘翔刺激了他们,”孙海平说,“短道本是欧美人的天下,突然有一天一个亚洲人闯了进来,而且还拿了大满贯,这帮欧美人当然不能善罢甘休。”

  与此同时,中国男子跨栏也迈入一个新时代。大阪世锦赛上,中国男子110米栏凭借集团优势风光了一把,这也让孙海平被推上了“教父”席位。“现在是时候把我跟刘翔合作的经验拿出来了,”孙海平说,在从教36年的摸索和实践中,他已找到了一条从根本上弥补黄种人在力量和速度上欠缺的规律。他打了个比方,“都说种芝麻是得不到西瓜的,但我的方法是从基因上改变芝麻,这样看上去种下的是芝麻,但其实质已经是西瓜了,所以经过正常的施肥、浇水后收获西瓜理所当然。”

  刘翔接班人找到了

  前天,就在爱徒刘翔回答记者提问时,师傅孙海平则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角正和几个熟悉的记者小声地探讨着跨栏业务。

  “如日中天的刘翔,有没有接班人?”“下一个刘翔在哪里?”“小刘翔有没有发现?”……

  要是从前,孙海平可能不会回答此类问题。但这次,他打破沉默了:“叫尹靖。”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怎么写,“尹就是这个尹,靖就是郭靖的靖……四川人。年轻,有实力,这个苗子真不错!”

  据悉,尹靖目前在成都体育学院就读,两年前刚从跳高转项跨栏。在四川十运会的110米跨栏比赛中尹靖以13秒69的成绩打破四川省青少年纪录14秒10获得冠军。

  孙海平说他并不担心尹靖的跨栏年限短,“因为练的时间不长,所以他的可塑性要比其他长年练跨栏的运动要强。”很显然,孙教练已经把“小刘翔”的一票投给了尹靖。

  北京奥运后收尹靖为徒

  其实,寻找刘翔接班人是有原因的。“大史(史冬鹏)和邢衍安已经很难达到刘翔的高度了,年龄是一个问题,技术已基本成型,基因已经定型,是种不出西瓜了。”而孙海平心目中刘翔的接班人,则是19岁的四川小伙子尹靖。“他也是从跳高转练跨栏,技术上基础很不错,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刘翔的。”孙海平说,尽管刘翔难以复制,这需要先天条件以及后天性格等多方面因素的配合。但在孙海平的计划里,在北京奥运会后,他就将把尹靖收到麾下,虽然他目前还未能跑进13秒60。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