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上官鹏飞去世 > 最新报道

上官鹏飞出场费仅4000元 赛场竟没救护车

2011-12-14 09:52:00    作者:唐延松   来源:都市快报  

关键词: 上官鹏飞 赛场 出场费 运动员 成都商报
[提要] 正因为如此,最近几个月比赛中曾被KO(击倒制胜)过的上官鹏飞又上场比赛了,而按照国际标准,被KO过的选手半年内不得参赛。对于这样的情况,赵荣富认为除了赛事组织者应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外,最重要的还是给选手买高额保险。

上官鹏飞(黑裤)最后一战

  ■“散打国手上官鹏飞去世”·后续报道

  本报讯 在搏击比赛中严重受伤的河南散打选手上官鹏飞,前天下午去世(详见本报昨日B10版),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尽管大家对已经昏迷42天的上官鹏飞的离去有所准备,但当这个消息传来时,还是令人惊讶不已。昨天,自己就是武术高手的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听到上官鹏飞去世的消息后,发出了一声叹息,“可惜可惜!同为武林中人,我深表同情、深表哀悼。”

  身经无数实战的赵荣福认为,在拳击、自由搏击等高危体育项目中,运动员受伤的情况有时的确难以避免,所以必须给运动员提供足够充分的保障:“首先必须要有高额的伤害保险,比如说100万或者200万;此外,赛事的组织者必须兜底(意为‘全部承受’),如果钱不够,倾家荡产都要救人,商业比赛更应该如此!”

  记者 唐延松

  商业比赛组织混乱 “中国没有真正的搏击职业赛事”

  自2000年起,“散打王”等商业赛事在中国逐渐兴起。近几年来,商业搏击比赛发展更是迅速,各种各样名头的搏击比赛层出不穷。尽管大部分比赛都由中国武术协会挂名,但实际操作往往是自说自话,充满“山寨”味。

  上官鹏飞的致命伤,就是后脑挨的那一拳。“不仅是后脑,包括大腿内侧、阴部等薄弱部位都是绝对禁止击打的。”习武多年的赵荣福深知武术之凶险,“如果不是误伤,那就是对手有道德问题。”不过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近年来国内的赛事,裁判似乎在有意无意地纵容这种危险行为。

  “裁判和教练说到底又有多大的错?我们现在培养的都是业余锦标赛的裁判,他们没有受过职业搏击赛事裁判的专业培训,也就是说他们还不具备执法职业比赛的资格和能力,这就是问题所在。”一圈内人士昨天对《成都商报》记者说。某地方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先生昨天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直接说“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的搏击职业赛事”。

  正因为如此,最近几个月比赛中曾被KO(击倒制胜)过的上官鹏飞又上场比赛了,而按照国际标准,被KO过的选手半年内不得参赛。

  赛场安全措施混乱 “很多比赛现场连个救护车都没有”

  据了解,这次去海口比赛,上官鹏飞的出场费只有4000元,而且是税前收入。2009年就开始参加国内散打比赛的上官鹏飞,为什么会拿自己生命去冒险?散打属于非奥运项目,因此运动员的生存条件更加艰难。在无法参加奥运会的情况下,参加各种各样的搏击比赛,挣奖金拼出名,成了他们唯一的出路。2009年开始参加国内散打比赛的上官鹏飞去年曾在博客上说:“可能你们体会不到我们有多苦,我们不光要训练,更得要出成绩……”

  上官鹏飞肯定没想到自己面对的不仅仅是收入的不公平,还有生命的危险。赛前体检是保护选手安全的第一道关。全世界最高级别的搏击赛事——UFC(美国自由搏击)的赛前体检极其严格,检查项目多达十几项。而在国内的大部分比赛中,赛前检查基本上就是做一下脑电图和心电图以及称重而已。在医疗条件方面,主持过许多场国内搏击比赛的广东台主持人韩彬最有发言权:“国内很多比赛现场连个救护车都没有,真要是出了事,连医院都没法送!”

  选手保障条件混乱 为压低成本以最低标准投保普通意外险

  为了挽救上官鹏飞,事发后赶到海南的家属一度想把上官鹏飞转到北京或上海等地条件更好的医院治疗,但因为没钱包机迟迟没法转院。赛事主办方听到这个消息后,竟然玩起了失踪。

  根子还是在保险上,这在国内散打赛事中并不罕见。为了压低成本,国内大部分散打比赛的主办方通常以最低标准投保普通意外险,运动员一旦发生意外,几万元的理赔对于上官鹏飞这样的重伤就如杯水车薪。而在一般的地方队,所买的保险金额也都非常低,有些散打省队,给运动员的个人保险金额一年也就200多元。所以,一旦出现危险,低额保险并不能给队员带来相应赔偿。

  对于这样的情况,赵荣富认为除了赛事组织者应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外,最重要的还是给选手买高额保险。“赛事组织方要给运动员买保险,100万或者200万;同时参赛选手自己也要买保险。”赵荣富说,“最后就是组织者兜底,倾家荡产也要先救人。先救死扶伤,再分清责任!”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