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楠:北京反常规阵容收奇效 郭士强换人埋隐患

2015-03-20 14:48:00来源:搜狐体育作者:霍楠

  在五棵松进行的天王山之战,坐镇主场的北京男篮凭借着末节37-23的攻击波,最终以105-93战胜辽宁男篮。北京队以总比分3-2领先并率先获得赛点!赛后,搜狐体育特约著名篮球评论员霍楠对总决赛第五战进行了点评。

  郭士强首节换人为末节埋下隐患

  “第五场一上来,北京队还是打的非常主动,”霍楠说道,“从开场前两次进攻能看出,两队还是主攻内线的策略。郭艾伦有一次反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颇有艺高人胆大的意思,面对马布里和封盖能力极强的孙悦,郭艾伦在1打2的处境中完成上篮并造成孙悦犯规。在这之后,两队攻防速度很快。其实第一节,辽宁队很多进攻都围绕韩德君展开,而韩德君在低位制造杀伤。首节还剩5分多钟郭士强做出调整换下哈德森,一般情况下换上汤普森后会让他打完首节剩余比赛;但这场球,汤普森只在首节打了2分钟。从中能看出,辽宁队在首节就非常依赖哈德森。这次换人,也为哈德森第四节一段时间的低迷和体力降到冰点埋下了一个很大的隐患。”

  北京战术明确打掉韩德君

  霍楠继续说道:“辽宁队内线轮转人数并不多,只有韩德君、李晓旭和汤普森,所以次节一上来韩德君的3犯对辽宁队有很大影响。今天北京队战术非常明确,就是打掉韩德君这个制高点,而且他们也做到了。从莫里斯造成李晓旭违体犯规能看出,北京队逐步攻击辽宁队薄弱的内线,收到了很大的成效。莫里斯一度在内线打得顺风顺水,这时汤普森适时的犯规,以及哈德森的三分让辽宁队重新找回了节奏。整个上半场,辽宁队在篮板环节上赢了5个(30比25),失误方面也做的比较好,所以前两节辽宁队领先北京队4分。”

  马布里单节5突破带领北京追分

  “第三节一上来,北京队明白必须发挥出马莫组合之间的优势,”霍楠表示,“两人多做配合和挡拆。还有这个系列赛,孙悦的外线三分发挥的非常稳定。必须提一下李晓旭,他在第5场一共抢下15个篮板,其中上半场就有12个,他对篮板的保护,也是辽宁队能领先的重要环节。这一节还剩3分多钟时,辽宁队一度将优势扩大到两位数,马布里站了出来连续4次突破得分,因为他知道这时北京队最需要的就是突破。而在该节还剩2.5秒,马布里的突破造成汤普森违体犯规。马布里第三节的这5次突破,起到了帮助北京队迅速追分的角色。”

  北京反常规阵容收奇效

  “第四节是比赛最有意思的一个环节,我必须要解读一下闵鹿蕾指导在阵容上的一个精妙变化,”霍楠说道,“北京队末节的开局并没有派上马布里,而是用莫里斯和方硕的反常规阵容。这个阵容总共打了3分08秒,收到了奇效。首先、莫里斯、方硕、孙悦、李根和朱彦西,这5个人结合在一起的防守能力很强。另外方硕在这段时间充当了奇兵,先是强突造成韩德君4次犯规,紧接着抢到前场篮板再度造成辽宁队犯规并站上罚球线。还有当辽宁队即将起势的时候,方硕造成了韩德君进攻犯规,这是韩德君个人第5次犯规。也就是说这短短3分08秒,方硕为北京队的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期间不仅让马布里得到了休息,还有方硕打掉了辽宁队第四节最大的优势点(韩德君)。马布里回到球场时,他的体力得到了很好的补充,带领翟晓川和李根同时爆发。这时哈德森的体力降至冰点,多次进攻未能得手,而且在出手方面有些着急,想用追身的三分打开局面,但没有成功。我想说的是,北京队在第四节开始3分08秒使用的反常规阵容,是最终获胜的主要原因。”(jimmy)

初审编辑:杨凯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