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高手惋惜上官离去 详解散打:没那么危险

2011年12月15日 09:56作者:周超来源:新浪体育

上官鹏飞的擂台意外遭重击去世成为了搏击体坛令人悲伤的一个消息。杨建平说:“今天和朋友聊天,他出于对我的关心谈到搏击的危险性,特别说到了上官鹏飞的事情,大家对这次意外都感到很惋惜。

  上官鹏飞的擂台意外遭重击去世成为了搏击体坛令人悲伤的一个消息。对于这名优秀运动员的离去,圈内的选手们在缅怀的同时,也在呼吁保护搏击这项运动,而不要过度夸大读解这次事件,在新浪体育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将意外两个字挂在嘴边。中国参加K1的第一人,盛华俱乐部的教练兼队员康恩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说:“搏击赛事不是这么危险的,如果老出事死人的话,谁还去练这个呢?”

  UFC张铁泉:心里很难受

  张铁泉是国内参加美国UFC终极格斗的第一人,也是国内有代表性的外战选手。目前他在四惠地铁站附近经营自己的拳馆,也在为下一期的UFC日本战准备着。谈起上官鹏飞,张铁泉说:“我们在前几天看到这个事情后,也和一些朋友发起了倡议,希望给他找个好医生,在昨天听说他离去后,心里也很难受,毕竟都是练搏击的,他还很年轻。鹏飞是在正常赛事对抗中出现的意外,很可惜。我参加的国外赛事在保险上比较正规,保障也很好,比如在体检上,眼睛、血、尿都会进行检查,此外你如果被ko,遭到击打头部后,要休息3个月到半年才能再参加下一个赛事,都有很严格的规定,合同订的也比较细,这一点确实应该值得我们学习,国内的赛事相比之下比较密集了一些。”

  出现了这样的事情,会不会有些裹足不前,亲属是否还支持搏击选手继续上擂台呢?张铁泉的妻子、也是她的经纪人毛毛说:“我会一直支持他打下去的,UFC的赛事18年来从未出现过一次类似的事情,我觉得这个赛事安全还是有保障的,上官鹏飞的事件只是一次意外而已。”

  黄磊:我不会放弃

  黄磊是国内著名的大级别散打运动员,也是国家队的队员,曾经获得过两次散打王的称号。他由于在此前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锦标赛,有些疲劳放弃了在海口举办的今年的散打王,因此没有看到上官鹏飞遭重击的一幕。黄磊表示在全锦赛的时候和上官鹏飞有过一面之缘,不过不是很熟,印象里他是个很好的小伙子。

  对于上官鹏飞的去世,黄磊说:“每个体育项目都有危险性,出现这样的意外,我感到很惋惜,也很可惜。我觉得上官鹏飞选择了这个运动,首先他是热爱和喜欢搏击的,不能因为出现了这个意外,影响搏击赛事的发展,因为这个事情取消搏击赛事,这肯定不是搏击选手以及拳迷们希望看到的事情,选择搏击是我的理想,我不会放弃我的理想的。”

  在以前,国内的搏击赛事是使用头盔和防护衣的,现在取消了防护,是不是促成了这次意外的发生呢?黄磊说:“我不这样认为,我还是认为应该取消头盔,外国的职业拳击、搏击都不戴头盔,我们的散打要走出去,和国外的选手对抗就要取消头盔。在以前我们刚和泰拳碰的时候,我们的抗击打能力要比人家弱很多,就是因为我们带护具,而现在我们不带后,抗击打能力就强了很多了。”

  康恩:这个行业不危险

  国内有名的泰拳拳馆、盛华俱乐部的教练兼选手康恩是国内第一名参加日本K1的拳手,也是第一名获得WBC职业泰拳拳王金腰带的选手,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觉得这件事情纯属于意外,中国搏击10多年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人走在大街上运气不好也会有意外发生,开车也会有意外,所以不能以上官鹏飞的事情就否定这个项目,搏击运动应该还是比较安全的,全年多少比赛,如果老死人的话,也不会有人去练这个了,这个项目的危险性并不是像人们想的那样的。运动员都会有专门的训练,对自己进行保护。上官鹏飞也是全国冠军,他是很强的,因此这个事情的发生都让人很觉得意外,我在比赛中也出现过被击倒,被打头部的现象……外界不应该因为这件事情就否定这项运动。”

  徐焱:应该细化参赛资格

  和康恩同属于盛华俱乐部的徐琰也多次参加外战,在日本K1,美国泰拳赛以及法国和德国都参加过职业拳赛。在职业生涯中他KO过别人,也被别人重击KO过。徐琰谈起这次事件时说:“我觉得国内的散打规则应该更细化一些,和拳击以及泰拳的临场保护比,似乎散打规则更模糊。比如那个造成问题的摆拳,都是用手掌盖着打,幅度也大,容易出现击打后脑的情况。”

  “其实比赛就有危险性,所以更要做好对运动员的保护。我在国外比如日本和美国参赛的时候,都会对运动员做细致的体检,而且我们的比赛是针对一场做至少2个月的准备,而国内的赛事因为经费问题要在密集的几天里打几场,对选手的体能和精神都要求很高。不过国内的搏击还是在发展中的,比如我们的散打王是2000年才开始的,而外国职业拳击都100多年了,K1是90年代开始的,UFC也是,人家有了一套经验。再说个例子,我去欧洲打比赛,人家都要看你的资质,你练过多少年的拳,打过多少赛事,职业的和业余的不能打,刚刚入职业的也不能和老职业拳手打,都要经过几年的锻炼,你有了经验,能保护自己的才能达到一定的积累,才会给你派更强的选手比赛,不会说一个50多场的和4-5场的比赛,我觉得国内的很多赛事还应该规则更细化一些。”

  杨建平:搏击比马拉松都安全

  帅气的杨建平是国内MMA自由搏击的著名选手,现在也参加电影的拍摄。在上官鹏飞的事情出来后,他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三条微博,谈了自己的看法。

  杨建平说:“今天和朋友聊天,他出于对我的关心谈到搏击的危险性,特别说到了上官鹏飞的事情,大家对这次意外都感到很惋惜。但是,对一名真正从事博击运动的人来说,其实它并不像大家想到那样危险。数据统计:马拉松、自行车赛、马术等体育项目每年都会发生几起意外事件,相比之下博击要安全得多。更何况十多年来,中国博击赛事也就这一次意外,所以请大家理性看待这次意外。痛失行友大家都很悲痛,希望以后我们的赛事方和搏击运动员加强保护。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事情已经发生,请大家理性的看待。”

  杨建平谈到的显然是北京马拉松连续出现的猝死事件,不过马拉松赛事还是继续办了下去,而多哈亚运会韩国选手坠马导致死亡也没有让马术退出亚运会或者奥运会。

  12月11日,杨建平又更新了自己的微博说:“刚看了上官鹏飞的博客,一遍 “知道我们有多苦吗?”看得我心里好难受啊……我不知道能为他做些什么,但是我想,他一定也期待着看到我们喜爱的事业能逐步完善起来。选手之间,台上可能是对手,台下却是有同样梦想与追求的战友。你的苦我们都能感同身受,但我们一样执著。上官,祝福你一路走好……”(周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