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上官鹏飞去世 > 相关评论

河南日报:天堂里没有拳来脚往

2011-12-15 10:37:00    作者: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关键词: KO 天堂 对手 选手 队员
[提要] 尽管这是一个我们早已预料到的结局,一个我们不愿意面对的预测,但它还是无情地发生了:在和伤情顽强地搏斗了40多天后,上官鹏飞离开了他挚爱的散打事业,离开了期盼他出现康复奇迹的亲人,去了另一个世界。源于对少林寺的向往,对武术的热爱,上官鹏飞走上了职业武术的道路,但一次意外使他的热爱变成一幕浓烈的悲剧。

  □令狐一刀

  尽管这是一个我们早已预料到的结局,一个我们不愿意面对的预测,但它还是无情地发生了:在和伤情顽强地搏斗了40多天后,上官鹏飞离开了他挚爱的散打事业,离开了期盼他出现康复奇迹的亲人,去了另一个世界。

  现在,面对这样的惨剧,我们竟然无从找到可以指责的人。从主办方国家武管中心来看,尽管是商业比赛,但它毕竟是正规的全国大赛。从世界范围内看,越是高水平的比赛,商业味越浓,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莫不如是,我们就更没有理由责怪比赛的主办方了。何况他们也尽最大可能地给队员们购买了保险;去责怪裁判吗?他们也是尽力的,虽然从事后的录像看,他没有在第一时间制止对手的猛击,没有看到对手误击中了上官鹏飞的后脑,但在当时节奏极快的比赛中,他不可能预知这样的后果;更不能去责怪崔飞,因为他只想赢得比赛,并没有想把对手置于死地,相信任何一个参加散打比赛的选手都是这样。

  河南省体育局和武管中心更是尽职尽责。事情发生后,局领导多次指示不惜一切代价,要尽全力抢救伤者,省武管中心的几个主要领导包括教练一直守候在医院里,还多次重金邀请专家前来会诊。但这一切的努力都没有能换回上官年轻的生命。目前省体育局正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以便让死者安心,生者宽心。

  在中国古代,像这样以命相搏的比赛开始前,是需要签署生死状的,那就是强调切磋技艺,点到为止,但又声明死生由命。自然,上官鹏飞比赛前不可能签署这样的协议,但像他们这个档次的散打选手都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拥有出众的抗击打能力,并且经过健康体检才能登台。在这样激烈的比赛中,被KO的现象并不鲜见,但大多能迅速清醒过来,像他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是比赛中的意外,其道理和足球场上被踢断腿一样,难道你还能去追究踢人者的刑事责任吗?

  从世界范围看,搏击类比赛出现伤亡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拳击比赛就经常出事,前几天刚刚有一个俄罗斯的27岁女拳击手被重击身亡,拳王阿里的帕金森氏症就是典型的拳击后遗症。尽管这样,拳击比赛也没有被取消,仍然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比赛之一。同样,中国的散打比赛也不会因为这次意外被取消,但有可能采取更严格的保护运动员的措施,赛前进行更系统的体检,比如重新戴上头盔和其他护具。

  源于对少林寺的向往,对武术的热爱,上官鹏飞走上了职业武术的道路,但一次意外使他的热爱变成一幕浓烈的悲剧。我们希望在天堂里仍然有上官鹏飞挚爱的武术事业,可以强身健体,切磋技艺,但没有致命的拳来脚往。④11

  女友发文 深情祭奠

  本报讯 河南散打队员上官鹏飞,今年10月在比赛中不幸受伤之后陷入昏迷,伤情始终不见好转,终于在12月12日宣告不治。上官鹏飞的女友王诗吟在其空间贴出一篇题为《奠》的文章,深情祭奠的同时,证实了上官鹏飞去世的消息。

  王诗吟在这篇文章中写道:“官妈,去医院了没?有好转情况吗?”电话另一端停了N秒,哽咽着:“闺女,鹏飞他,他走了……”立马变了声的我泪如涌泉:“不可能,官妈,你骗我!”是的,我不相信,想着处理完工作的事,我会再飞到你的身边。

  文章感人至深,显露出王诗吟对男友离世的悲伤之情:亲爱的,你曾说我为你付出太多……可今生我们就这样的爱着再到别过……可不可以答应我。你一定要清晰地记着我的轮廓,这辈子欠我的,罚你来世要先找到我……④11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